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元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元瓘

簡介

錢元瓘
出生 887年
別名 傳瓘
知名於  
知名作品 《錦樓集》

吳越世宗文穆王錢元瓘(887年―941年),字明寶,原名傳瓘。杭州臨安(今屬浙江)人,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第二任君主,吳越太祖武肅王錢鏐第七子。

錢元瓘早年曾歷任鹽鐵發運巡官、尚書金部郎中、檢校尚書左僕射、內牙將指揮使,在討伐叛亂、抗擊賊寇中立有大功。

918年(後梁貞明四年),錢元瓘被任命為為水戰各軍都指揮使,討伐吳國,大敗吳軍,迫使吳國與吳越講和,因功任鎮海軍節度副使、檢校司徒。後歷任檢校太傅、同平章事、中書令等。

928年(天成三年),錢元瓘被錢鏐立為繼承人,被朝廷封為鎮海、鎮東節度使。

932年(長興三年),錢鏐去世,錢元瓘繼承父位。

933年(長興四年),後唐賜封錢元瓘為吳王。934年(清泰元年),進封吳越王。

937年(後晉天福二年),又被後晉封為吳越國王。

941年(天福六年),錢元瓘因府署着火,驚懼得病。同年八月二十四日,錢元瓘去世,時年五十五歲,廟號世宗,諡號文穆王,葬於今浙江省蕭山縣龍山(杭州市南山陵園玉皇山南麓)。

基本信息

本   名 錢元瓘 別   傳瓘
字   號 字明寶 所處時代 五代十國(吳越)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杭州臨安
出生時間 887年 去世時間 941年
主要作品 《錦樓集》 在   位 932年―941年
廟   號 世宗 諡   號 文穆王
葬   處 浙江省蕭山縣龍山

人物生平

早年事跡

895年(乾寧元年),錢元瓘被授為鹽鐵發運巡官,不久又改任戶部金部司郎中,賜紫衣、金魚袋。901年(天復元年),錢元瓘又改任禮部尚書,遙領邵州刺史。

902年(唐天復二年),杭州裨校許再思等人作亂,勾結宣州節度使田頵,錢鏐打敗許再思,與田頵講和。田頵要同錢鏐結盟,錢鏐把所有的兒子都叫來,問他們說:「誰能為我去做田家的女婿?」兒子們都露出為難的神色,當時錢元瓘年僅十六歲,上前說:「我全聽從大王吩咐。」因此就去宣州成親,實際上是作質子。

903年(天復三年),田頵因叛亂戰死,錢元瓘得以返回杭州。

此後,錢元瓘升為檢校尚書左僕射、內牙將指揮使,在討伐叛亂、抗擊賊寇中立有大功。

918年(後梁貞明四年)夏天,錢鏐大舉討伐吳國,以錢元瓘為水戰各軍都指揮使。戰船抵達東州時,吳人以水軍迎戰,錢元瓘在筏子上順風點火揚起灰煙以做掩護,吳軍迷失方向,於是被打敗,活捉了吳國軍使彭彥章以及軍校七十多人,獲得戰船四百艘。吳人知道不能與之對抗,便向錢鏐講和。錢鏐因錢元瓘的戰功上奏朝廷任他為鎮海軍節度副使、檢校司徒。

後梁末年,錢元瓘遷任清海軍節度使、檢校太傅、同平章事。

923年(後唐同光元年),加封檢校太師,兼任中書令、鎮東等軍節度使、觀察使、處置使等。當時錢鏐任天下兵馬都元帥、尚父、守中書令、吳越國王,到錢鏐以太師職位退休時,錢元瓘接連上奏,請求恢復舊號,後唐明宗李嗣源應允了他。

繼承父位

928年(天成三年)七月,當時錢鏐年事已高,想立錢元瓘為繼承人,於是對他的兒子們說:「你們各自講講你們的功勞,然後我選擇你們中功勞多的人立為繼承人。」錢元瓘的哥哥錢傳璹、錢傳璟等都一致推舉錢元瓘。於是錢鏐上奏請求後唐朝廷授給錢元瓘兩鎮。同年閏八月初五日,後唐朝廷下詔任命錢元瓘為鎮海、鎮東節度使。

932年(長興三年)三月,錢鏐患病,召來屬文官武將對他們說:「我這次患病必然不能再愈。我的幾個兒子都愚昧懦弱,恐怕不能做你們的主帥,我要與你們永別了,你們當自己挑選出主帥。」將官們號哭着說:「大令公有軍功,品行賢德又有仁義孝道,已經主管兩處藩鎮,大王何苦這樣說呢!」錢鏐說:「你們認為他可以嗎?」將官們說:「我們都願奉他為主帥。」錢鏐於是令人把印信、鎖鑰全部取出授予錢元瓘,並對他說:「三眾位將吏推舉你,你要妥善守護住。」

932年(長興三年)三月二十八日,錢鏐去世,錢元瓘繼承父位,並與兄弟們共同在一個帳幄內守喪,內牙指揮使陸仁章說:「令公繼承先王的霸業,將吏們早晚要進見,應當與諸位公子分開住。」便命令主事的人另設一帳,扶着錢元瓘住進去,並向將吏宣告:「從今以後,這裡只能謁見令公,禁止諸公子的隨從未經允許隨便進入。」於是,晝夜警衛,未嘗休息。

