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川

中文名稱;防川

行政區類別;村落

地理位置;中朝和朝俄界河圖們江入海口

著名景點;日蘇張鼓峰戰役遺址,

防川朝鮮族民俗村

火車站;琿春高鐵站

開放時間;8:00-17:00

適宜遊玩季節;夏季和秋季

防川位於中朝和朝俄界河圖們江入海口,人稱"東方第一村"。即防川村,或稱防川風景名勝區,中朝俄交界的鼎足地帶。登高遠眺,三國風光盡在咫尺,在這裡,您可以體驗"雞鳴聞三國,犬吠驚三疆,花開香四鄰,笑語傳三邦"的感受,領略歐亞交匯的異域風情。2002年5月,吉林省防川風景名勝區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

序言介紹

如果把中國版圖比作一隻昂首啼鳴的雄雞,琿春恰好在尖尖的雞嘴處。而從琿春市驅車70多公里便可到達「東方第一村」——防川,這裡是中、俄、朝三國交界的鼎足地帶,過去有「雞鳴聞三國,犬吠驚三疆」之說,今天享有「花開香三鄰,笑語傳三邦」的盛譽。 防川國家級風景區位於吉林省東南部,琿春市敬信鎮,是我國唯一中、俄、朝三國鼎足地帶,吉林省唯一「一眼望三國」景區。東南與俄羅斯的小鎮包得哥爾那亞毗鄰,西南與朝鮮的豆滿江市隔江相望,俄、朝的兩個城市由圖們江上的一座鐵路大橋相接。[1]

防川景區擁有三國交匯的邊疆特色、多民族融合的人文特色、空靈秀美的山水特色、冷涼宜居的氣候特色,以及豐富厚重的歷史遺存和繁盛多樣的生物資源,具有建成東北亞國際旅遊勝地的潛質。這裡山峰、湖泊、河流、沙漠、森林、草原、沼澤、民居交織成一幅優美的生態畫卷。圖們江紅蓮、野玫瑰、珍稀候鳥、洄游魚類共同奏響蓬勃盎然的生命樂章。國家東北虎自然保護區、中國大陸第一縷曙光首照地、張鼓峰戰役爆發地、洋館坪天下第一堤、聯合國世界公園、渤海國古城遺址、防川「東方第一村」、沙丘湖、吳大澂雕像、蓮花湖公園、圈河口岸(中朝鐵路大橋)、敬信濕地、龍山湖等20餘個大小景點組成了內涵豐富的旅遊產業集群。

近年來,依託地理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防川以項目建設、產品包裝為重點;以「望三國」景點為品牌;以蓮花湖、沙丘公園為特色;以吳大澂雕像、張鼓峰戰地展覽館和邊關歷史為主題;以朝鮮族民俗村的民俗文化為靈魂進行科學規劃和有效整合,大力開發和培育邊境風光游、民俗游、歷史遺址遺蹟游和避暑休閒度假游等主打品牌,不斷豐富產品內容,增加文化內涵,完善服務功能,提升景區品質,按照「圍繞大生態、開發大市場、發展大旅遊、培植大產業」的目標,逐步把防川風景區打造成全國旅遊目的地。

地理位置

防川東面是俄羅斯的邊境鐵路小站包得哥爾那亞,西南面隔圖們江與朝鮮豆滿江市相望。俄朝的防川這兩個城市由圖們江上的一座鐵路大橋相連接,是聯結俄朝陸路貿易的唯一紐帶。 從防川沿圖們江而下,經15公里即進入日本海,可成為中國同俄羅斯、日本、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國家和地區進行貿易的「海上絲綢之路」。從防川沿圖們江出海到俄羅斯的波賽圖港僅16公里,距海參崴180公里。防川到日本札幌比大連口岸至札幌近一半路程,到加拿大渥太華近4000海里。防川距朝鮮半島的清津、羅津、雄基、釜山港均很近,到日本的新瀉港也只有800公里。這裡是中國到俄羅斯、朝鮮東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歐的最近點。為恢復經圖們江出海權,我國曾兩次組織出海考察,考察數據證明,圈河到海口平均水深2.39米,淤泥層8公尺。現已達到國家內河通航5級航道標準(可通300噸到500噸船隻),疏浚以後可以達到國家二級航道標準。這條歷史上的「黃金水道」,「海上絲綢之路」,一經開通,必然會重振雄威,促進東北經濟區的開放開發。

