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居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居靜(Lazzaro Cattaneo,1560年—1640年1月19日),號仰風,意大利托斯卡納人,耶穌會會士,明神宗時來到中國傳教。

1588年4月1日乘船東來。1589年抵達果阿,傳教印度沿岸。1593年來澳。1594年至韶州,後隨利瑪竇往北京,1594至1598年間在此傳教。1599—1604年間多次來澳。1606年發生驚動朝野的郭居靜事件。1596年,徐光啟等回籍,邀郭居靜到滬。1608至1611年間,郭居靜在滬建一天主堂。1611年後傳教浙江。1640年卒於杭州,葬大方井教堂。[1]

簡介

郭居靜,字仰鳳,1560年生於意大利的一個貴族家庭。1581年入耶穌會,1594年來華,先在澳門學習漢語,後到韶州協助利瑪竇福傳。

返回南京後,他去澳門匯報此次北京之行的有關情況。事畢,偕龐迪我神父到了南京。當利瑪竇最後一次離開南京時,將南京教務託付居靜,併兼管南昌、韶州兩地教務。

1604年,居靜又與剛從北京歸來的李瑪諾神父,應監會鐸范禮安神父之召再次到了澳門,幫范禮安管理教務。二年後,范禮安病逝,居靜即留在澳門,曾往馬六甲教區視察教務。

在澳門期間,一股風暴向他襲來,並威脅了整個澳門。荷蘭人因嫉妒葡萄牙遠征印度取得的勝利成果,便勾結海盜侵擾印尼的巽他群島和馬魯古群島,還準備占領台灣,並企圖襲擊澳門。因此,葡萄牙人在澳門緊急設防以御攻擊。不料引起明朝政府的懷疑,以為葡萄牙人要圖謀中國,便築堡壘多個,並從各省調集軍隊嚴陣以待。又因居靜髯長而美,身材魁梧,遂流言四起,妄稱郭居靜已被內推為皇帝。同時又有人散發了一本充滿惡意誹謗的小說,胡說郭居靜陰謀篡奪帝位,已約定聯合日本人和馬來人共舉大事,並說內地黨羽甚多,只等戰艦一到,即將揭竿而起。流言洶洶,人心惶惶,在澳門的華人紛紛避居大陸。而在廣州,官兵已 在武裝帆船,訓練民兵,加強巡邏,提高戒備。

葡萄牙人的處境更為嚴峻,當時已有餓斃的威脅。澳門官員仍派遣使者到廣州斡旋,兩廣總督亦派幹練官員赴澳門察看實情。到達後,他即探訪郭居靜,要求驗看武器庫,其實是一間圖書館。入室後,郭神父解釋說:「這就是外面所傳的我的武器庫!」繼迎該官於公學,並且說:「這就是外面所傳的我將侵擾貴國的兵營!」該官員見流言不實,而諸神父皆屬傳教之士,這場風波從此平息。

這一切都發生在1606年間,同年,郭居靜與熊三拔神父從澳門回到南昌,他倆接到命令,居靜留南京,三拔去北京。1608年,徐光啟因父去世,由京城返滬守制,途經南京,即拜訪郭神父,並請他去上海開教。徐光啟在縣城中擁有一處住宅,之後成為附近廣大區域傳播福音的中心。郭居靜在上海為徐光啟全家大小都付了洗,並吸收了城中許多著名人士。因徐光啟身為翰林,且知識淵博,德高望重,影響極大,給郭居靜的福傳工作帶來諸多方便。在上海兩年期間,授洗二百餘人。在他離開上海之前,留下了一片已經耕耘過的土地,展示着豐收的希望。為了加強新教友的信仰素質,在上海亦建立了「天主之母善會」。天主為了賞報新教友,使有些重病患者一經受洗即恢復健康。有一婦女,曾多次受到魔鬼的折磨與欺辱,籍十字聖架而獲得了解脫,隨後領洗入教。據說這是上海第一位女教友。

其時,有一位81歲的老人,一生都在研究中國各教派,但未能找到令他信服的道理。當他第一次聽到郭神父講道時,竟立即表示願意奉教,隨後還幫助神父大力宣教。他受洗之後不久,帶動了他親族中的一大批人亦領洗入教。

開教

1610年 李之藻在京受洗,次年,回杭州老家守孝,邀郭居靜去杭州開教,金彌閣神父和鍾巴相修士亦同行。5月7日抵杭,次日即在之藻的寄寓之所,舉行了第一台彌撒。在之藻的幫助下,勸化群眾,其中名宦大官楊廷筠,亦在同年6月領了聖洗。從此奠定了杭州教務發展的良好基礎。上海、杭州的教務均由郭神父管理。

1615年 楊廷筠夫人偕二子一女領洗,次年,廷筠母親受洗,皆居靜主禮。1620年 居靜去嘉定開教。嘉定是不久前由他勸化奉教的進士孫元化的故鄉。他在此建有住宅,內設小聖堂和學校,山清水秀,環境非常優美,是休憩的好去處,亦是講道學經的最佳場所。費奇觀神父即在此為傅泛濟和鄧玉函兩位新來的神父講授漢語,兼事傳教,時受洗60人。

萬曆三十九年去杭州、天啟元年(1621年)去嘉定傳教。

1621年 杭州李之藻遭火災三次,居靜等教士即遷居楊廷筠家。1627年秋,廷筠在杭州建華麗教堂一座,修道院一所和教士住宅一處。郭居靜就在此度其晚年。他那時年邁體弱,步履維艱,然神志清醒,尚能執筆,並未中斷牧靈工作。在1634年和1635年,分別有148名和176名成人受洗。最後兩年,癱瘓不起,於1640年1月19日病逝,享年80歲,留下模範德表。葬在杭州城外大方井墓地,杭州和上海兩地的教友為之舉行了盛大的殯葬儀式。

個人貢獻

幫助利瑪竇編著拉丁字母注音的華語聲韻字典,為以後外來傳教士學習中文提供了方便。著有《靈性詣主》等。

視頻

郭居靜 相關視頻

走遍城市 意大利美麗的托斯卡納城市
利瑪竇來中國傳教,他很聰明,找到了最合適的辦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