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避雷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避雷器(surge arrester)也稱為過電壓保護器,過電壓限制器,用於保護電氣設備免受高瞬態過電壓危害並限制續流時間也常限制續流賦值的一種電器。主要材質為氧化鋅。避雷器通常連接在電網導線與地線之間,然而有時也連接在電器繞組旁或導線之間。最原始的避雷器是羊角形間隙,出現於19世紀末期,用於架空輸電線路,防止雷擊損壞設備絕緣而造成停電,故稱「避雷器」。20世紀20年代,出現了鋁避雷器,氧化膜避雷器和丸式避雷器。30年代出現了管式避雷器。50年代出現了碳化硅避雷器。70年代又出現了金屬氧化物避雷器。現代高壓避雷器,不僅用於限制電力系統中因雷電引起的過電壓,也用於限制因系統操作產生的過電壓[1]

特點

交流無間隙金屬氧化物避雷器具有優異的非線性伏·安特性,響應特性好、無續流、通流容量大、殘壓低、抑制過電壓能力強、耐污穢、抗老化、不受海拔約束、結構簡單、無間隙、密封嚴、壽命長等特點。

本避雷器在正常系統工作電壓下,呈現高電阻狀態,僅有微安級電流通過。在過電壓大電流作用下它便呈現低電阻,從而限制了避雷器兩端的殘壓。

基本分類

避雷器有高壓和低壓避雷器之分,本節介紹的是低壓配電系統中的避雷器(電涌保護器SPD[2])。

1.電涌保護器的種類名目繁多,在中國市場上已經超過了上百種,如何對不從組合結構分;現在市場上的避雷器有幾下幾種:

1)間隙類————開放式間隙、密閉式間隙

2)放電管類———開放式放電管密封式放電管

3)壓敏電阻類——單片、多片

4)抑制二極管

5)壓敏電阻/氣體放電管組合類----簡單組合、複雜組合

6)碳化硅類

按照其保護性質有可以分為:開路式避雷器、短路式避雷器或開關型、限壓型

按照工作狀態(安裝形式)又可分為:並聯避雷器和串聯式避雷器。

視頻

避雷器 相關視頻

避雷器的內部原理,原來這麼精密!
避雷器的作用到底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