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載人太空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載人太空船是載乘太空人的飛船,又稱宇宙飛船,是載人航天器的一種。載人飛船能保障宇航員在外層空間執行航天任務並返回地面,屬於一次性使用的返回型載人航天器。宇宙飛船可以獨立進行航天活動,也可作為往返於地面和空間站之間的「載體」,還能與空間站或其他航天器對接後進行聯合飛行。宇宙飛船容積較小,受到所載消耗性物資數量的限制,不具備再補給的能力,而且不能重複使用的。

歷史

人類成功發射的第一艘載人飛船是由前蘇聯在1961年4月12日發射升空的東方一號[1],而它搭載的宇航員尤里·加加林也成為人類史上的第一位宇航員。1961年到1972年間美國實行了阿波羅計劃,於1969年7月16日用阿波羅11號成功將人類送上月球,乘員之一的尼爾·阿姆斯特朗也成為首位踏上月球的人類。中國於2003年10月15日成功發射了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航天員楊利偉成為首位進入太空的中國人。

分類

按照運行方式的不同,現在已成功發射的載人飛船可被分為衛星式載人飛船和登月載人飛船兩大類。衛星式載人飛船繞低地球軌道運行,登月載人飛船用於載運登月航天員。目前尚在研究階段的還有行星際載人飛船。

功能和作用

  • 進行近地軌道飛行,試驗各種載人航天技術,如軌道交會和對接及太空人在軌道上出艙,進入太空活動等;
  • 考察軌道上失重和空間輻射等因素對人體的影響,發展航太醫學;
  • 進行載人登月飛行;
  • 進行臨時性的天文觀測。

載人飛船組成

載人飛船大多由乘員返回艙、軌道艙、服務艙、對接艙和應急救生艙等部分組成[2],登月飛船還具有登月艙。

  • 返回艙是載人飛船的核心艙段,也是整個飛船的控制中心,返回座艙不僅和其他艙段一樣要承受起飛、上升和軌道運行階段的各種應力和環境條件,而且還要經受再入大氣層和返回地面階段的減速過載和氣動加熱。
  • 軌道艙是太空人在軌道上的工作場所,裡面裝有各種實驗儀器和設備;
  • 服務艙通常安裝推進系統、電源和氣源等設備,對飛船起服務保障作用;
  • 對接艙是用來與空間站或其他航天器對接的艙段。

視頻

載人太空船 相關視頻

全程模擬,聯盟11號載人太空船發射過程

參考文獻

  1. 1961年4月12日 (1961年2月27日) 人類首次遨遊太空,歷史上的今天,2006-3-15
  2. 載人飛船,價值中國,200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