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生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生菌
來自圖行天下的圖片
野生菌

中文名稱 :野生菌

生長環境 :海拔2000--4000米,立體氣候。

特 產 :雲南省特有食用菌

:三十五個科

野生菌是雲南省特有的野生食用菌,生長在海拔2000--4000米,地形地貌複雜的立體氣候地。雲南野生食用菌分為二個綱、十一個目、三十五個科、九十六個屬、約二百五十種。野生菌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國食用菌的三分之二。

基本介紹

野生菌一般生長於雲南松、高山松、占風松等針葉林和混交林地帶,單身至群生。野生菌因地理環境的不同和各地所生長的植被的不同也就帶來了野生菌的種類多樣化。一般來說,野生菌生長受到氣溫、日照、地勢、周期等自然條件的影響,並且不同環境下生長的野生菌氨基酸、蛋白質等有效成分含量不同,銅、鋅等微量元素的種類與含量也不同。大型野生食用菌生長在林區,生長的環境受污染少或有的地方生長環境幾乎沒有受到任何的外界污染,因此天然的大型野生食用菌是綠色食品,也是蛋白質氨基酸含量豐富和脂肪含量極低、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較多的保健食品。雲南複雜的地形地貌,多樣的森林類型、土壤種類以及獨特的立體氣候條件,孕育了豐富的野生食用菌資源,種類多,分布廣,產量大。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中國食用菌的三分之二。

種類劃分

雞樅菌

雞樅菌是雲南著名野生菌品種,雞樅又名雞冢、雞宗、雞松、雞腳菇、蟻樅等,稱之為菌中之王,其肉肥碩壯實,質細絲白類似雞肉,故名雞樅。它含有、鎂、鐵、、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熱量、灰分、核黃素、尼克酸等多種營養成分。雞樅中的氨基酸含量多達16種,含磷量高是雞樅的一大特點。雞樅吃法很多,雞樅經過晾曬、鹽漬或用植物油煎制而成為干雞樅、醃雞樅或油雞樅,可以貯存較長時間。雞樅產季為每年的六至九月,多半生長在未受污染的紅壤山林的半山坡上。成書於嘉靖五年(1526年)的《南園漫錄》記載,"雞樅,茵類也。惟永昌所產為美,且多。……鎮守索之,動百斤。果得,洗去土,量以鹽煮烘乾,少有煙即不堪食。采後過夜,則香味俱盡,所以為珍"。雞樅雨季多生于山野的白螞蟻窩上,剛出土時菌蓋呈圓錐形,色黑褐或微黃,菌摺呈白色,老熟時微黃,有獨朵生,大者可達幾兩,也有成片生。雞樅至今未成功實現人工栽培。

白蔥菌

菌蓋扁半球形,光滑、不粘、淡肉色,菌肉白色,有醬香味,可入藥。生於柞、櫟等闊葉林及針闊混交林地上,單生或群生。大腿蘑營養豐富,出口歐美、日本等國。據分析,100 g干品中含蛋白質20.2 g,碳水化合物64.2 g,熱量338千卡,灰分4.0 g,Ca23 mg,P500 mg,Fe50 mg,核黃素3.68 mg。此外,其水提物對小白鼠肉瘤S-180的生長有阻抑作用,對肉瘤S-180的抑制率為100%,對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為90%。

牛肝菌

牛肝菌(又稱"羊肝菌")類,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統稱,其中除少數品種有毒或味苦而不能食用外,大部分品種均可食用。雲南省牛肝菌類資源豐富,主要有白、黃、黑、紅牛肝菌。白牛肝菌,又稱美味牛肝菌,生長於海拔九百米至二千二百米之間的松櫟混交林中,或砍伐不久的林緣地帶,生長期為每年五月底至十月中,雨後天晴時生長較多,易於採收。白牛肝菌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雲南省各族群眾採集鮮菌烹調食用。西歐各國也有食用白牛肝菌的習慣,除新鮮的作菜外,大部分切片乾燥,加工成各種小包裝,用來配製湯料或做成醬油浸膏,也有製成鹽醃品食用。雲南省從一九七三年起出口白牛肝菌,銷往西歐。黃、黑、紅牛肝菌與白牛肝菌同科,食用方法相同,味道近似。牛肝菌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還含有腺膘呤、膽鹼和腐胺等生物鹼。可藥用,治療腰腿疼痛、手足麻木、四肢抽搐,還可用以治婦女白帶異常。它具有清熱解煩、養血和中、追風散寒、舒筋活血、補虛提神等功效。

采後處理

  • 選菇
  • 野外採摘的牛肝菌有時會混有雜菌、雜物,加工前要仔細精選,將不同種類的牛肝菌進行分類,分別加工,以保證加工產品的純正。
  • 攤晾
  • 雨天或陰天採摘的菇本含水量高,要在通風乾燥處攤晾l-5小時,以降低菇體水分。采後不能及時加工的牛肝菌也應在通風處灘晾。
  • 去雜
  • 用不鏽鋼刀片削去菌柄基部的泥土、雜質,去除樹枝、落葉、毛草等雜物,提高產品的淨度。
  • 分類
  • 按牛肝菌的種類、菌的大小、菌傘的開放程度進行分類,可分為幼菇、半開傘菇、開傘菇等類別,分類切片加工。
  • 切片
  • 用不鏽鋼刀片沿菌柄方向縱切成片,切片要求厚薄均勻,片厚1厘米左右,儘量使菌蓋和菌柄連在一起,切下的邊角碎料也可一同干制。切片時不宜用生鏽的菜刀,否則會影響乾片的色澤,降低品質。
  • 擺片
  • 牛肝菌切片後要及時脫水干制,干制前必須合理擺片,應按菌片的大小、厚薄、乾濕程度分別擺放。晾曬時可將菌片放在竹蓆、窗紗或乾淨的曬坪上;烘乾時將菌片排放在烘篩上,擺片時切忌堆積、重疊擺。

松茸菌

基本簡介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S. Ito et Imai] Sing)屬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口蘑科、口蘑屬。 學名鬆口蘑,別名大花菌、松茸、剝皮菌,納西語稱"裕茂蘿",是麗江地產菌類中的山珍,有鮮貨和鹽漬兩種。菌蓋初為半球形,後展開成傘狀,表面乾燥、灰褐色或淡黑褐色,菌褶白色,秋季生於紅松、落葉松和油松林地。松茸在日本、歐洲享有高聲譽,被視為食用菌中的珍寶,被為"蘑菇之王"。在古代日本,松茸是老百姓向貴族和天皇進貢的珍品之一,有"海里的鯡魚籽,陸地上的松茸"的說法。在雲南麗江納西族地區,松茸也是婚宴上的珍貴菜餚之一。

形態特徵

子實體散生或群生。菌蓋直徑5-20CM。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污白色,具黃褐色至栗褐色平狀的纖毛狀的鱗片,表面乾燥,菌肉白色,肥厚。菌褶白色或稍帶乳黃色,較密,彎生,不等長。菌柄較粗壯,長6-14CM,粗2-2.6CM;菌環以下具栗褐色纖毛狀鱗片,內實,基部稍膨大。菌環生於菌柄商埠,絲膜狀,上面白色,下面與菌柄同色。孢子呈白色;孢子無色,光滑,款橢圓形至近球形,6.5-7.5mmx4.5-6.2mm。秋季生於松林或針闊混交林地上,群生或散生,有時形成蘑菇圈。[1]

視頻

4000元一公斤的野生菌是有貴的道理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