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菊


雪菊 ,又名兩色金雞菊,學名蛇目菊, 在崑崙山一帶民間又稱清三高花,原產美國中西部地區,中國西部地區廣為栽培的一種植物,學名雙色金雞菊。由於生長環境較少污染、海拔高,富含多種對人體有益成分,故現今已經逐漸作為一種茶飲普及開來。隨着現在科技的發展,天山山脈的居民已經開始人工培育,進行其藥用價值的開發。

基本信息

中文名:雪菊

別 名:雙色金雞菊、清三高花、血菊。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桔梗目

科:菊科

亞 科:管狀花亞科

族:向日葵族

屬:金雞菊屬

亞 屬:金雞菊屬

種:雙色金雞菊

分布區域:崑崙山北麓海拔3000米雪線的部分地區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達50厘米,莖平臥或斜升多少被毛;葉菱狀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1.2-2.5厘米,全緣,少有具齒,兩面被疏貼短毛。頭狀花序單生於莖、枝頂端,徑約1厘米;總苞片被毛,葉對生,基部生葉2-3回羽狀深裂,裂片呈披針形,上部葉片無葉柄而有翅,基部葉片有長 柄。頭狀花序着 生在纖細的枝條頂部,有總梗,常數個花序組成聚傘花叢,花序直2~4cm。舌狀花單輪,花瓣 6~8枚,黃色,基部或中下部紅褐色,管狀花紫褐色。總苞片2層,內層長於外層。瘦果紡錘形,種子壽命3~4年。花期8~9月。同屬作一年生栽培的有金雞菊外層總苞片基部軟骨質,雌花約10-12個,舌狀,黃色或橙黃色,頂端具3齒,兩性花暗紫色,頂端5齒裂;托片膜質,長圓狀披針形,麥稈黃色;雌花瘦果扁壓,三棱形,頂端具3芒刺;兩性花瘦果三棱形至扁,暗褐色,頂端有2刺芒或無刺芒,邊緣有狹翅,外面有白色瘤狀突起或無小瘤而成細縱肋。

化學成分

1黃酮類

熱水提取法得到的水溶性總黃酮含量為16.62%,主要包括黃酮、黃酮醇、二氫黃酮、查耳酮及異黃酮類化合物;超聲提取法得到醇溶性總黃酮含量為20.73%,主要含有黃酮、黃酮醇、二氫黃酮及異黃酮類化合物。

2 綠原酸

超聲提取一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崑崙雪菊綠原酸含量為0.99%。

3 揮髮油

採用微波提取及氣相色譜質譜(GC - MS)與計算機檢索聯用技術,對雪菊揮髮油的化學組分進行檢測得出54個峰,確定了其中的43個化合物,其含量占全油的88.28%,主要成分為(1R)右旋樟腦占3.68%、大根香葉烯占4.63%、二十烷占5.20%,2-乙基-4-甲基咪哩占8.32%,(2R - cis) - 1,2,3,4,4a,5,6,7 - 八氫 - a,a,4,8 - 四甲基 - 2 - 蔡甲醇占18.30%等。

4 氨基酸

利用氨基酸自動分析儀測定崑崙雪菊中的氨基酸,得到17種氨基酸,包括丙氨酸、組氨酸、穀氨酸、肌氨酸、賴氨酸、脯氨酸、精氨酸、擷氨酸、異亮氨酸、亮氨酸和苯丙氨酸等。其中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占40.3%。

5 總皂苷

分光光度法測定崑崙雪菊中總皂苷含量為8.36%。

6 多糖

採用超聲波輔助熱水浸提一醇沉法獲得崑崙雪菊多糖並進一步得到兩多糖級分KSCP1和KSCP2,兩者均為單一組分,其中KSCP1分子量範圍為8200~8700u,主要由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木糖4種單糖以物質的量比為10.53∶5.02∶4.96∶1組成;KSCP2分子質量範圍為6100~6500u,主要由葡萄糖、阿拉伯糖、半乳糖3種單糖以物質的量比為1∶2.78∶5.07組成。

7 其它成分

通過對崑崙雪菊水提取物、醇提取物和石油醚提取物的定性研究,初步推測其含有以上成分外,還有蛋白質、生物鹼、有機酸、酚類、蒽醌類、油脂、甾體、內酯及香豆素類和微量元素等成分。

