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成製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集成製造
圖片來自優酷

集成製造系統(Computer Integrated Making System,簡稱CIMS)又稱計算機綜合製造系統,在這個系統中,集成化的全局效應更為明顯。在產品生命周期中,各項作業都已有了其相應的計算機輔助系統,如計算機輔助設計(CAD)、計算機輔助製造(CAM)、計算機輔助工藝規劃(CAPP)、計算機輔助測試(CAT)、計算機輔助質量控制(CAQ)等。

簡介

集成製造系統(ComputerIntegratedMakingSystem,簡稱CIMS)又稱計算機綜合製造系統,在這個系統中,集成化的全局效應更為明顯。在產品生命周期中,各項作業都已有了其相應的計算機輔助系統,如計算機輔助設計(CAD)、計算機輔助製造(CAM)、計算機輔助工藝規劃(CAPP)、計算機輔助測試(CAT)、計算機輔助質量控制(CAQ)等。這些單項技術「CAX」原來都是生產作業上的「自動化孤島」,單純地追求每一單項技術上的最優化,不一定能夠達到企業的總目標——縮短產品設計時間,降低產品的成本和價格,改善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量以提高產品在市場的競爭力。集成製造系統就是將技術上的各個單項信息處理和製造企業管理信息系統(如MRP-Ⅱ等)集成在一起,將產品生命周期中所有的有關功能,包括設計、製造、管理、市場等的信息處理全部予以集成。其關鍵是建立統一的全局產品數據模型和數據管理及共享的機制,以保證正確的信息在正確的時刻以正確的方式傳到所需的地方。集成製造系統的進一步發展方向是支持「並行工程」,即力圖使那些為產品生命周期各階段服務的專家儘早地並行工作,從而使全局優化並縮短產品開發周期。 可以看出CIM哲理的關鍵點是集成。即通過計算機網絡技術、數據庫技術等軟硬件技術,把企業生產過程中經營管理、生產製造售後服務等環節聯繫在一起,構成了一個能適應市場需求變化和生產環境變化的大系統。CIMS不僅僅把技術系統和經營生產系統集成在一起,而且把人(人的思想、理念及智能)也集成在一起,使整個企業的工作流程、物流和信息流都保持通暢和相互有機聯繫,所以,CIMS是人、經營和技術三者集成的產物。

評價

CIMS是企業管理運作的一種手段,是一種戰略思想的應用,其初期投資大,涉及面廣,資金回籠周期長,短期內很難見到效益,因此在對CIMS作效益評價時不能單憑貨幣標準來衡量其效益,要多方面綜合考慮其效益指標。所謂綜合效益指CIMS系統對企業和社會所能帶來的各種效益。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來理解: (1)應用CIMS提高了勞動生產力為企業帶來的利潤,為國家增加國民收入所做出的貢獻。 (2)應用CIMS提高了企業對市場的應變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對企業實現經營戰略所做出的貢獻;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促進技術進步所作的貢獻。 (3)為提高整個企業員工素質和技術水平作的貢獻。 (4)為節約天然資源所做出的貢獻。 (5)通過應用和推廣CIMS技術,為國家優化產業結構,發展新產業,提高造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所作的貢獻。

網絡化」是現代集成製造技術發展的必由之路,製造業走向整體化、有序化,這同人類社會發展是同步的。製造技術的網絡化是由兩個因素決定的:一是生產組織變革的需要,二是生產技術發展的可能。這是因為製造業在市場競爭中,面臨多方的壓力:採購成本不斷提高,產品更新速度加快,市場需求不斷變化,客戶定單生產方式迅速發展,全球製造所帶來的衝擊日益加強等等;企業要避免傳統生產組織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必須在生產組織上實行某種深刻的變革。這種變革體現在兩方面:一方面利用網絡,在產品設計、製造與生產管理等活動乃至企業整個業務流程中充分享用有關資源,即快速調集、有機整合與高效利用有關製造資源;與此同時,這必然導致製造過程與組織的分散化網絡化,使企業必須集中力量在自己最有競爭力的核心業務上。科學技術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網絡技術的發展,使得生產技術發展到可以使這種變革的需要成為可能。

製造業的產品從構思開始,到設計階段、製造階段、銷售階段、使用與維修階段,直到回收階段、再製造各階段,都必須充分計及環境保護。所謂環境保護是廣義的,不僅要保護自然環境,還要保護社會環境、生產環境,還要保護生產者的身心健康。在此前提與內涵下,還必須製造出價廉、物美、供貨期短、售後服務好的產品。作為「綠色」製造,產品還必須在一定程度上是藝術品,以與用戶的生產、工作、生活環境相適應,給人以高尚的精神享受,體現着物質文明、精神文明與環境文明的高度交融。每發展與採用一項新技術時,應站在哲學高度,慎思「塞翁得馬,安知非禍」,即必須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計及環境文明。製造必然要走向「綠色」製造。[1]

視頻

現代集成製造系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