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巴和加麻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巴和加麻札,是新疆喀什的一座伊斯蘭式家族陵墓,位於喀什市東北5公里處的艾孜熱特村。「麻札」是維吾爾語「陵墓」的意思。始建於1640年,後世因為香妃傳說的緣故,被誤傳為香妃墓[1]。1988年,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墓主為明清之際回部的伊斯蘭教白山派首領伊達雅圖勒拉及其家族5代72人。伊達雅圖勒拉被稱作阿巴和加(阿巴克霍加、阿巴霍加、阿帕克和卓)。「霍加」意為「聖裔」,是南亞、中亞、新疆等地伊斯蘭教派領袖的尊號。阿巴和加麻札即伊達雅圖勒拉家族的墓地。該家族中第一個被埋葬者,是伊達雅圖勒拉之父,中亞安集延人瑪木特·玉素布,1640年由伊達雅圖勒拉葬於此。1695年,伊達雅圖勒拉死後也葬於此地。

伊達雅圖勒拉的曾孫波羅尼都、霍集占兄弟,即大小和卓,曾被蒙古準噶爾人囚禁在伊犁。清朝占領伊犁後釋放了大小和卓,並派他們前往回部(新疆天山以南地區)管理當地居民。但大小和卓殺死清朝將領,發動叛亂,史稱大小和卓之亂,最後被清軍鎮壓。雖然此墓屬於叛變者的家族,但清廷並沒有破壞此墓,並派有專人管理,而且也曾撥出款項予以維修。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乾隆帝頒旨對該墓的管理作出規定:「喀什噶爾所有從前舊和卓木(即「和卓」)等墳墓,可派人看守,禁止樵採污穢。其應行修葺分例,並著官為經理,以昭國家黔恤之仁。」清末,中亞浩罕汗國的伯克阿古柏入侵新疆後,為利用和卓的旗號鞏固其統治,曾全面整飾擴展了阿巴和加麻札。動用數萬民工匠人,花費四年時間,於1874年完工[2],基本上形成了今天的規模。

1949年後,政府曾多次撥款,對阿巴和加麻札加以維護和整修。目前此處成為喀什的一大遊覽勝地。1988年定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布局

這個陵墓位於喀什東北郊,是新疆現存的最大的古墓地,總面積約50100平方米,包括有大禮拜堂、小禮拜堂、講經堂和墓室。墓室為四方形,四角各有一座塔樓,塔內有盤旋的樓梯,頂上為球狀尖頂。墓室上方為大型穹頂,直徑16米,頂高24米。整個墓室外部全部用綠色和黃色琉璃瓦鑲嵌,正門上方左右有兩個小球形尖頂,門框上鑲嵌伊斯蘭圖案

視頻

阿巴和加麻札相關視頻

《新疆是個好地方》第11集 香妃的家族原來很大
新疆喀什有座神秘古墓 據說墓主人是乾隆皇帝的香妃娘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