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奇黴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奇黴素(Azithromycin),是一種屬於大環內酯的抗生素,用以治療許多細菌感染的抗菌藥,包含中耳炎、鏈球菌性咽炎、肺炎、旅行者腹瀉以及其他病症如腸胃炎,也可治療許多性感染疾病,包含衣原體感染疾病和淋病,另外,也可用以治療瘧疾

研發歷程

阿奇黴素(Azithromycin),是Azalide藥物,藉由降低蛋白質生成以抑制細菌增殖。於1980年被發現,次年推出,常見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腹瀉及食慾不振,也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偽膜性結腸炎。目前未能斷言對母乳餵養患者及懷孕患者是否有不良影響,但目前看來傾向於無虞。其在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上登錄有案。

阿奇黴素是大環內酯類抗生素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藥物,由於該分子結構中存在一個15 元環的特殊化學結構,使得該藥不僅對酸穩定(大環內酯類中對肺炎支原體作用最強),還具有半衰期長、感染部位組織及細胞內濃度高、能向病灶定向轉運、安全性和耐受性好等優點[1]

藥性機理

根據美2016【Postgraduate Medicine】129(5)493-499之綜合性報告- 阿奇黴素已被證實有如其他大環內酯Macrolide類藥物之Bacteriostatic非殺菌bacteriocidal作用,同時還有很強之免疫調節作用,致用於各類慢性疾病,因它能降低在急性階段產生促進炎症之細胞激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而促進緩解後階段炎症,有利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而對抗cytokinin storm。實際上阿奇黴素對呼吸道上皮細胞有維護作用減少粘液分泌,用之於各類慢性肺部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 Cystic fibrosisCF/非CF支氣管擴張症/彌漫性泛支氣管炎/小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 obliterans syndrome及氣喘等 ,還有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急性細菌性中耳炎/咽喉炎/扁桃炎/慢性氣管炎急性惡化/肺炎;更防治Mycobacterium avium菌類,最重要乃對治致命性敗血症。

抗菌特點

  • 阿奇黴素對革蘭陰性菌的抗菌活性是紅黴素的2~8倍,對肺炎支原體的作用是大環內酯類抗生素中的最強者。對某些細菌表現為快速殺菌作用,藥效明顯。
  • 阿奇黴素對胃酸穩定且易於吸收,組織濃度較同期血藥濃度高出10-100倍。
  • 阿奇黴素還具有明顯的靶向效應,可向感染病灶定向轉運,炎症部位濃度比非炎症部位高達6倍以上。
  • 阿奇黴素血漿半衰期35-48h,組織半衰期68-76h,而且阿奇黴素有很強的抗生素後效應,停藥後的有效抗菌作用至少可維持10天。所以,對於那些需要長期服用阿奇黴素的患者,常有「吃3天停4天,再吃3天」的用法。

藥物分類

  • 紅黴素衍生物
  • 大環內酯類抗生素

化學合成

將紅黴素肟(Erythromycin Oxime)經貝克曼重排(Beckmann Rearrangement)後得到擴環產物,再經還原、N-甲基化等反應,將氮原子引入到大環內酯骨架中,製得含氮的15元環紅黴素衍生物-阿奇黴素。

阿奇黴素可治鼻竇炎。原圖鏈接

適應症

包括支氣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皮膚和軟組織感染;急性中耳炎;鼻竇炎、咽炎、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阿奇黴素可用於男女性傳播疾病中沙眼衣原體所導致的單純性生殖器感染。亦可用於由非多重耐藥淋球菌所致的單純性生殖器感染及由杜克嗜血桿菌引起的軟下疳(需排除黴素螺旋體的合併感染。)

效用

  • 臨床效用-抗細菌/抗炎症/抗分泌/組織修復及治癒 -肺上皮細胞恢復其作用
  • 細胞性作用-減少polymorphoneutrpophilsPMN嗜中性白血球,大吞噬細胞及其他炎症細胞之轉移,增加PMN之自我死亡及T helper cell轉傾成Th-2
  • 生化作用-經由抑制Transkription Factory nuclear factor-Kappe B NfK-B降低pro-inflammatory cytokinines促進炎症之細胞激素包括lL-8,IL-6,GM-CSF,MMPs,TNF-a等更會降低ROS。

禁忌

阿奇黴素具有許多優點,但是基於安全用藥考量,藥的配伍禁忌及毒副作用仍是大家不容忽視的問題。

阿奇黴素配伍禁忌

臨床使用阿奇黴素的時候,除了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對症用藥,還需要注意藥物之間的配伍禁忌。使用阿奇黴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A、阿奇黴素和複方甘草片合用,易引起心律失常。

  1. 由於所有大環內酯類藥物,均有QT間期延長、心室顫動、尖端扭轉型室性心動過速等嚴重不良反應。
  2. 特別是當患者處於促心律失常狀態,例如未糾正的低鉀血症、低鎂血症時,不能使用,而複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甘草甜素在體內水解成甘草次酸,具有鹽皮質激素樣作用,作用於腎遠曲小管引起鉀的流失,可能導致低血鉀。
  3. 安全用藥提示:當阿奇黴素與複方甘草片合用時應注意觀察心電圖QT間期的變化,適當補充鉀劑,防止出現不良反應。

