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除濕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除濕機

圖片來自news.yahoo

除濕機(英語:Dehumidifier)是一種空調設備,可降低並保持空氣中的濕度。典型的空調系統通過運行冷卻盤管將除濕與冷卻相結合低於露點並排出冷凝。運用於家庭商業工業需求。大型除濕機用於室內溜冰場和游泳池等商業建築,以及製造廠或倉儲倉庫。

概述

家庭加裝除濕機常是出於健康或熱舒適的原因,或者是為了消除霉味並通過從空氣中提取水分來防止黴菌生長。一些製造商提供反滲透過濾器將冷凝水轉化為飲用水。除濕機的能效差異很大。廉價的國內單位包含一次性親水性物質墨盒、凝膠或粉末。乾燥劑除濕機(也稱為吸收式除濕機)將水分與硅膠等親水材料粘合。

選購

選購時要注意的是要買除濕機還是清淨機,因為清淨除濕機的主要功能以除濕機為主,清淨部分只有一小塊濾網,或是搭載負離子等方式,清淨功能只是附加功能,不能達到像清淨機那樣的淨化空氣效果。」挑選清淨除濕機主要是降低傳統除濕機用久了濾網會臭等狀況。[1]

設計原理

除濕機從通過設備的空氣中提取水分。常見的除濕機有兩種:凝結水除濕機和乾燥劑除濕機,另外還有其他新興設計。冷凝水除濕機使用製冷循環來收集稱為冷凝水的水,冷凝水通常被認為是灰水,但有時可重複用於工業用途。較大的商業單元通過使用熱空氣去除水分並將潮濕空氣排出房間外來再生吸附劑。

發明歷史

自古以來就使用「被動」濕度控制,例如增加自然通風。1902 年,美國發明家威利斯·卡利爾發明了第一台除濕機,用於為布魯克林印刷廠除濕。卡利爾 Carrier 引用了這一發現作為後來在空調領域的進一步發現。這些「主動」除濕機從空氣中冷凝水。

應用

家庭和辦公室

家庭和辦公室使用除濕可以控制很多濕氣造成的環境因素,使人體舒適,例如:身體過多,無法在濕氣飽和的空氣中蒸發,從冷水管滴落的冷凝水,家具和門的翹曲和粘連,黴菌會導致織物、書籍和家具發霉,衣跳蚤蟑螂、木、千足蟲和塵蟎,它們在潮濕的環境中茁壯成長(地下室、爬行空間、廚房、臥室、浴室、水療中心或室內泳池區、倉庫、間),用於建築區域和室內空間的翻新,除濕機可以去除多餘的濕氣或黴菌。適用於辦公室和家庭的大型工業除濕機,住宅中的相對濕度最好在 30% 到 50% 的範圍內。

工業過程

除濕機用於工業氣候室,以降低許多工業應用中的相對濕度和露點,從廢物和淡水處理廠到需要控制濕度的室內種植室。一些行業包括:印刷、磨削和機加工、 食品包裝與加工、鋰電池生產、機房、冷藏室、博物館檔案室等。

熱冷凝除濕

熱冷凝除濕這種類型的除濕機與標準空調的不同之處在於蒸發器和冷凝器都放置在同一空氣路徑中。標準空調將熱能轉移出房間,因為它的冷凝器盤管將熱量釋放到室外。但是,由於除濕機的所有組件都在同一個房間內,因此不會帶走任何熱能。取而代之的是,除濕機消耗的能作為熱量留在房間內,因此房間實際上是被加熱的,就像電加熱器消耗的電能一樣。一類新興的膜除濕器,例如離子膜除濕器,將水作為蒸汽而不是液體處理。這些新技術可能旨在解決更小的系統尺寸或達到卓越的性能。

製冷(電動)

這個方法依賴於將空氣吸入冷表面。由於水的飽和蒸氣壓隨著溫度的降低而降低,空氣中的水在表面凝結,將水與空氣分離。電製冷除濕機是最常見的除濕機類型。它們的工作原理是用風扇在冷凍蒸發器上吸入潮濕的空氣。蒸發器主要有 3 種類型。它們是盤管、翅片管和微通道技術。除濕過程與使用蒸發冷卻器向房間添加水相反,而是釋放熱量。因此,室內除濕機將始終使房間變暖並間接降低相對濕度,並通過冷凝和除水更直接地降低濕度。

製冷裝置的冷蒸發器盤管冷凝水,將其除去,然後空氣由冷凝器盤管重新加熱。現在除濕、重新加熱的空氣被釋放到房間中。此過程在較高的環境溫度和較高的露點溫度下最有效。在寒冷的氣候中,該過程不太有效。在 20 °C (68 °F) 以上和 45% 相對濕度時達到最高效率。如果空氣溫度較低,則該相對濕度值較高。如果水在房間內冷凝,則先前蒸發該水所需的熱量也會在房間內重新釋放(蒸發潛熱)。

噴霧除濕機

當水被冷卻到大氣露點以下時,大氣中的水凝結在它上面的速度比水從它蒸發的速度要快。噴霧除濕機混合冷凍水和空氣噴霧以捕獲大氣中的水分。它們還捕獲污染物和花粉等污染物,為此它們有時被稱為「空氣淨化器」。

傳統空調

傳統空調與電動除濕機非常相似,在冷卻空氣時本質上充當除濕機。然而,在空調中,空氣通過冷蒸發器盤管,然後直接進入房間。它不會像製冷除濕機那樣通過冷凝器重新加熱。取而代之的是,製冷劑由壓縮機泵送到位於待調節房間外的冷凝器,然後將熱量釋放到室外空氣中。傳統空調使用額外的能量排出室外空氣,新空氣可能含有比房間需要更多的水分,例如已經在空氣中含有大量水分的檯球室。

在空調的蒸發器上冷凝的水通常被引導以去除空調空間中提取的水。較新的高效窗戶裝置使用冷凝水通過將水蒸發到室外空氣中來幫助冷卻冷凝器盤管,而較舊的裝置只是讓水滴到外面。

維護

如果自動處理冷凝水,大多數除濕機幾乎不需要維護。由於通過設備的氣流量很大,因此需要清除積聚的灰塵,以免阻礙氣流;許多設計具有可拆卸和可清洗的空氣過濾器。冷凝水收集盤和容器可能需要不時清潔以清除雜物堆積並防止排水通道堵塞,從而導致漏水和溢出;如果收集了大量的某些顆粒物或灰塵,則可能需要經常執行以避免微生物生長。

安全移動

梅雨鋒面來襲,多雨的天氣,許多家庭會出動除濕機除濕,但移動時千萬不要直接拉電線來拔插頭,或是拉著電源線移動除濕機,可能造成電線裡的線斷裂而短路起火,引發火災。同時,在移動前記得要先把水箱的水倒掉,接著收納電源線但要避免過度彎折,接著拉起機身把手移動除濕機,才是最安全的方式。[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