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汀革命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汀革命舊址位於中國福建省龍巖市長汀縣城內。長汀是第一次國共內戰期間中央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1988年中央紅色醫院舊址等六處舊址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點簡介

長汀革命舊址,位於福建省長汀縣,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央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1929年3月至1933年11月間,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以及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陳毅等曾先後到閩西長汀從事革命活動,創建了長汀紅色區域。長汀革命舊址主要包括1932年3月成立的福建省蘇維埃政府舊址試院。

長汀革命舊址位於福建省西部長汀縣,開創於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  

1929年初,毛澤東、朱德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從井岡山轉戰到贛南、閩西,3月份,第四軍發動的長嶺寨戰役告捷,紅軍攻占了長汀城並成立了閩西第一個紅色政權——長汀縣臨時革命委員會。到5月時,紅軍控制的區域達到五個縣,方圓數百里。又經過不斷的發展,閩西、贛南革命根據地逐漸連成一片,到1930年的下半年,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據地。長汀革命根據地是閩西革命根據地的一部分,後來也成為中央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汀革命主要舊址

長汀革命舊址主要包括省蘇維埃政府舊址、福音醫院、雲驤閣、章耕別墅、中華基督教堂等處革命舊址。

長汀革命舊址-省蘇維埃政府舊址

省蘇維埃政府舊址位於長汀縣城兆征路,舊址原是歷代汀州府的府試院,1857年改建。舊址的整個建築為木質結構,占地3000多平方米,內有朱子祠、龍山書院等建築,民國時改為福建省立第七中學校。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在此召開,成立了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此後,蘇維埃政府就在此辦公。

長汀革命舊址-福音醫院

福音醫院在長汀縣城北山的山腳下,原來是一所教會醫院,是一處轉木結構的平房建築,分前後兩院。1927年,南昌起義部隊的部分傷員就是在此治療的。1929年,毛澤東同志也在福音醫院療養過。1931年到1933年,傅連暲在醫院開設了中央紅色護士學校和中央紅色醫務學校,並為紅軍採辦藥品、醫療器械等。1933年福音醫院更名為「中央紅色醫院」並遷往江西瑞金[1]

長汀革命舊址-雲驤閣

雲驤閣位於長汀縣城烏石山,原名為「清陰閣」、「集景閣」,1838年改建為中式樓閣建築,倚臨汀江。1929年3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首次進入福建,建立的閩西革命根據地的第一個政府機關長汀革命委員會就設在這裡[2]

長汀革命舊址-章耕別墅

章耕別墅位於長汀縣城東汀江畔。1929年紅四軍進駐長汀,司令部和政治部設於此處,現在還保留有毛澤東、朱德、陳毅等人的辦公室和舊居。

長汀革命舊址-中華基督教堂

中華基督教堂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福建省委的駐地,周恩來同志到長汀進行革命活動時,就住在這裡。

視頻

長汀革命舊址 相關視頻

景觀鏡頭長汀中復村 連城新泉 古田會議舊址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