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匠打鐵或鍛造鐵器的工匠。鐵匠也是一門古老的職業,他們以鐵為原料,只憑手中一把小小的鐵錘就能打造出各式各樣的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品。

職業

打鐵是重活,又是個技術活。想學這門手藝,得拜師傅。學徒分作門裡、門外出身,門裡出身指的是近親子弟或自幼跟着師傅學徒,他們吃住在師傅家,如家裡人一般。門外徒弟則只跟着師傅學手藝,出門做活,報出師傅的名字即可。門裡徒弟學手藝,三年為期,第一年做雜活,擔水、劈柴、洗碗刷鍋,如傭人一樣;第二年學生為拉風箱,掄大錘掌鉗子;第三年就成了師傅的助手,有時替師傅干半天,師傅拿着個小鏟子,指到哪兒徒弟打到哪兒。這樣在師傅的指點下學成出師。鄭州鐵匠的規矩,徒弟出師後還要跟着師傅再干一年,這叫「報答師恩」,這一年說是不拿工錢,但師傅也會適當給徒弟一些報酬,畢竟不同於學徒期。四年後,徒弟要離開師傅另立爐子了,師傅送給他一套打鐵用的工具,算是心意。徒弟逢年過節會來看望師傅,也藉此向師傅討教。師傅過世,徒弟腰纏麻繩,頭戴孝帽,如兒子一般,為師傅送終。

工具

鐵匠用來打鐵的工具有:小鐵錘、大鐵錘、鐵夾和砧子等。[1]其中的鐵夾用來夾燒熱了的鐵坯,砧子是鐵匠打鐵的平台,牆邊有個大火爐,火爐所用的燃料有木炭煤炭,對木炭和煤炭的要求比較高,100千克煤炭中大約只有十來千克的煤可以用來打鐵,能夠打鐵的炭叫「鐵炭」。爐台的左側是一台鼓風機。鼓風機一開,爐膛內火苗直躥,在勁風的吹奏中迅速升騰。

製作

「鐵匠一肚子的樣兒」,物件的大小尺寸、薄厚程度全在心裡,不像木匠有尺子可以隨時量一量。還有,什麼樣的鐵可以打制什麼樣的物件,需要什麼火候,也都是憑鐵匠的經驗。鐵匠技術高低能力大小有「三看」:一看身體,俗話說「打鐵還需身板硬」,沒有好身體,舉不動錘子就站到火爐邊;二看眼力,鐵匠沒上過幾天學,說不出元素符號和化學方程式,但是他們憑手摸眼看牙咬,能判斷出鐵和鋼的質地,而且知道吃為程度;三看心勁兒,好鐵匠一肚子的樣式,需要打制什麼東西,只需說出物件的名字,鐵匠就心裡有數。「鐵匠一肚子的樣兒」,物件的大小尺寸、薄厚程度全在心裡,不像木匠有尺子可以隨時量一量。還有,什麼樣的鐵可以打制什麼樣的物件,需要什麼火候,也都是憑鐵匠的經驗。鐵匠技術高低能力大小有「三看」:一看身體,俗話說「打鐵還需身板硬」,沒有好身體,舉不動錘子就站到火爐邊;二看眼力,鐵匠沒上過幾天學,說不出元素符號和化學方程式,但是他們憑手摸眼看牙咬,能判斷出鐵和的質地,而且知道吃為程度;三看心勁兒,好鐵匠一肚子的樣式,需要打制什麼東西,只需說出物件的名字,鐵匠就心裡有數。[2]

民間故事

鐵匠的祖師爺是老君。老君叫李耳春秋時代的人。是哲學家,也是道家的創始人。關於老君與鐵匠的傳說,有許多版本,其一是:老君在他娘肚子裡12年,他想出來,就天天問他娘,天長嚴實了沒有?他娘說,還沒呢。天天問,天天問,問得他娘實在不耐煩了,就說,長嚴實了。於是他從他娘的肋扇上蹦出來,一看,天的東南角還沒有長嚴實,就挖了一塊將天補嚴實啦。天算是嚴實了,他做啥呢?老君在人間看了一遍,發現人們還用石器犁地,用石刀割麥,累死累活也填不飽肚子。他就想了主意,教人打鐵吧。打鐵沒有工具呀?老君就用嘴當風箱,手當鉗子,膝蓋當砧子,叮叮噹噹,一下打了三年。三年後,他的徒弟來了,徒弟哪有用手當鉗子的本領,於是,老君就給他做了一套工具。從此,老君是鐵匠的祖師爺,就成了世世代代匠人信服的事實。鄭州的鐵匠敬老君的形式很獨特,除了初一、十五在老君牌位前燒香外,八月十五和大年三十的晚飯前,匠人提塊肉,放在打鐵的爐子上面烤烤,說,徒弟給祖師爺上供了,求爺保佑,爐火旺盛,生意興隆。

視頻

匠心 鐵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