B、阿奇黴素和辛伐他汀合用,易引起肝壞死。

  1. 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由肝藥酶CYP3A4代謝,是CYP3A4酶底物,而阿奇黴素等大環內酯類為CYP3A4抑制劑,兩者合用發生相互作用,使他汀類藥物血漿濃度上升,可能引起急性肝壞死。
  2. 安全用藥提示:當阿奇黴素與辛伐他汀合用時,必須控制辛伐他汀的日劑量在20mg以內並注意定期檢查肝功能。

C.阿奇黴素可能引起重症肌無力。

  1. 大環內酯類抗生素(阿奇黴素、克拉黴素),與氨基糖苷類和喹諾酮類抗生素一樣,可以導致肌無力症狀的加劇,以至誘發危象的發生。故這些藥物在重症肌無力患者的治療中被視為慎用或者禁忌。
  2. 安全用藥提示:阿奇黴素可加重重症肌無力患者病情或誘發新的症狀,重症肌無力患者慎用阿奇黴素。

D、口服阿奇黴素的禁忌:

  1. 因含鋁、鎂的抗酸藥可降低阿奇黴素的最高血藥濃度,最好在服用期間和用藥間隔時避免使用。如果確實需要使用,應在抗酸藥服用前1小時或服用後2小時使用阿奇黴素。
  2. 阿奇黴素不宜與林可黴素類抗生素(如克林黴素、林可黴素)合用,因兩者的作用機制基本相似,合用時藥物相互競爭相似的靶位,會產生拮抗作用,也易使細菌產生耐藥,甚至加重不良反應。
  3. 與平喘藥茶鹼合用時可使血內茶鹼清除率下降,半衰期延長,導致後者在血漿中的濃度升高或(和)毒性反應增加,應注意監測血漿茶鹼水平。

副作用

常見腸胃道不適,如腹瀉(約5%),噁心(約3%),腹痛(約1%)以及嘔吐。神經系統反應。皮疹。轉氨酶升高。少數患者出現膽汁淤積性肝炎。少數患者出現白血球計數減少。
1.可導致心電活動異常:對於已存在心臟問題(比如長Q-T間期綜合症、低鉀/鎂血症、心率異常/過慢等)的患者的風險明顯增高。

  1. 血液和淋巴系統異常:臨床試驗中偶見一過性的中性粒細胞減少症,但無資料表明與阿奇黴素有關。耳和迷路異常:部分患者服用阿奇黴素後曾出現聽力損害包括聽力喪失、耳鳴和/或耳聾。據調查研究表明這種現象與患者持續大劑量使用本品有關,通過對這些患者的隨訪,發現大多數患者的聽力可恢復。
  2. 胃腸道異常:噁心,嘔吐,腹瀉,稀便,腹部不適(疼痛或痙攣),胃腸脹氣。
  3. 系統異常:肝功能異常。

2.皮膚和皮下軟組織異常:包括皮疹和血管神經性水腫在內的過敏反應。上市後,在使用本品過程中報告的其他不良事件包括:

  1. 感染和寄植:念珠菌病和陰道炎。
  2. 血液和淋巴系統異常:血小板減少症。
  3. 免疫系統異常:過敏反應(罕有致死)。
  4. 代謝和營養異常:厭食。
  5. 精神異常:攻擊性反應,神經質,焦慮不安,憂慮。
  6. 神經系統異常:頭暈,驚厥(與其他大環內酯類相似),頭痛,活動增多,感覺遲鈍,感覺異常,嗜睡,昏厥。罕有味覺/嗅覺倒錯和/或缺失的報導。但與用藥是否相關,尚未明確。
  7. 耳和迷路異常:眩暈。
  8. 心臟異常:心悸和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動過速(和其他大環內酯類一樣)均有報導;罕有報導QT間期延長和尖端扭轉型室性心動過速。但尚未證實上述不良事件與阿奇黴素有關。
  9. 血管異常:低血壓。
  10. 胃腸道異常:嘔吐/腹瀉(罕有脫水者),消化不良,便秘,偽膜性腸炎,胰腺炎,及舌變色(罕見)等。

