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嘉庚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嘉庚墓,是著名的華僑領袖、著名實業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陳嘉庚的墓葬[1]。該墓葬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鰲園內的集美解放紀念碑南側,始建於1955年,1961年陳嘉庚去世後葬入該墓中。該墓坐北朝南的墓表呈龜形,墓南側建有一座墓碑,北側建有馬蹄形的半環繞的墓壙,上面鑲嵌有介紹陳嘉庚生平的浮雕。墓的南側建有祭台和拜堂。1988年,陳嘉庚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陳嘉庚是著名的華僑領袖、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1874年出生於福建省興泉永道泉州府同安縣明盛鄉仁德里(即今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集美街道潯江社區)。1955年時,陳嘉庚聽從建設鰲園的工匠林江淮的建議,決定在鰲園內為自己修建墓園,以免在去世之後再麻煩他人。1961年8月12日,陳嘉庚在北京去世,享年88歲。陳嘉庚去世後,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親自到場弔唁。8月15日,周恩來親自擔任「陳嘉庚先生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公祭結束後自北京起靈,由冷氣專列送至廈門,並於8月20日下午4時安葬入墓穴內:59。1982年,廈門市人民政府將陳嘉庚墓公布為第一批廈門市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陳嘉庚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自建成之後,陳嘉庚墓就成為華僑華人社團緬懷陳嘉庚的重要場所之一,當地政府也對其進行重點維護。

結構

陳嘉庚墓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集美街道鰲園的集美解放紀念碑南側。該墓坐北朝南,墓葬的主體為龜型墓表,共由13塊水磨石鑲嵌而成,高0.48米,東西長2.1米,南北長2.35米。墓碑位於墓表南側,為白色水墨花崗石,高0.87米,寬2.2米,厚0.18米。墓碑上刻有「中華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陳嘉庚墓」等字樣,均為隸書鎏金。墓碑南側建有供桌長1.18米,寬0.58米,高0.45米。正立面及兩側嵌有反映陳嘉庚訪問延安等三次重要活動的青石浮雕。墓葬的北側為半包圍型墓壙,其外形類似馬蹄,周邊安放有「南軒私塾」、「海底探物」、「削取海蚝」、「扯取花生」、「掘取地瓜」、「搭船出洋」、「米商服務」、「1893年回梓完婚」、「黃梨罐頭」、「栽黃梨園」、「栽樹膠園」、「福建保安會」、「熟米機廠」、「1913年辦集美學校」、「購三輪船」、「1921年辦廈門大學」、等青石浮雕,講述了陳嘉庚的一生經歷。墓壙兩側鑲嵌有新加坡福建會館於1949年5月為歡送陳嘉庚回國而題贈的對聯:「合公誼私情送先生歸舟萬里,論勳勞物望是中外在野一人」。墓前建有一座仿古的鋼筋混凝土的方形拜堂,亭寬7.5米,長10.9米,高9.3米,屋頂為傳統殿堂式,柱子為羅馬式。

視頻

陳嘉庚墓 相關視頻

華人足跡一一華僑旗幟陳嘉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