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色大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也納音樂協會大樓

【Wien.走跳】來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看齣歌劇&金色大廳5歐聽場音樂會
圖片來自travel98.com

維也納音樂協會大樓(德語:Haus des Wiener Musikvereins,簡稱:Musikverein,德語發音:[muˌziːkfɛʁˈʔaɪ̯n])是位於奧地利維也納內城的一座音樂演出建築。 金色大廳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黃紅兩色相間的外牆,屋頂上豎立著許多音樂女神雕像,古雅別致。

維也納金色大廳是維也納最古老、最現代化的音樂廳。是每年舉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法定場所。1939年開始,每年1月1日在此舉行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後因戰爭一度中斷,1959年又重新恢復。 金色大廳始建於1867年,1869年竣工。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式建築。外牆黃紅兩色相間,屋頂上豎立著許多音樂女神雕像,古雅別致。維也納交響樂團每季度至少在此舉辦12場音樂會。1870年1月6日,音樂廳的金色大演奏廳舉行首場演出。1872年到1875年間著名音樂家勃拉姆斯曾負責組織音樂。

此樓內有多個大小不一的表演空間,其中面積最大的金色大廳Großer Musikvereinssaal,即大音協廳,或稱:Goldener Saal,金廳)因裝修精美,且音響效果出色,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音樂廳之一。

歷史簡介

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成立於1812年,1831年起在維也納組織音樂會,但初期使用的音樂廳只能容納700餘名觀眾。1863年,由弗朗茨•約瑟夫一世批准,使用建設戒指路的資金,在維也納河附近為該協會建造一個音樂廳,建築設計由新古典主義建築師特奧費爾•翰森完成。音樂廳設計為一個大廳和一個小廳,分別供交響樂室內樂使用。

1870年1月6日,音樂廳正式起用,評論界對大廳(金色大廳)出色的音響效果讚嘆不已,很快聲名遠播。專門用來舉辦室內樂的小廳也多有好評,1937年命名為「勃拉姆斯廳」。2004年,音樂廳在地下擴建了四個使用現代技術的小廳,可以用來樂團排練、小型演出、舉辦會議等等。

金色大廳

金色大廳長期被譽為世界上最佳的音樂廳之一[1][2],是維也納愛樂樂團的常駐音樂廳。每年的1月1日,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按照傳統都會在金色大廳舉行,電視轉播將大廳金碧輝煌的裝飾、無與倫比的音響效果展現在全世界的觀眾面前。

SE M-A8唱響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
慧聰音響燈光網

金色大廳建造的年代尚未有成熟的建築聲學研究,建築師特奧費爾•翰森的設計直到多年後才系統地得以科學解釋。今天看來,「鞋盒」形狀的音樂廳具有理想的比例,在此基礎上,天花板上的花格鑲板以及數量眾多的女神像柱等建築元素進一步延長了混響時間,長達兩秒。舞台木製地板下挖空的空間增強了聲音的共振效果,懸於屋架的天花板也起到了類似的作用。廳內的聽眾不論坐於遠近高低,都能享受到一樣水準的音樂演奏。奧古斯特•艾森門爾August Eisenmenger繪製了大廳天花板上的畫作——阿波羅和九位繆斯女神,蔚藍的背景色與金碧輝煌的大廳形成鮮明的對比,而音樂廳內的雕塑由弗蘭茨•梅爾尼茨基德語Franz Melnitzky創作。

新建的愛樂協會大樓由維也納樂友協會(Gesellschaft der Musikfreunde)管理,裡面包含五個廳:金色大廳(1744席座位)、布拉姆斯廳(600席座位)、玻璃廳(380席座位)、金屬廳(70席座位),與最小的石廳(60席座位)。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維也納金廳。

維也納金廳建造當時沒有「打造完美聲響的音樂廰」的概念,但是他卻擁有絕佳的傳聲效果,這個「美聲」謎題,一直到最近數十年,人們才逐漸找到科學上較合理的解釋。原來以方盒型狀為基本結構的黃愛樂廳,本身已構成一個好音響空間,再加上廳內的花格平頂,規律排列的雕像柱與四周的雕飾,也是理想中平均分散聲音的元素。以百年前的建造技術而言,漢森自然不會是以計算作為打造音樂廳的基礎,沒想到他的設計美感偶然造就了絕美音效。

建築規模

維也納音樂協會大樓共有六個廳,分別名為大廳(金色大廳)、勃拉姆斯廳、玻璃廳、金屬廳、石頭廳、木頭廳,其中木頭廳不是音樂廳,而用來舉辦會議、展覽等活動。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在大樓內擁有豐富的音樂史、手稿、樂譜、樂器等藏品。

交通路線

1.乘U1、U2、U4號線地鐵或輕軌電車1、62號在卡爾廣場站(Karlsplatz)下車,往東步行約10分鐘。
2.搭乘71、D號線輕軌電車在史瓦森堡廣場Schwarzenbergplatz站下車,步行約5-10分左右。

參考文獻

  1. Konzertsäle: Keine Zigarrenkiste. Der Spiegel. 1956, (33) (德語). 
  2. Trevor Cox. 10 of the world's best concert halls | Travel. The Guardian. 2015-03-05 (英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