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南關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南關之役孫中山領導的第六次反清起義,以失敗告終。因發生在農曆丁未年(1907年),所以又稱丁未鎮南關之役。鎮南關即今友誼關

1907年12月1日,孫中山派中華國民軍鎮南關都督黃明堂夜襲鎮南關,關上無清兵駐防,革命軍成功占領鎮南、鎮中、鎮北三炮台。 孫中山黃興胡漢民、日籍秘書池亨吉、法國軍官等人立刻從越南河內趕往鎮南關指揮。當時孫中山自謂:「余自乙未廣州起義失敗以來,歷十有四年,至是始得履故國之土地,與革命將士宣力行陣間。」因革命軍缺乏彈藥,孫中山便回河內籌備彈藥,由黃明堂守關5日。此時清廷得知鎮南關失守後率軍反攻。清廣西右江道道台龍濟光和廣西參將陸榮廷率4000清兵攻關,革命軍堅守7日後退入越南燕子山。同時清政府也向法屬安南施壓,扣留在河內籌備的彈藥。 [1]

1908年5月,池亨吉在日本朝日新聞社出版《支那革命實見記》一書,記述了他參與鎮南關戰場的實地見聞,並由孫中山作序。該書中文版譯為《中國革命實地見聞錄》。

參考文獻

  1. 分類瀏覽廣西鎮南關之役《中華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