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鄒炎

鄒炎,原空軍副司令員,空一師首任師長、曾任瀋陽軍區空軍副司令員,1973年在周總理指導下,兩位當年抗美援朝戰鬥英雄鄒炎、張積慧被提拔為空軍副司令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鄒炎

國籍:中國

籍貫:山東省煙臺市

出生日期:1927年7月

畢業院校:東北老航校二期

職務:中國共產黨黨員

主要成就

曾立一等功(兩次)、獲二級英雄稱號。鄒炎,男,人,一九二七年七月出生,一九四六年八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將,東北老航校二期畢業的學員,原空軍副司令員,曾任空一師師長,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獲二級戰鬥英雄稱號,在朝鮮的上空,他擊落美機四架、擊傷一架,五下安東時,他任空四師十團(現空一師一團)團長,在敵機封鎖大孤山機場時,他指揮全團強行起飛,衝出敵機的包圍圈,迅速占領高度組織反擊,曾一次就擊落敵F-86兩架擊傷一架。曾立一等功(兩次),獲二級英雄稱號。

前線;侵朝美國空軍自4月起,採取了所謂"對鐵路目標進行;空4師進駐大孤山之後,於4月17日打了第一仗;5月份,敵人利用複雜氣象,對朝鮮北部的水力發電系;5月7日,10團團長鄒炎率12機到泰川打敵轟炸機;26日午後,12團團長陳亮率12機到龜城協同友軍;6月份,戰區雨季來臨,天氣變壞;分別領隊,於13日、19日兩次在鐵山半島和南市地;7月份,安東和朝鮮北部陰雨,結果如期完成任務,奉命於1953年3月31日進駐大孤山機場第5次參戰。其中,夜航大隊提前於3月21日進駐大東溝機場,擔負夜間防空作戰。

侵朝美國空軍自4月起,採取了所謂"對鐵路目標進行一系列短促而猛烈的突擊"行動,攻擊鐵路幹線、橋樑和樞紐,以及礦山、工廠、電站、水庫等目標,特別對清川江和大寧江鐵橋進行所謂"空中包圍"。為防我打擊,美軍在清川江以北地區用F-86設置三道"阻擊屏幕"。志願軍空軍為保衛拉古哨電廠、鴨綠江橋、清川江橋、西海岸陣地等重要目標,採取提前起飛,小編隊連續出動,超氣象(雲量10、雲高1000米以下),超技術(團以下各種編隊穿雲)作戰,前伸到清川江以南,重點打擊F-86F30。

空4師進駐大孤山之後,於4月17日打了 第一仗。當日上午,10團團長鄒炎率8機起飛,編隊直插博川,與30餘架F-86遭遇。在混戰中,雖擊落擊傷敵機3架,但自己也被擊落3架,不夠理想。經過總結,接受了教訓,注意了集中兵力,密切協同,故24日和30日12團的兩次戰鬥都打得比較好。

5月份,敵人利用複雜氣象,對朝鮮北部的水力發電系統、水利灌溉系統、軍事防禦系統和軍隊補給系統進行大規模的轟炸破壞。空4師協同友軍和兄弟部隊抗擊敵人的轟炸活動,採取小編隊連續出動,進行超氣象、超技術作戰,頻繁突破F-86的"阻擊屏幕",深入到平壤一線打擊敵人。

5月7日,10團團長鄒炎率12機到泰川打敵轟炸機,與20多架F-86遭遇。此戰10團指揮得當,協同較好。新飛行員陶偉緊追1架F-86,在格鬥中將飛機倒扣過來瞄準,在120米的抵近距離上將敵機擊落,首創"高難度動作殲敵"。

26日午後,12團團長陳亮率12機到龜城協同友軍作戰,與30餘架F-86激戰。這一仗也打得很好,擊落敵機4架。新飛行員任峰打得頑強,隻身被4架敵機圍攻,在格鬥中兩次墜入不明狀態,冷靜改出後仍英勇反並擊落敵機1架。這又是一個奇蹟。