特殊反應

動物實驗顯示本品對胎兒無影響,但在人類孕婦中應用尚缺乏經驗,故在孕婦中應用須充分權衡利弊。尚無資料顯示本品是否可分泌至母乳中,故哺乳期婦女應用須謹慎考慮。

  • 1.與紅黴素和其他大環內酯類一樣,罕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報告如血管性水腫和過敏症(罕有致命性)。有些因阿奇黴素引起的反應會反覆發作,需較長時間的觀察和治療。
  • 2.肝臟是阿奇黴素清除的主要途徑,故阿奇黴素用於明顯肝病患者時應慎重。
  • 3.接受麥角衍生物治療的患者同時服用某些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時會發生麥角中毒。雖然尚無資料表明麥角與阿奇黴素有相互作用,但是由於理論上存在麥角中毒的可能性,所以阿奇黴素與麥角衍生物不宜同時給藥。
  • 4.同其它抗生素製劑一樣,應注意觀察包括真菌在內的非敏感菌所致的二重感染症狀。
  • 5.幾乎所有抗菌藥物的應用都有難辨梭菌相關性腹瀉(CDAD)的報告,其中包括阿奇黴素,其嚴重程度可表現為輕度腹瀉至致命性腸炎。抗菌藥物治療可引起結腸正常菌群的改變,導致難辨梭菌的過度生長。難辨梭菌產生的毒素A和毒素B與CDAD的發病有關。高產毒的難辨梭菌導致發病率和死亡率升高,這些感染可能對抗菌藥物治療無效,有可能需要結腸切除。對於所有使用抗生素後出現腹瀉的患者,必須考慮到CDAD的可能。由於曾經有給予抗菌藥物治療超過2個月後發生CDAD的報導,因此需仔細詢問病史。
  • 6.在嚴重功能不全的患者(腎小球濾過率<10ml/min)中,阿奇黴素的全身暴露量增加了33%。
  • 7.有報導,應用其他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可引起心臟再極化和QT間期延長,從而有發生心律失常和尖端扭轉型室性心動過速的危險。當患者心臟再極化延長的危險性增加時,不能完全除外阿奇黴素也有上述類似的作用。
  • 8.無證據提示阿奇黴素對患者駕駛和操作機器的能力產生影響。

商品

日舒、維宏、派奇、泰利特、希舒美皆是阿奇黴素。

藥物相互作用

  1. 與氫氧化鋁、硫酸鎂等抗酸藥同時服用會降低阿齊黴素的血漿濃度峰值。與牛奶或其他乳製品同時服用,並不減弱藥性。
  2. 的抗酸藥物能降低阿奇黴素口服製劑的血藥濃度峰值,但不降低AUC值。
  3. 口服阿奇黴素不影響靜脈注射單劑量茶鹼後血漿中茶鹼水準或藥代動力學。鑒於目前所用的大環內酯類藥物能提高血漿茶鹼濃度,因此,同時使用阿奇黴素和茶鹼時應謹慎,並監測血漿茶鹼水準。
  4. 口服阿奇黴素不影響使用單劑量苄丙酮的凝血酶原時間。但是,在給病人同時使用阿奇黴素和苄丙酮時應謹慎,並注意監測凝血酶原時間。因為在臨床上,同時使用大環內酯類藥物和苄丙酮會增加抗凝藥的藥效。
  5. 阿奇黴素和下列藥物同時使用時,建議密切觀察患者:
  6. 地高辛——使地高辛水準升高。
  7. 麥角胺或二氫麥角胺——急性麥角毒性症狀是嚴重的末梢血管痙攣和感覺遲鈍(觸物感痛)。
  8. 三唑侖——通過減少三唑侖的降解,而使三唑侖的藥理學效果增強。
  9. 細胞色素P450系統代謝藥——提高血清中卡馬西平、特非那定、環孢素、環己巴比妥、苯妥英等的水準。

新冠肺炎(COVID-19)醫訊

羥氯喹HCQ併用阿奇黴素顯奇效

根據國外期刊報導,原用於治療瘧疾的老藥-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HCQ)能有效抑制新冠肺炎病毒,如併用阿奇黴素使用病毒清除率更達100%。盤點目前國內HCQ藥品有健亞、信東生產,阿奇黴素有永信、中化、瑞士、南光生產,目前HCQ及阿奇黴素國內藥品存量,足夠供應國內百姓使用,以保障國內民眾生命安全,讓民眾安心。藥技中心藥劑處詹華景副處長表示,目前藥品使用原料藥如果原由印度進口改為台灣生產,需向我國TFDA進行換証,並進行品質及療效試驗。為加速台灣自主性藥物產出,藥技中心可於2-3月內整合國內原料藥及製劑廠,以一條龍生產方式穩定供應國內足夠量之藥品使用,源源不斷提供國內使用。未來藥技中心可開發單一劑型的HCQ及阿奇黴素複方新劑型新藥,將技術移轉給國內業者生產,嘉惠國內患者方便使用。

羥氯奎HCQ原料目前國內旭富藥廠有生產,後續為掌握我國的原料藥可自主生產,且因應未來國際原料藥短缺問題,藥技中心將整合原料藥廠旭富、藥品製劑生產廠健亞及信東等,以一條龍方式進行生產,以利國內藥品供應能無縫接軌,提供國內使用。藥技中心是政府成立的藥物研發法人單位,也是全台唯一以製劑研發為主的研究單位,在新冠肺炎(COVID-19)治療藥物方面,以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HCQ)或併用阿奇黴素可抑制病毒。臺灣在藥物製劑方面研發技術受到各國藥廠認可,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藥技中心擔負起製劑研發的重要角色,配合經濟部、衛福部協調藥品生產調度,提供國內足夠使用的藥品,整合製藥業者的能量[2]

視頻

羥氯喹和阿奇黴素治療COVID-19
羥氯喹和阿奇黴素治療COVID-19的研究綜述-Didier Raoult的研究綜述
3種可能有助於抗COVID-19的藥物(羥氯喹,阿奇黴素,瑞德西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