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桓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桓公

鄭桓公(?-前771年),,名,或稱多父,或稱桓友,是中國西周時代鄭國的開國君主。《史記》和《東周列國志》稱他是周厲王的兒子,周宣王的弟弟。《竹書紀年》則說他是宣王之子[1]

鄭桓公於前806年獲周宣王封於(位於今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東北)。由於友得到百姓的愛戴,周幽王於前773年委任友為司徒[2]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關於鄭桓公的身份,史籍記載多有分歧。有三種說法:一說是周厲王之子,周宣王異母弟;一說是周厲王之子,周宣王同母弟;一說是周宣王之子。在此三種說法之中,第一種說法可信度最大,一般多被採用。

關於鄭桓公的早年事跡,在史籍中不見記載。1980年11月,在陝西省長安縣出土了多友鼎,上有銘文。經專家考證,銘文記載鄭桓公早年事跡,他曾率兵迎擊進犯周朝邊境的北方部族獫狁,並取得勝利,時間大約在周宣王十六年(前812年)至周宣王二十二年(前806年)之間。[3]但經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李學勤考證,多友鼎中記載的多友並非鄭桓公。

受封鄭國

周宣王二十二年(前806年),周宣王將鄭地(今陝西華縣東)封給弟弟鄭桓公,建立鄭國。鄭桓公最初居住在棫林(一名咸林,在今陝西華縣西北一帶),後來遷居拾地。鄭桓公治理鄭國頗有政績,因此深得百姓愛戴。

擔任司徒

周宣王四十六年(前782年),周宣王去世,周宣王的兒子、鄭桓公的侄子姬宮湦繼位,是為周幽王

周幽王八年(前774年),周幽王任命叔父鄭桓公擔任周王室司徒,掌管全國土地和戶籍。鄭桓公在司徒任上,對周民和協安撫,贏得周民的歡心。據說《詩經》中的《緇衣》,便是為歌頌鄭桓公而作。

遷國徙民

當時周幽王寵幸妃子褒姒,每天沉湎酒色,不理朝政,並重用奸臣虢石父,加重對百姓的剝削,因此百姓怨憤,諸侯們亦有叛離之心。鄭桓公見周幽王一意孤行,料到國家終將再起禍患,自己只好另作打算,早思退路。

一日,鄭桓公詢問掌管王室典籍的太史伯說:「王室有這多變故,我到哪裡去逃命呢?」太史伯回答說:「只有洛河以東,黃河、濟水以南可以安居。」鄭桓公說:「為什麼?」太史伯說:「那地方鄰近東虢國(今河南滎陽東北)和鄶國(今河南新密東南),虢、鄶二國的國君貪婪好利,百姓不親附。

現在您身為司徒,百姓都愛戴您,您如若請求住在那裡,虢、鄶的國君看到您正在掌權,就會輕易分給您土地。您果真居住在那裡,虢、鄶的百姓將都是您的子民。」鄭桓公說:「我想往南到長江流域一帶,不知如何?」太史伯說:「以前祝融作高辛氏的火正,他的功勞夠大,但他的後代在周朝沒有興盛起來,楚國就是他的後裔。周朝衰落,楚國必將興起。楚國興起,對鄭國不利。」鄭桓公說:「我想住到西方,怎麼樣?」太史伯說:「那裡的人貪婪好利,難以久居。」鄭桓公說:「周朝衰落,哪些國家將興盛?」太史伯說:「大概會是齊國秦國晉國楚國吧?齊國,姜姓,是伯夷的後代,伯夷輔佐堯帝掌管禮儀。秦國,嬴姓,是伯翳的後代,伯翳輔佐堯帝安撫各個部落。至於楚國的先祖,都曾經有功於天下人。周武王打敗商紂王后,周成王將叔虞封在唐,那裡地勢險阻,憑這樣有德的子孫與周朝的衰落相併存,它也一定會興盛起來。」鄭桓公於是同意 ,便暗中開始籌劃東遷事宜。

周幽王九年(前773年),鄭桓公請求周幽王,向東遷移他的百姓到雒邑(今河南洛陽)以東。得到周幽王同意後,鄭桓公便派長子掘突帶上豐厚的禮物向虢鄶二君借地。虢鄶二君因鄭桓公是當朝司徒、天子叔父,位高權重,並貪圖禮品豐厚,於是各自獻出五座城池。鄭桓公聞訊大喜,如此鄭桓公便有立國的基礎。不久,鄭桓公下令原封地上的居民東遷。根據太史伯的建議,把家屬和重要財產安置在虢、鄶之間的京城(今河南滎陽京襄城),史稱虢鄶寄孥或桓公寄孥。

死於國難

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申國國君申侯周幽王廢黜自己的女兒王后申後、外孫太子姬宜臼,而立褒姒母子為王后和太子之事,大為惱怒,於是聯合繒國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不久犬戎攻陷鎬京,在驪山之下殺死周幽王,並同時殺害鄭桓公鄭桓公死後,鄭國人共同擁立他的兒子掘突為國君,是為鄭武公


歷史評價

司馬遷史記》:「封三十三歲,百姓皆便愛之。」[4]

司馬貞史記索隱》:「厲王之子,得封於鄭。代職司徒,緇衣在詠。虢、鄶獻邑,祭祝專命。」

周宣王封爵 春秋鄭國君主(第一任)
前806年─前771年
繼任:
鄭武公

視頻

祭拜鄭氏先祖鄭桓公

參考資料

  1. 《竹書紀年》:晉文侯二年,周宣王子多父伐鄶,克之。乃居鄭父之丘,名之曰鄭,是曰桓公。《水經·洧水注》
  2. 史記·鄭世家第十二》:封三十三年,百姓便皆愛之。幽王以為司徒。
  3. 多友鼎:千年戰爭歷史的見證者 ,手機中國網
  4. 鄭世家第十二,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