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士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士傑
Chin Shih-Chieh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PP視頻
男演員
暱稱 金寶
國籍 中華民國
籍貫 安徽合肥
出生 台灣 屏東縣東港鎮共和新村
語言 國語
教育程度 屏東農專畜牧科
代表作品 暗戀桃花源

金士傑(1951年12月29日-),出生於台灣屏東縣東港鎮共和新村,男演員劇作家導演。劇場人與友人稱呼他「金寶」,後輩一般則尊稱「金老師」。2014年,金士傑出演古裝片「綉春刀」中的明朝大太監魏忠賢,憑著精湛演技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台灣極享盛名與崇敬的知名劇作家暨戲劇學者馬森曾讚譽他,帶領果陀劇場成為台灣劇界「一扇「蘭陵劇坊」創始團員,臺灣劇場界的核心創作份子,表演工作坊的賴聲川讚他為「臺灣現代劇場的開拓者及代表人物」,多年來一直從事於舞臺劇演員及編導工作,曾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曾於一九八四年獲學術交流基金會傅爾布萊特藝術家獎金赴美研讀[1]

生平

金士傑畢業於屏東農專畜牧科(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因熱愛戲劇,畢業後北上,至台北投入「小劇場運動」,創辦蘭陵劇坊。為了生活,他也在電視台演出,曾經在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任教。

金士傑從小不喜歡穿新衣。穿哥哥用過的衣服,有人的味道在裡頭,找不出原因,就好像……我心裡面會有窮人萬歲的那種聲音,我覺得有錢人無聊,沒有吃苦,不叫日子;沒有不方便,不叫日子。」長大後,他的衣服大都向朋友募集而來,「袖子太長,摺一摺;褲子太短,放一放,沒有不合穿的。

他的傢具、家電也是向朋友募集而來。

故事書、漫畫、教堂裡修女講的神話故事、其父親哼唱的京劇與說的故事,還有到電影院裡欣賞的電影情節,都是金士傑編、導、演的興趣來源。

60歲才當爸!金士傑「從不婚到24孝奶爸」

60歲才當爸!金士傑「從不婚到24孝奶爸」

演藝圈中人稱「金老師」的資深演員金士傑,57歲才結婚娶妻、60歲老來得子,和太太凃谷苹育有一對雙胞胎,有兒女萬事足的他,享受著最平凡的幸福,就算比別人晚好多步,卻也甘之如飴...很難想像,曾經不婚的金士傑,現在卻自嘲是「24孝奶爸」!

其實,金士傑從沒想過踏入婚姻,他曾和演員葉雯相戀十年,以為從此會相伴到老...卻沒想到葉雯患上憂鬱,2006年選擇自我了結生命,後來他則娶了小兩輪的妻子,如今還當了爸爸。被問到會不會遺憾太晚了,金士傑釋然表示,生命中的每件事情,不管好壞都知足常樂:「我不說『早知如此就怎樣』,我不想改寫人生劇本![2]

視頻

金士傑3分鐘飆淚感人獨白

視頻

|alignment=left |dimensions=480 |container=frame |description=《開講啦》 台灣現代劇場開拓者、《繡春刀》「大反派」金士傑:我窮到「專業吃剩飯」,但我是精神貴族 20140913 | CCTV《開講啦》官方頻道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