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三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三坡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境內,共包括520平方千米,分布在拒馬河兩岸,主要由喀斯特地形構成,有原始森林保護區,2006年和北京的十渡風景區、白石山風景區共同被評為房山世界地質公園,是國家AAAAA級旅遊風景區[1]

野三坡包括7個具有不同功能的風景區:百里峽自然風景遊覽區、拒馬河避暑療養遊樂區、白草畔原始森林保護區、佛洞塔奇泉怪洞遊覽區、龍門峽長城文物保護區、金華山靈奇狩遊樂區和三皇山旅遊區。夏季清涼,平均氣溫為22℃,是著名的避暑勝地,但四季開放旅遊

地理環境

野三坡的地質遺蹟具有典型性、稀有性、系統性,是華北板內造山帶的典型代表。此外,野三坡還有完整的地址遺蹟,各類不整合面清晰,侵入岩、火山岩沉積岩、變質岩各類岩石遺蹟齊全,異常發育的構造節理、斷層、褶皺等構造遺蹟突出,山地夷平面、河流階地各種擬態等地貌遺蹟豐富多彩。它是一部生動的地質教科書,是一座天然地質博物館,它濃縮了華北30億年來地質構造的演化史,是專家學者研究全球構造和板內造山帶的最佳區域,是學生教學實習的理想基地,是科普教育的生動課堂。

景區特色

自然生態完整和諧

野三坡以「野」著稱,原生態的自然環境孕育了異常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據專家考察,野三坡共有種子植物92科713種,蕨類植物15科65種,藥用植物更多達200餘種,與植物相伴棲息的野生脊椎動物達184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動物15種,如:褐馬雞黑鸛等,堪稱「天然植物園」和「野生動物王國」。

地質遺蹟典型獨特

野三坡地處特殊的大地構造位置,雄踞紫荊關深斷裂帶北端之上,多起強烈的構造運動和岩漿活動造就了野三坡內容豐富、類型齊全、獨具特色的地質遺蹟。它是一部生動的地質教科書,又是一座天然的地質博物館。被中國地質大學確定為科研教學基地。

邊關古隘玉璧金湯

龍門天關景區在古代是京都通往關外的重要關隘,山勢險峻、易守難攻,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享有「疆域咽喉」之稱,明、清代均有重兵把守。大龍門城堡、明代內長城及三道防線構成了嚴密的立體防禦系統,充分體現了古代高超的建築藝術和成熟的軍事防禦思想,同時以讚美山河壯麗的30餘處摩崖石刻被譽為華北地區最大的歷史文化長廊。

綠色明珠熠熠生輝

白草畔景區主峰海拔1983米為三坡之巔,10萬畝原始森林鬱鬱蔥蔥,遮天蔽日,享有「太行山中綠色明珠」之美稱。景區內野生動物成群出沒,自然景觀獨具特色,冰川杜鵑、密林雪浪、一攬三山、二林競秀讓人嘆為觀止,風動石、螞蟻嶺令人望而生畏……

革命文化燦爛輝煌

野三坡是革命老區,是平西(北京西部)抗日根據地的中心腹地,聶榮臻蕭克楊成武等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裡領導三坡人民同八路軍一道抗擊日寇,湧現出了許多象三坡女兒楊懷英樣的民族英雄,雞蛋坨阻擊戰七勇士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狼牙山式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紅色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是在這裡誕生,並由此唱響在祖國的大江南北。

歷史底蘊深厚凝重

淶水智人化石在這裡出土發現,為研究人類進化提供了依據;三皇文化、和符文化開創了華夏民族的燦爛文明;「燕王問鼎,松鼠討封,免除丁糧」的傳說在三坡地區廣泛流傳,時至今日,三坡的民風民俗仍保留着鮮明的明代色彩;民主選舉「老人官」綜理坡內一切事物,被稱為「實開民選之先列、獨樹自治之先聲」,是我國古代鄉村民主選舉的最早雛形。古老而神奇的野三坡既是尋奇探野的旅遊勝地,又是科考修學的天然課堂,還是緬古懷今的紅色傳統教育基地,同時更是淶水形象對外展示的重要窗口[2]

視頻

野三坡 相關視頻

野三坡風光片
航拍中國.野三坡風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