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銳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銳霆,字祥麟,1906年出生於即墨鰲山衛鎮盤龍莊村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37年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戰時期,轉戰冀、魯、贛、鄂等地,抗擊日寇,屢建戰功。1941年率部起義,為反內戰作出了特殊貢獻[1]解放戰爭時期,率部參加了宿北、魯南、孟良崮、豫東、濟南、淮海、渡江、上海等十餘次戰役,戰功卓著。

基本內容

陳銳霆祖輩兄弟三人,一個因生活所迫下了「關東」,不知所終;他祖父去關東當礦工因塌方砸斷了腿,帶着殘疾回了老家;另一個則到本縣西北鄉當長工,一輩子連老婆也未娶上。父輩只有其父親一人。1914年,日本軍隊由嶗山登陸,駐紮即墨各地,準備攻打德軍駐守的青島。當時陳銳霆和村裡的小夥伴們常去東山放,拾糞揀柴。這一天,有一個小夥伴說山東頭來了日本兵,陳銳霆便和五六個小夥伴跑到山頂上去望日本大炮。就在這時,日本軍隊向他們開了炮,炮彈大都落在山前,有一顆炮彈直落在山頂上,在離他們不遠處爆炸,差點傷着他們。陳銳霆當時很氣憤,心想:中國人為什麼要受日本人欺負,有一天我們也有自己的大炮那該多好。不幾天,日軍占領了鰲山衛一帶,還建起了補給站。

1935年,陳銳霆以連長職務進入國民黨軍隊辦的炮兵專門學校,接受德國炮兵顧問的教授。在這裡他結識了一些東北軍和西北軍的軍官,了解了一些紅軍的情況,對東北失守和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政策的反動實質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這年暑假他到了天津,找到了老同學王興鋼,他是中共黨員,公開職務是國民黨第三十二軍軍部秘書,實際是中共在三十二軍的負責人。王興鋼向陳銳霆講述了一些革命的道理,同時送給他一些進步書刊,使陳銳霆第一次接觸了馬列主義思想和共產黨的主張。炮校畢業後陳銳霆仍回部隊當連長,他聯絡河北軍政學校的同學成立了一個同學會,作為王興鋼的外圍組織,進行秘密活動。這期間,陳銳霆對中國共產黨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於是便正式提出了入黨要求,1937年3月黨組織正式批准其為中共黨員。

1946年1月,新四軍移駐山東,陳銳霆任新四軍暨山東軍區司令部參謀處長。隨着解放戰爭的節節勝利,中國人民解放軍終於有了自己的大炮,1947年3月,華東野戰軍在山東沂南縣組建特種兵縱隊,陳銳霆任縱隊司令員[2]。縱隊轄炮兵、騎兵、工兵、戰車等兵種。陳銳霆指揮特種兵縱隊在解放戰爭中屢建戰功。1947年5月,在孟良崮戰役中,炮兵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為殲滅國民黨軍整編七十二師立下了戰功。隨後,特縱協同華東野戰軍其他縱隊參加了南麻、臨朐、沙土集等戰役,然後轉戰豫東,在開封戰役中炮兵連續摧毀敵防禦工事,掩護步兵進攻,發揮了巨大威力。戰鬥結束後,陳銳霆被派去西柏坡向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匯報了豫東戰況以及準備攻打濟南的初定方案。在濟南戰役中,陳銳霆指揮炮兵僅三炮即將國民黨軍隊設在千佛山的指揮部摧毀。特縱在戰鬥過程中也不斷壯大自己,到1948年淮海戰役時,特縱已下屬6個炮團。此後,陳銳霆率領特縱參加了渡江戰役和解放南京上海等戰役,為解放全中國而英勇戰鬥。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華東軍區特縱一分為三,分別組建炮兵、裝甲兵和工兵部隊,陳銳霆任炮兵司令。1952年調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參謀長,曾去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59年調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副司令員,負責領導二炮工作。1965年調任第五機械工業部副部長,1975年回中央軍委任炮兵顧問。陳銳霆同志系全國政協第五、六屆常委。

視頻

陳銳霆 相關視頻

解放戰爭 孟良崮戰役

參考文獻

  1. 陳銳霆:一位傳奇的百歲開國將軍,人民網, 2015-11-2
  2. 開國將軍陳銳霆的傳奇人生,華夏經緯網 , 200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