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文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文龍》,古裝戲,該劇1992年由紹興小百花越劇團首演,吳鳳花、吳素英主演。

劇目介紹

越劇《陸文龍》衛明編劇。寫南宋時,岳飛與金兵會戰於朱仙鎮。金兀朮的養子陸文龍武藝出眾。宋營參軍王佐自斷左臂,假說是被岳飛所害,來投兀朮。王佐利用說書的機會,向文龍挑明他是宋朝潞安州節度使陸登之子的事實,原來兀朮攻打潞安州時,陸登城破殉難,文龍被兀朮收養。乳娘證明了王佐的話,文龍十分震驚、悲痛。文龍裝病,暗作準備,打算伺機逃回宋營。這時王佐得到消息,一種很兇猛的武器鐵浮圖運到了敵營,兀朮決定次日大舉進攻。王佐寫了信,由文龍用箭射向宋營,向岳飛報告緊急情況,不料被軍師哈迷蚩發現,文龍逃出軍營。乳娘遇害,王佐被擒。瓊芳得知自己身世,其父是在攻打潞安州時死在陸登的劍下,兀朮同時收養了她。她追上了陸文龍,要報仇,卻叉不忍心。文龍向她訴說了自己的國讎家恨以及對她的感情,終於得到了瓊芳的理解和同情。在兀朮追來時,文龍正待覆仇,瓊芳卻不幸死在金兵劍下。文龍悲痛欲絕,大殺金兵,抱起了瓊芳的屍體,躍馬回歸宋營。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陸文龍 相關視頻

越劇《陸文龍》選段,吳鳳花演唱,心受感動
吳鳳花、吳素英演繹越劇《陸文龍》,曲調清脆過癮好聽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