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劍(英語:Épée),又稱銳劍,是擊劍的項目之一。 現代重劍起源於19世紀的Épée de Combat,是French Small-Sword的衍生物。重劍和花劍一樣是一種擊刺型武器(與佩劍可劈可刺不同),但是有着更為剛硬的劍身,橫截面為三角形並有一個V型槽(稱為fuller),護手盤也較大。其技術及打法也有所不同。

重劍起初主要用於格鬥。劍條為鋼製,三菱形,只准刺,不得劈打。有效部位為全身,手臂是主要攻擊目標。1931年起使用電動裁判器。分男子和女子,均有個人賽和團體賽

背景

現代擊劍運動分為三項——花劍、重劍和佩劍(各自獨立)[1],重劍是唯一一個將全身作為有效區域的擊劍項目,正因如此,一個優秀的重劍選手能夠預料對手的動作,並在適當時機發起進攻。

裝備規格

重劍用劍全長110cm,重量不超770克;劍身長90cm,橫斷面近似三角形,重劍的劍身較硬而不易彎曲,鐘形的護手盤較大。

競賽規則

重劍的得分方法是用劍尖刺中對方全身任何部份,劍身橫擊無效。擊中的有效部位包括全身(即軀幹、四肢及面罩)。

另外,重劍是沒有攻擊權規限的,每次擊中都有效。因此如果雙方1/25秒內擊中對方,便可以同時得一分,電子裁判器會同時顯示紅色綠色信號 。

服裝擊劍防護服的主要用途是起保護作用,包括短上衣、護臂和胸的胸甲、護頭和臉的面罩、護手的手套、護下身的短褲或馬褲以及特製的擊劍鞋。針對不同劍式的有效部位、防護部位不同,防護衣的設計也有所不同。

打法特點

男子重劍打法特點

技術全面、特長突出,連續的高強度交鋒增加,要求運動員應具備更強的手上能力—力量素質,控制劍尖和刺點能力,以及動作的連續性。比賽的節奏在加快,尋求交鋒、主動交鋒的能力在增加,高水平的運動員在比賽中很難見到在原地跳動消耗時間(而是步步緊逼式的打法);因此這就要求運動員腳下的移動更要積極主動。

女子重劍打法特點

女子重劍發展至今,已形成了規範的技術動作,並具備了交鋒及攻、防、反能力;比賽中能夠積極主動地創造時機,並敢於展開近戰,交鋒連貫流暢,常常給對手難以喘息的壓迫感。一些運動員已向男子化方向發展,強調兇狠的接觸武器;出劍的速度和力量在加快,甩劍技術已應用到比賽中;攻擊點在增多,形成了上、中、下的多點進攻。實踐證明,掌握全面的攻、防、反技術將是女子重劍的發展趨勢,同時要求運動員要具備很強的手上力量[2]

視頻

重劍 相關視頻

里約奧運男子重劍個人
第十三屆全運會擊劍女子重劍個人決賽 郝佳露VS許安琪

參考文獻

  1. 擊劍項目介紹,中國擊劍協會,2015-02-27
  2. 晟名擊劍 | 男女重劍的打法特點,簡書,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