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德情操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德情操論》,情感主義道德哲學著作。亞·斯密著。1759年出版,曾連續重版10餘次。周輔成編、商務印書館1987年出版的《西方倫理學名著選輯》下卷有選譯。

內容簡介

本書以人的同情感為基礎建立了道德哲學。1.把同情作為人性的核心部分,認為美德起源於人與人之間的同情。認為人不僅是自私利己的,而且人性中還有一種同情或憐憫他人的情感。這種同情感是人類本性中最基本,也是包含內容最廣泛的道德情感,它是人類道德行為的基礎,由此而形成人們自覺的道德認識、內在的道德良心和普遍的道德律令與一般原則。2.指出道德評價的基本對象是人們情感之間的合宜性,人們同情感的一致便是道德讚許的基礎。既然人的道德情感源於人們之間的相互同感。人們行為的道德品質也應從人們的相互同感中作出判斷,看人們的相互同感是否運用得「合宜」。所謂合宜,就是人們相互同感感情的一致與相稱,也就是行為者主觀動機與客觀效果(社會的良好影響和道德後果)的一致性,實際上就是以一般人的普遍同情作為評判道德的標準。3.闡述了人從自愛到仁愛的過程。認為人愛集體甚於愛自己,愛國家甚於愛集體的道德情操是人類仁愛的天性使然的。完善的人性是節制自私感情,是仁慈仁愛的光大。認為按照完美的謹慎,嚴格的正義和合理的仁慈的規則而行動的人,可以說是具有最完美德性的人。這就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同情同感,仁慈公正,作為人們行為的最高準則,體現了一種博愛的道德精神。

作者簡介

亞·斯密(Adam Smith 1723—1790),英國近代經濟學家,倫理學家。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道德情操論 相關視頻

為什麼你讀不懂《道德情操論》?《亞當·斯密》(6)
推本好書·18 以「公民的幸福生活」為目標的倫理思想——《道德情操論》

參考文獻

  1. 論工具書的功用,豆丁網,2016-06-03
  2. 工具書的特徵,道客巴巴,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