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敏性鼻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原圖鏈接

過敏性鼻炎(英語: allergic rhinitis ),即變應性鼻炎,是指特應性個體接觸變應原後,主要由IgE介導的介質(主要是組胺)釋放,並有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和細胞因子等參與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其發生的必要條件有3個: 特異性抗原即引起機體免疫反應的物質; 特應性個體即所謂個體差異、過敏體質; 特異性抗原與特應型個體二者相遇。

變應性鼻炎是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可導致許多疾病和勞動力喪失。 [1]

別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變應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
耳鼻喉科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老人、過敏體質者 由基因與環境互相作用而誘發 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

病因

過敏原原圖鏈接

變應性鼻炎是一種由基因環境互相作用而誘發的多因素疾病。變應性鼻炎的危險因素可能存在於所有年齡段。

遺傳因素

變應性鼻炎患者具有特應性體質,通常顯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發現某些基因與變應性鼻炎相關聯。

變應原暴露

變應原是誘導特異性IgE抗體並與之發生反應的抗原。它們多來源於動物植物昆蟲真菌或職業性物質。其成分是蛋白質或糖蛋白,極少數是多聚糖。變應原主要分為吸入性變應原和食物性變應原。吸入性變應原是變應性鼻炎的主要原因。 [2]

臨床表現

過敏性鼻炎症狀
原圖鏈接

變應性鼻炎的典型症狀主要是陣發性噴嚏、清水樣鼻涕、鼻塞和鼻癢。部分伴有嗅覺減退。

噴嚏

每天數次陣發性發作,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作。

清涕

大量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

鼻塞

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輕重程度不一。

鼻癢

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癢,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癢、耳癢和咽癢。 [3]

檢查

體徵

鼻黏膜蒼白雙下甲水腫,總鼻道及鼻底可見清涕黏涕

皮膚點刺試驗

過敏性鼻炎

使用標準化變應原試劑,在前臂掌側皮膚點刺,20分鐘後觀察結果。每次試驗均應進行陽性和陰性對照,陽性對照採用組胺,陰性對照採用變應原溶媒。按相應的標準化變應原試劑說明書判定結果。皮膚點刺試驗應在停用抗組胺藥物至少7天後進行。

血清特異性IgE檢測

抽患者靜脈血,做免疫學檢測,不受藥物及皮膚狀態的影響。確診變應性鼻炎的過敏原,需要臨床表現病史、皮膚點刺試,血清特異性IgE檢測結果綜合考慮。

鼻激發試驗

是變應性鼻炎診斷金標準,但具有風險,臨床不作為常規方法。 [4]

診斷

臨床症狀噴嚏、清水樣涕、鼻塞、鼻癢等症狀出現2項以上(含2項),每天症狀持續或累計在1小時以上。可伴有眼癢、結膜充血等眼部症狀。體徵常見鼻黏膜蒼白、水腫、鼻腔水樣分泌物。變應原皮膚點刺試驗陽性,和/或血清特異性IgE陽性,必要時可行鼻激發試驗。

鑑別診斷

變應性鼻炎需與急性鼻炎卡他期、腦脊液鼻漏及血管運動性鼻炎相鑑別。

鼻炎鑑別診斷原圖鏈接

併發症

併發症原圖鏈接

變應性鼻炎伴發疾病可分為相同的致病途徑(如變態反應)或合併其他疾病(黏膜腫脹,黏液瀦留引起的合併感染)。包括哮喘、結膜炎、慢性鼻-鼻竇炎、腺樣體肥大、分泌性中耳炎等。變應性鼻炎的存在加重哮喘,大多數哮喘患者患有變應性鼻炎。室外變應原較室內變應原更易引起變應性結膜炎。 [5]


治療

過敏性鼻炎治療
原圖鏈接

避免接觸變應原

  • 減少室內的塵蟎數量;維持居住空間相對濕度至60%以下,但過低(如低於30%~40%)會造成不適;清掃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簾,蟎變應原溶於水,水洗紡織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變應原;使用有濾網的空氣淨化機、吸塵器等。
  • 相應花粉致敏季節,規避致敏原。
  • 對動物皮毛過敏的患者迴避過敏原。

藥物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法

常用鼻內和口服給藥,療效在不同患者之間可能有差異。停藥後無長期持續療效,因此對持續性變應性鼻炎需維持治療。延長治療時間並不發生快速耐藥性。鼻內給藥具有許多優點,高濃度藥物可直接作用於鼻部,避免或減少了全身副作用。但對於伴有其他過敏性疾病患者,藥物需要作用不同靶器官,鼻內給藥不是最佳選擇,推薦全身藥物治療。妊娠期患者應慎用各種藥物。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誘導了臨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長期效果,可預防變應性疾病的發展。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療程分為劑量累加階段和劑量維持階段,總療程不少於2年。應採用標準化變應原疫苗。

外科治療

其適應證為經藥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徵,影響生活質量;鼻腔有明顯的解剖學變異,伴有功能障礙;合併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藥物治療無效。外科治療不作為常規治療變應性鼻炎的方法。 [6]

預防

過敏性鼻炎預防
原圖鏈接

加強體質鍛煉

加強體育鍛煉能夠增強體質,提高抗病邪的能力,由於過敏本身是個體質問題,所以提高體質是重中之重。可以在飯後散步、晨起跑步,但是有的人對冷空氣過敏,這就需要鍛煉時適當降低難度、戴口罩等。堅持鍛煉,則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會逐漸減輕,則發作時就不會那麼難受,誘發其他疾病的幾率也就小很多了。

避免接觸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患者一般或多或少都知道自己過敏的東西,比如常見的春季花粉過敏、秋季的蒿草過敏、冷空氣,有些人對洗衣粉、海鮮、雞蛋、牛奶等也過敏,這個時候就不接觸他們,春秋季花粉、冷空氣其實是避免不了的,戴口罩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伴有過敏性哮喘,則防護措施更得齊全。

飲食清淡、健康。避免辛辣刺激腥味的食物,尤其是新鮮的海鮮,禁煙酒。有些職業接觸刺激的氣味,如油煙味、油漆味等過敏,這就需要更換工作環境。 [7]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