主要景點

蓮花湖公園

蓮花湖水面面積為48萬平方米,東系寬480米,南北最長處可達1000米,潭水清澈。東依群山,三側環林,每年天然生長出滿池的荷花,常有當地居民來採蓮,日久不敗,可謂一奇。

每年8月中旬時節,湖面上紅、白、粉三色荷花相映成輝,明艷照眼,凌波翠蓋,美不勝收,那碧藍、蔥綠、鮮紅構成了這幅清新、潔淨、秀美的山水畫的主色調,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笑臉迎賓,微風徐來,清香撲鼻。常有野鴨、海鳥、丹頂鶴、白鷺嬉戲其間,別有一番情趣。清末詩人韓文泉有佳句「幽谷如臨君子國,深山得睹美人仙」盛讚此景。此地荷花又稱「圖們江紅蓮」,現在這裡已成為我國野生荷花的研究基地。

洋館坪大堤

從琿春到防川,有一段路途狹窄到只剩下公路是我國領土,這段路叫洋館坪大堤。路實際就是圖們江的江堤,路的南側是圖們江,岸邊用鐵絲網攔着。北面陸地一側的公路路基下,另一道鐵絲網與公路同行。鐵絲網的另一邊就是俄羅斯領土,行車經過可以看到鐵絲網上掛着 「嚴禁攀越國境」的告示牌。

歷史上的防川曾孤懸海外與內地之間只有兩處「地狹」。1957年,最窄的洋館坪段被圖們江水沖斷,我國公民長期借走前蘇聯領土進出此地,防川地區遂成為我國的一塊「飛地」。1983年8月8日,在圖們江中用青石填築而成的洋館坪堤路通車,至此這塊「飛地」才有了自己的通道。1992年政府投資建設了洋館坪大堤,徹底解決了通行困難。

洋館坪大堤全長888米,寬8米。大堤北側起始段立有「防川風景名勝區」和「聯合國世界公園」兩塊石碑。其中,聯合國世界公園由韓國女士崔珉子教授發起籌建,旨在加強東北亞地區各國間的經濟文化合作,是橫跨中、俄、朝三國的世界公園。

沙丘公園

是一處面積達120多萬平方米的金色沙丘,掩映在一片青山綠水之中,堪稱「綠洲中的沙漠」。這裡的沙質細膩柔滑,滑沙、沙浴別有一番情趣,且對皮膚病、兒童厭食及多動症有神奇療效。在沙丘的下面,是一泓湖水,被人們譽為「塞外仙人湖」。沙丘與湖水以一狹長半島有機結合,遊人可以在沙丘上進行沙浴、滑沙,可以在湖中游泳,在半島上垂釣,盡情享受大自然的賞賜,水光山色,令人流連忘返。

東方第一哨和望海閣

東方第一哨位於中俄邊界山崗上,是我國地處最東部的邊防哨所,因此,被稱為「東方第一哨」。胡錦濤、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多位國家領導人來此視察,慰問全體官兵。在院子中有一塊石碑,上面是江澤民為哨所的題詞:「當好國門衛士,固我中華邊關」。 望海閣1993年建成,三層14米高,建築面積650平方米,矗立於防川哨所東側。站在望海閣上可眺望朝鮮的豆滿江里和俄羅斯的包德哥爾那亞鎮及正前方一片湖泊沼澤的瀕海平原。「望海閣」匾額為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所題。

相關視頻

防川村被稱為「東方第一村」,防川哨所是東方國門的第一哨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