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費·洛謝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費·洛謝夫。原圖鏈接

阿·費·洛謝夫A.F. Losev,全名:阿列克謝·費奧多羅維奇·洛謝夫Aleksei Fedorovich Losev,俄語:Алексе́й Фёдорович Ло́сев;1893年9月23日-1988年5月24日)俄羅斯哲學家、語言學家、文化學家、宗教思想家。是20世紀俄羅斯哲學和宗教思想中最傑出的人物之一。

簡介

阿·費·洛謝夫一生著作無數,涉及哲學美學邏輯學神話學語言學文藝學文芸学等多領域,並在3年內出版了8部書籍。被譽為「活的百科全書」、「神話般的人」、「為真理服務的人」、「人的象徵」、「俄國鼎盛時期最後一位傑出的哲學家」、「俄國當代最大的人道主義者與哲學家」、「俄羅斯精神傳統的捍衛者」、「俄羅斯文化的傳承者」、「20世紀最重要的俄羅斯思想家與語文學家」。

學術貢獻

美學與藝術哲學

洛謝夫從小熱愛小提琴和戲劇。1927年出版了《作為邏輯對象的音樂》和《藝術形式辯證法》,洛謝夫認為美學是建構於二律背反的辯證法基礎上並在《藝術形式辯證法》中列舉對立的範疇進行分析,在這些藝術形式定義了整體性、自足性與一致性等藝術表徵,純粹的音樂是無形態與無秩序的,並區分其中四種必然性:數學的必然性、建構在時空的經驗直覺上的物理的必然性、產生於一定時空的主觀存在與必然性形式的關聯、某種嚴格的概念和判斷。

影響與研究

洛謝夫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學者,哲學家謝苗·弗蘭克Semyon Frank評價洛謝夫為「無疑是俄羅斯最主要的哲學家」,並表示洛謝夫能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表面下,帶動嚴肅的哲學、追求純粹的思想。

資料來源

  • Volume 35 of the Russian studies in philosophy was the first volume entirely dedicated to Losev.
  • Postovalova, V.I. Christian motifs and themes in the life and works of Aleksei Fedorovich Losev: Fragments of a spiritual biography. In Russian studies in philosophy. Vol. 40, no. 3 (Winter 2001–2002), pp. 83–92.
  • Gasan Gusejnov. The Linguistic aporias of Alexei Losev's mystical personalism. – Studies in East European Thought (2009) 61: 15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