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沫若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沫若故居位於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西面的前海西街18號[1],是郭沫若1963年到1978年之間居住的地方。後闢為郭沫若故居,1994年成立郭沫若紀念館,並陳列郭沫若的生平和文學史學方面的成就。

歷史

郭沫若故居原址最早是和珅府邸的一座花園,後成為恭王府的馬號,民國時達仁堂樂家從恭親王後代手中買來作為宅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這裡先後成為蒙古人民共和國駐華使館和宋慶齡的住所。1963年宋慶齡遷往後海北沿居住,郭沫若遷居至此,一直住到1978年去世。1988年郭沫若故居被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向公眾開放[2]

建築

郭沫若故居的院子是不規則形狀,大門為廣亮大門,前院有兩座小山,居住的院落位於院子的北部,是一個二進的四合院,進入垂花門後是由正房,東西廂房組成的院落,正房與東西廂房都有檐廊,還有抄手遊廊將檐廊銜接起來。從正房西側的耳房可以進入由後罩房以及東西暖廊組成的里院。里院的暖廊把正房的後檐廊,和後罩房的前檐廊連接起來,並用窗戶將靠外的一側封閉,窗戶下面安裝暖氣,形成全室內的環境

郭沫若故居的正房五間耳房左右各兩間,廂房三間,後罩房十間。在後罩房和東西廂房分別是生平展,文學成就展和史學成就展。正房保持了郭沫若會客室、書房和臥室的陳設。後罩房有郭沫若第三任夫人於立群的書房。

郭沫若故居的前院中有一棵高大的銀杏樹,被稱為「媽媽樹」,是從大覺寺移的銀杏樹苗,並隨着郭沫若一家搬遷到這裡。還有郭沫若坐像,二進院中種有臘梅海棠。後院有葡萄紫藤之類的攀爬植物的架子。

視頻

郭沫若故居 相關視頻

郭沫若故居
郭沫若故居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