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閩東

中文名稱;閩東

簡介;是全國最大的畲族聚居地

實質;福建東部地區

狹義的閩東;福建省寧德市的俗稱

季節;亞熱帶季風氣候

語言;閩東語(福州話、福寧話)

閩東廣義的講,指福建東部地區,包括福州、寧德兩市,兩地方言同屬閩東語。狹義的閩東是福建省寧德地區的俗稱,位於福建省東北部,南連省會福州,北接浙江溫州,西鄰南平市,東與台灣島隔海相望,全市轄一區二市六縣,面積 1.34 萬平方公里,人口 305 萬,森林覆蓋率 89% ,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 14.7-19.3 ℃一年四季均宜旅遊。

2019年,閩東(含福州,寧德兩市)常住人口1071萬,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844億元。[1]

序言介紹

閩東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古越族先民就在這裡勞動生息。歷代名人朱熹、陸游、戚繼光、唐伯虎、馮夢龍等在本區留下足跡和珍貴文物,還有保存完好的建築群、石雕等古蹟。

閩東,是全國最大的畲族聚居地,畲族人口達 18 萬,約占全省畲族人口的 1/2 、全國畲族人口的 1/4 。畲族人民勤勞儉樸、文明優雅、能歌善舞,有着獨特的民族傳統文化及生活習俗,豐富中華文化寶庫,也是風情旅遊的一大景觀。

閩東物產豐富,茶葉、油茶、花菇、竹蓀、太子參、檳榔芋、四季柚、獼猴桃、晚熟龍眼和荔枝及大黃魚、石斑魚、二都蚶、劍蟶等眾多名優特產品享譽海內外。

閩東交通便利, 104 國道貫穿南北,鐵路以萊(舟)福(州)線上的古田站為中轉。構成與全國公路、鐵路的聯運網絡,三沙、賽岐等港口開闢有直達香港、上海等地多條定期不定期航線。

地形

閩東位於歐亞大陸東南部的陸緣地帶,位於歐亞板塊的東南緣,東面經島弧、海溝與太平洋板塊相連,在兩大板塊長期相對作用中,形成自己的地質特徵。閩東地處洞宮山脈南麓,鷲峰山脈東側,東面瀕臨太平洋,中北和中南部又有呈北東-南西、西北-東南走向的太姥山和天湖山兩條山脈,構成沿海多山地形。地勢西、北部高,東、南部低,中部隆起,大致呈"門"型的梯狀地勢。區內山嶺起伏,地表深切,高差懸殊,地勢陡峻,地貌以山地丘陵為主,其間雜有山間盆地,沿海一帶夾濱海堆積平原。海岸線漫長曲折、港灣眾多、海島棋布,海域遼闊。

氣候

閩東地處東南沿海,屬中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具有山地氣候、盆谷地氣候等多種氣候特點,春夏雨熱同期,秋冬光溫互利,光能充足,熱量豐富,雨水充沛,四季分明,海洋性季風氣候顯著,沿海和內陸溫差懸殊,氣候類型呈多樣性。

寧德市現轄蕉城區、福安、福鼎二市和霞浦、柘榮、壽寧、古田、屏南、周寧六縣。共124個鄉鎮、街道辦,人口319萬,旅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近30萬人。土地面積1.34萬平方公里,直接相鄰的海域面積4.46萬平方公里。 地形以丘陵山地兼沿海小平原相結合為特點,年平均氣溫13.4℃~20.2℃, 年平均降雨量在1250~2350毫米,無霜期235~300天。

旅遊資源

閩東依山傍海,山巒疊嶂,景色秀麗,旅遊資源豐富多彩,獨具特色。被譽為"海上仙都"的福鼎太姥山,全國獨有的屏南鴛鴦溪,被明永樂帝賜為"天下第一山"的寧德支提山,華東僅有的周寧九龍漈瀑布群,人魚和諧聞名數百載的周寧鯉魚溪,日本國高僧空海大師入唐求法的登陸地霞浦赤岸,馳名東南亞與媽祖廟同享盛譽的古田臨水宮,勝似太湖的古田翠屏湖,以及天然良港三都澳等著名景區,都是令人神往的旅遊勝地。

兔耳嶺位於堂義村後山,與第一旗山山脈相連,山勢以,石怪,松奇,陡而不險,高而不危。矮小的蘆葦,春夏皮綠衣,秋季白茫茫,形成獨特的風景,五月開滿杜鵑花,日出登山,抬頭觀看天空,有祥雲出瑞,喜從天降,是神話般的美景 ;旅遊登高最佳去處。

相關視頻

閩東風光閩東風光

參考資料

  1. 閩東、閩南、閩中革命根據地 , 快資訊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