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鐘乳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鐘乳石又稱為石鐘乳、滴乳石、石乳鍾、公乳、虛中、蘆石、鵝管石,夏石、黃石砂[1]。為岩溶生成物,是指碳酸鹽岩地區洞穴內,在漫長地質歷史中和特定地質條件下形成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等不同形態碳酸鈣沉澱物。是石灰岩層受雨水或地下水侵蝕溶解,在洞穴中形成的沉積物。其形態變化無方,可形成各種景觀圖案,渾然天成,是極富天然之美的觀賞石。由於形成時間漫長,鐘乳石對遠古地質考察有着重要的研究價值。由鐘乳石形成的洞穴可稱之為鐘乳洞

形態

為鍾乳狀集合體,略呈圓錐形或圓柱形。表面白色、灰白色或棕黃色,粗糙,凹凸不平。體重,質硬,斷面較平整,白色至淺灰白色,對光觀察具閃星狀的亮光,近中心常有一圓孔,圓孔周圍有多數淺橙黃色同心環層。無臭,味微咸。

性味

性溫;味甘,無毒。

歸經

經。

功效

溫肺,助陽,平喘,制酸,通乳。用於寒痰喘咳,陽虛冷喘,腰膝冷痛,胃痛泛酸,乳汁不通。[2]

參考文獻

  1. 鐘乳石的功效與作用,中華康網,2014-07-29
  2. 鐘乳石的功效與作用,健康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