賜封王爵

933年(長興四年),後唐派將作監李紘在錢元瓘服喪滿期後拜封他官爵,又命戶部侍郎張文寶授錢元瓘兼任尚書令。 同年七月十三日,後唐賜封錢元瓘為吳王。

934年(清泰元年),正月二十三日,後唐封錢元瓘為吳越王。

937年(後晉天福二年)四月,錢元瓘恢復建國,如同後唐同光年間一樣。四月十四日,錢元瓘在境內實行大赦,冊立他的兒子錢弘僔為世子。任用曹仲達沈崧皮光業為丞相,鎮海節度判官林鼎掌管教令。 十一月十九日,後晉高祖石敬瑭下詔,加任錢元瓘為天下兵馬副元帥,進封為吳越國王。

939年(天福四年)八月十一日,後晉朝廷封錢元瓘為天下兵馬元帥。

去世

941年(天福六年)七月,府署着火,宮室府庫幾乎燒光。錢元瓘驚懼,得了狂疾。

同年八月,錢元瓘病重起不了身,他發現內都監章德安為人忠厚,能夠決斷大事,便想把身後的事情託付給他,對他說:「錢弘佐年紀小,應當選擇宗室中的年長者立為君主。」章德安說:「錢弘佐雖然年輕,但是眾臣下佩服他的英明敏捷,請您不要為這個憂慮!」錢元瓘說:「你能好好輔助他,我就沒有憂慮了。」

八月二十四日,錢元瓘去世 ,時年五十五歲,諡號文穆王。

為政舉措

錢元瓘繼承父位之後,將兄弟們名字中的「傳」字都改為「元」字,並遵從父親遺命去掉國家的典儀,而使用藩鎮法制;免除民田荒蕪無收者的租稅。任命處州刺史曹仲達暫為知政事。設置擇能院,掌管選拔評定優劣之事,派浙西營田副使沈崧領導此事。

軼事典故=

險死還生

錢元瓘在宣州為質期間,田頵背叛楊行密,起兵造反,楊行密便聯合錢鏐攻打田頵。田頵每次打仗失敗,都會歸罪於錢元瓘。田頵的母親常常對錢元瓘加以保護。後來,田頵出戰,臨走時道:「今天有事不能取勝,一定要殺了錢元瓘。」田老夫人看着田頵出去,道:「這個鼠輩很快就會死去。」果然,田頵當天戰死。田老夫人便把錢元瓘送回了杭州。

安撫將吏

內牙指揮使劉仁杞陸仁章長時間當權,陸仁章性剛直,劉仁杞喜歡貶低人,二人都被眾人所厭惡。一天,諸將一起來到府門請求錢元瓘除掉他們。錢元瓘就命他的侄子錢仁俊宣告眾人說:「這二位將軍侍奉先王很久了,我正要表彰他們的功勞,你們竟然要為私人嫌怨而誅殺他們,怎麼可以呢?我現在是你們的王,你們應當聽從我的命令;如若不然,我就應當歸返臨安以避讓賢路!」眾人惶懼而退去。於是,便任用陸仁章為衢州刺史。劉仁杞為湖州刺史。內外有上書進行私人攻訐的,錢元瓘都擱置不理,因此將吏和睦。

個人作品

錢元瓘著有詩詞千餘首,編集其中優秀的共三百首,命名為《錦樓集》,共十卷,在當時浙江一帶人們都廣為傳誦, 今已失佚。

《全唐詩補編·續補遺》收錄其詩二首:《送別十七哥》《題得銅香爐》

《全唐文》收錄有其文三篇:《乞復父舊號表》、《請建龍冊寺奏》、《楊舀等改補節度子將牒》。

《唐文拾遺》收錄有其文一篇:《建化度禪院寶幢記》

人物評價

[《舊五代史》]]:元瓘幼聰敏,長於撫馭,臨戎十五年,決事神速,為軍民所附,然奢僣營造,甚於其父,故有回祿之災焉。

《新五代史》:元瓘亦善撫將士,好儒學,善為詩,使其國相沈崧置擇能院,選吳中文士錄用之。然性尤奢僣,好治宮室。

《十國春秋》:王志量恢廓,識度宏遠,雖少嬰軍旅,尤尚儒學。……其恪遵治命,保慎名器,足守一代之霸業焉。

《吳越備史》:王岐嶷之姿,雖由天縱,纘嗣之日,方屬妙年,帑藏因回祿之初,將校競陸梁之志,乃能恭勤庶務,紹開霸圖,有果斷之名,無酣嗜之累,以致興復宮室,開拓土疆,光有大功,聿修厥德,而享祚非永,孰不哀哉!

《讀通鑑論》:①錢元瓘獨全友愛以待兄弟。錢鏐初喪,位方未定,而元瓘與兄弟同幄行喪,無所猜忌,陸仁章以禮法裁之,乃不得已而獨居一幄。其於元璙也,相讓以誠,相對而泣,蓋有澹忘富貴、專致惻怛者焉。故仁風扇而天性行。

②孝友傳家,延於奕世,亦盛矣哉!推其源流,皆元瓘一念之仁為之也。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