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英語: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簡稱為伯克級,是美國海軍裝備的一型配備了「宙斯盾」作戰系統[1]和AN/SPY-1 3D相控陣雷達的驅逐艦,主要任務要求為協同航母戰鬥群的防空作戰。第一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於1991年7月4日服役,以替換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顧盛號(USS Cushing DD-985),之後同級艦陸續加入美國海軍以替代其他較為舊型的驅逐艦級,並在2005年9月21日至2016年5月20日間一度成為美國海軍唯一操作中的現役驅逐艦級。本艦級的命名源自美國海軍上將阿利·伯克,是二戰時代最有名的驅逐艦軍官。伯克本人在一號艦阿利·伯克號驅逐艦下水時仍在世,其在服役典禮上說:「此艦為戰而生,你們擁有的是世上最好的戰艦。」包含進入21世紀後重啟的新艦建造計劃,伯克級成為美國海軍在二戰後建造數量最多的驅逐艦。在次世代巡洋艦計劃(英語:CG(X))項目取消之後,美國海軍被迫採用伯克Flight III方案,以加強航母打擊群的防空能力。

這型驅逐艦被設計為多用途驅逐艦,為適應防空作戰他們有強大的宙斯盾作戰系統和標準系列防空導彈;反潛則有拖曳聲納、魚雷、ASROC反潛火箭,和反潛直升機;水面戰有魚叉導彈和RIM-174 標準六型導彈 SM-6 ERAM;並可配備戰斧巡航導彈進行對地打擊。

特徵

阿利·伯克級是至今世界上戰力最強的驅逐艦之一,其重量和火力超過許多巡洋艦[2]

伯克級約有提康德羅加級75%的防空能力,美國海軍在伯克級上縱向安裝了Mk 41垂直發射系統(VLS),可發射SM-2 MR導彈和戰斧巡航導彈。但是在艦艏的Mk 41垂直發射系統只安裝了四組各8枚的發射模組(8-cell Modules )而不是提康德羅加級的八組,所以垂直發射口數量也由提康德羅加級的122具減至90具,而Flight IIA伯克級,因取消安裝垂直發射系統重填裝裝置,因而有96個垂直發射口。伯克級採用較輕且較先進的SPY-1D平面陣列雷達,第二批次的Flight II\IIA伯克級改用SPY-1D(V)平面陣列雷達,它安裝在其單一上層結構的四個轉角處(C\corner),不過伯克級只有三具AN/SPG-62照明雷達(illuminator,對RIM-66導彈標準二型中程導彈(SM-2)和RIM-162進化型海麻雀導彈(ESSM)進行終端制導)。

由於較為注重防空戰力的保持,反潛能力上伯克級就較提康德羅加級遜色不少。伯克級採用SQQ-89(V)4整合聲納套件,其中包含了SQS-53C艦體聲納雷達、SQR-19拖曳陣列雷達和SQQ-28直升機資料鏈等。但艦上唯一的反潛武器系統為Mk 46歸向魚雷,早先原有計劃用Mk-41 VLS垂直發射ASROC反潛火箭,不過遭到取消。當時設計觀念認為艦隊中已有其他船艦搭載足夠的直升機,因此伯克級只需要有直升機甲板(cross decking)即可。DDG-52後,伯克級開始安裝RAST輔助着艦系統,且有幫助直升機加油和補充彈藥的設備。

伯克級建造打破傳統,艦身全用鋼製,沒有採用傳統的鋼鐵船底和鋁製上部混合法,但仍有如鋁桅竿等部位以減低重量。之所以全採用鋼材的原因,是因為1975年貝爾納普號巡洋艦(USS Belknap CG-26)失火導致鋁製上半部全毀,以及觀察英國軍艦在馬島戰爭受損報告,而決定全鋼製。1979年國防科學委員會提出關於軍艦弱點之研究報告,大幅影響伯克級的船艦設計。伯克級特別重視被動的防禦,除了艦體大多為材料制外,在重要部分還使用了近130噸的凱夫勒裝甲。而基於隱身技術的考量,伯克級艦上結構平面處皆為傾斜構造,並儘量使艦體邊緣圓滑。

伯克級也是第一型有核生化空氣過濾器防護的驅逐艦,以及其艦體設計具有氣密的效果,所有船艙皆可增加氣壓來防止核生化污染。船艦的戰情中心則設置於艦體中央,且周遭被許多通道環繞,和過去美國海軍的習慣不同。而伯克級將戰術資料分至各艙室處理,如聲納室即位於戰情中心前方,以避免伯克級因敵方的一擊而喪失戰力。

視頻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 相關視頻

軍情解碼:美海軍現役驅逐艦「阿利·伯克」級
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