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別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別離》是由法國意大利聯合製片的85分鐘劇情影片。該片由亨利·柯比執導,阿莉達·瓦莉、Georges Wilson等主演,於1961年5月17日在法國戛納電影節[1]上映。

該片講述了咖啡館的女主人黛萊絲16年來苦苦等待丈夫的歸來,在偶遇一個形似丈夫的流浪漢後,企圖喚回流浪漢記憶的故事

劇情簡介

黛海絲是巴黎一家咖啡館的老闆娘,她的丈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國兵驅逐,失蹤已有十六個年頭了,可她還是在等待。一天,她看到一個滿臉鬍鬚的流浪漢從咖啡館前面走過,直覺使她認為他就是離散多年的丈夫。於是悄悄地沿着塞納河跟蹤。到了他住的破舊小屋,她發現他對過去的一切都不記得了。她邀他到咖啡館小坐,向他講述自己丈夫過去的種種往事,儘量旁敲側擊,多方暗示,可全都枉然。終於黛海絲看到此人腦袋後面有塊深印的疤痕,這是他失去記憶的表徵。儘管如此,她依然懷着總有一天撥雲見日的信念,千方百計地向他提醒指點。當他離去時,她突然喊了一聲丈夫的名字。他怔住了隨後舉起雙手,仿佛是個囚犯。過了一會兒,他倏地沖向公共汽車站,跳進一輛車子,從黛海絲眼裡消失了。這一下,她反而更確認他就是丈夫了[2]

影片評價

《長別離》對一位失去丈夫的不幸女子的心態作了淋漓盡致的描寫。阿莉達·瓦莉的表演非常出色,同瑪格麗特·杜拉斯的劇作構思互相輝映。不得善終的苦戀,比瑪格麗特·杜拉斯之前作品稍加節制的情感表達反襯出戰爭不可逆轉的巨大傷害,也更能體味愛的失落帶來的難以救贖的孤獨 。(《電影評介》《北京青年報》綜合評價)

這部影片細膩而深刻地描述了絕望的愛情,但不僅僅是一個愛情故事,它的含義還有在戰爭中人的異化。在某種意義上說,《長別離》也可以作為一部反戰影片解讀。(新浪娛樂評)

視頻

長別離 相關視頻

《長別離》預告
瑪格麗特·杜拉斯談普魯斯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