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勒是中國北方古代民族名。中國古代北方、西北方民族。又稱狄歷、丁零、敕勒、高車。隋代起作為除突厥以外的突厥系民族的通稱[1]語言習俗均與突厥同。後契丹人統有大漠南北,鐵勒一族逐漸消失。

基本介紹

鐵勒是中國北方古代民族名。中國古代北方、西北方民族。又稱狄歷、丁零、敕勒、高車,廣泛地散布在從東到西直至黑海岸邊的整個草原上。突厥是鐵勒化的塞種人部落,546年突厥統一鐵勒諸部,建立突厥汗國

隋代,鐵勒分屬東、西突厥,西邊有個別部落始事農耕。605~611年間,鐵勒以契苾、薛延陀二部為主建立部落聯盟。唐初漠北鐵勒諸部中以薛延陀與回紇最強,共建汗國,薛延陀首領夷男為可汗,受唐冊封,助唐滅東突厥。646年,唐滅薛延陀汗國,於鐵勒諸部分置羈縻都督府、州。後突厥汗國興起,重受突厥統治。744年,回紇滅後突厥建汗國。840年,回鶻汗國被黠戛斯所破,部眾遷徙。室韋-韃靼人逐漸進據蒙古高原。後契丹人統有大漠南北,鐵勒這個稱呼逐漸消失[2]

歷史

異名及其初期的分布

鐵勒是從《北史》以來在隋唐的史書中通用的稱呼。早在秦漢至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史書中則記為赤勒﹑敕勒和丁零。中外學者認為鐵勒相當於突厥語Trk的音譯,丁零是Trk的訛音,赤勒﹑敕勒則是早期蒙古語(鮮卑人或柔然人)對於丁零的音變。總之,丁零(從秦漢到魏晉南北朝)﹑鐵勒(從北魏到隋唐)實一脈相承。鐵勒人在漠北草原上遊牧時,因其使用的車輪高大,近邊的漢人以意譯稱為高車。高車與鐵勒雖然指同一部族,但以史料的來源不同,其內容也互有差異。如高車六氏中有袁紇氏﹑解批氏,而在鐵勒中則變成韋紇氏﹑契苾氏。

此外,鐵勒中還有薛延陀,也是高車中所未見的。鐵勒所包含的氏族或部落及其分布的地區,據《北史》及《隋書》的《鐵勒傳》記載有:土拉河北有僕骨﹑同羅﹑韋紇﹑拔也古﹑覆羅,勝兵2萬。從哈密到焉耆北天山附近有契苾﹑烏護﹑紇骨等,勝兵2萬。阿爾泰山西南有薛延陀等1萬餘兵。中亞鹹海裏海一帶有訶咥﹑蘇路羯等合4萬許兵。西亞東面有阿蘭等近2萬人。貝加爾湖南有都波等。鐵勒初期的部落分布這樣廣,無疑是由於兩晉南北朝以來長期戰亂,北方少數民族幾經遷徙分合的結果。

視頻

鐵勒 相關視頻

突厥人到底去哪裡?一分鐘帶你了解突厥人!
敕勒百農休閒農場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