6月份,戰區雨季來臨,天氣變壞。經常雲量10,雲高500-1000米。敵人利用複雜氣象加強活動,F-86帶彈前伸到鐵山、南市、義州區域轟炸。志願軍空軍與蘇軍協同作戰,保衛重要目標。空4師兩個團由鄒炎、陳亮、張積慧、李永泰、耀先、褚福田、陳恆等分別領隊,於13日、19日兩次在鐵山半島和南市地區與近200架企圖轟炸鴨綠江橋及新義州的敵機展開了激烈的大空戰,打退了敵機的進攻,保衛了江橋。

7月份,安東和朝鮮北部陰雨天氣對我不利,敵人利用複雜氣象頻繁襲擊鴨綠江以南的目標,志願軍空軍多在雲下作戰。12團於16日在鐵山上空空戰,擊落敵機1架。l 9日,4師協同兄弟部隊在義州南面與200餘架敵機進行空戰。這是空4師第5輪作戰的最後一戰,也是空4師在朝鮮戰爭停戰前的最後一戰。空4師第5次輪戰,歷時4個月,空戰30餘次,擊落擊傷敵機28架。

一年前空4師在結束第4輪作戰返回遼陽後,曾進行一段夜航訓練。首先培養出9名夜航教員(李漢、林虎、鄒炎、侯書軍、李永泰、耀先、陳東山、趙明、王昭銘),接着培養出7名夜航飛行員(林基貴、張洪清、宋亞民、崔恆福、翟自清、夏殿臣、胡樹和)。1953年初,為了準備抗登陸作戰,調整作戰序列時,組成一個夜航大隊,8名夜航飛行員(副團長侯書軍,團領航主任宋亞民,副大隊長張洪清,中隊長林基貴、夏殿臣、胡樹和,飛行員崔恆福、翟自清),歸10團建制。1953年5月29日夜,夜航大隊在安州、定州、价川、雲山地區徹夜巡邏。副團長侯書軍在博川地區遇敵空戰,擊落美國F-84全天候戰鬥機1架,開創了中國空軍第一次夜間空戰的勝利。

空4師在1950年12月21日首次進駐安東全師湧現出了一大批英雄、模範和功臣,有1424人立功受獎。其中有首創空戰勝利、擊落擊傷敵機4架,榮立一等功、獲二級戰鬥英雄稱號的李漢;擊落敵機4架、擊斃美國"空中英雄"戴維斯,榮立特等功、獲一級戰鬥英雄稱號的張積慧;擊落擊傷敵機6架,榮立兩次一等功、獲二級戰鬥英雄稱號的鄒炎;擊落擊傷敵機3架,榮立一等功、獲二級模範稱號的耀先;擊落敵機4架,榮立一等功、獲二級模範稱號的李永泰;擊落擊傷敵機5架,榮立一等功的褚福田;榮立特等功的還有陳亮、華龍毅、逯松亭;榮立一等功的有施光禮、齊連璧;還有19名幹部和10個單位榮立一等功,有400餘人榮立二、三等功。全師有587人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授予的勳章和獎章,[1]其中有30人獲獨立自由勳章、國旗勳章、戰士榮譽勳章,有800餘人獲軍功章。

參加抗美援朝作戰時,部隊剛組建起來不到兩個月。飛行員的技術水平,指揮員的指揮水平,部隊的戰術水平,基本上都在"0"位。在任務急需的情況下,遵循"從實戰中鍛煉,在戰鬥中成長"的方針,採取"邊打邊建邊訓"和"以戰代訓"的方式,同強敵交手,向敵人學習,摸索經驗,提高自己。由不會打空戰到學會打空戰,由學會打小仗到學會打大仗,由只會在晝簡條件下作戰到學會在晝復和夜簡條件下作戰,由參加戰術性作戰到參加戰役性作戰,幾經挫折,逐漸成熟起來。

到1953年7月27日朝鮮戰爭停戰為止,歷時兩年零8個月,空4師戰鬥出動4058餘架次,空戰約914架次。有43名飛行員在空戰中獲得戰果,總共擊落擊傷敵機88架(其中擊落64架,擊傷24架),其中70%是F-86。空4師被擊落55架,擊傷25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