功效與作用

雪菊的功效

雪菊又叫崑崙雪菊、崑崙血菊、天山雪菊、高寒雪菊、高寒香菊,雪菊的功效與作用為人們所喜愛,雪菊有神奇的降壓、降脂作用,且具有很好的清肝明目、益肝補陰、美容養顏、潤腸通便的功效,雪菊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

雪菊含有對人體有益的18種氨基酸和15種微量元素,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有着特殊的療效,並具有殺菌、消炎、預防感冒和慢性腸炎的功效,對於失眠也有相當好的調理作用,可作茶飲。

崑崙雪菊的成分含有揮髮油,菊甙、腺嘌呤、膽鹼、水蘇鹼、小櫱鹼、黃酮類、菊色素、維生素和18種氨基酸。氨基酸中含有其他菊花中罕有的胱氨酸,同時苯丙氨酸、賴氨酸、甘氨酸含量高於其他大多數品種。

雪菊還含有15種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中的鈣、鐵、鎂、錳等營養成分的含量均高於其他菊花,有害元素均低於其他菊花。[1]

雪菊的作用

雪菊具有高效降血脂、軟化血管、去除體內垃圾,達到人體的體液平衡,主要對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有着特殊的療效。是國內心血管專家一致評定的治療冠心病的特殊藥食兩用植物。特別對患有高血脂的人,一般服用15克到20克就可以直到平穩降脂的作用。

1、雪菊有調節三高的作用:野生崑崙雪菊是維吾爾族世代傳承下來的一種養生、保健的天然植物。具有高效降血脂、軟化血管、去除體內垃圾,達到人體的體液平衡,主要對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有着特殊的療效。

2、雪菊有清肝明目、益肝補陰、美容養顏、潤腸通便的作用。對用眼過度造成的視覺疲勞與飲酒造成的肝臟傷害等症狀,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3、雪菊有減肥養顏的作用:由於崑崙雪菊具有去除體內垃圾的功效,因此利於消脂減肥和排毒養顏。

4、雪菊有改善睡眠質量的作用:長期飲用崑崙雪菊對經常失眠者效果也很不錯。

5、雪菊有營養心肌的作用:野菊花含菊醇、野菊花內酯、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多種活性成分。其水提取液對心血管系統有明顯保護作用,能提高心輸出量,增加心肌供氧量,保護缺血心肌的正常生理功能。

6、雪菊有抗菌消炎的作用:中醫認為,野菊花性涼,有疏風清熱,解毒消腫,健腦明目等功效,對肺炎、鼻炎、支氣管炎、咽喉腫痛等有明顯效果。因此具有殺菌、抑菌、消炎、預防感冒和慢性腸炎的功效。

常飲雪菊茶,有神奇的降壓、降脂作用,且具有很好的清肝明目、益肝補陰、美容養顏、潤腸通便之特性,對用眼過度造成的視覺疲勞與飲酒造成的肝臟傷害等症狀,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並且睡前飲此茶不會失眠,反而具有安神之功效。

1、一般飲用者(日常保健、失眠、減肥美容等):每天1-2克(或12-15朵),可用杯子直接沖飲,第一泡用少許95°以上的開水快速沖洗後倒掉,洗去雜質和沙塵,每杯可沖泡5-6次,或到顏色基本退去為止。如在晚飯後飲用,對經常失眠者有較好效果。

2、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每天3-6克,可用雪菊替代茶葉長期飲用。如用茶壺沖飲,每壺3克雪菊,可沖泡6-8次(茶壺容量以250毫升為例)。茶杯沖飲則每杯投入雪菊1.5克左右。通常在連續飲用雪菊一個月左右(合計100-150克),三高症狀即有顯著改善。

3、預防及調節三高:每天3克,可分為3杯,每杯1克(12-15朵),每杯可沖泡5-6次,到顏色基本退去為止,也可以將3克雪菊一起用小茶壺沖飲。[2]

美容功效與作用

一、淡斑祛痘

可能大家廣為所知的淡斑祛痘產品大多數都是由綠豆、抹茶原料製成的。然而據《本草綱目》記載,野生雪菊綜合了綠豆、抹茶等天然特性,甚至超越了這兩種原料的淡斑祛痘特性,有着神奇的天然淡斑祛痘功效。

二、美白養顏

崑崙雪菊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成分,氨基酸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體自由基的清除劑。據有關部門研究證明1毫克氨基酸清除對人肌體有害的過量自由基的效能相當於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大大高於其它同類物質。崑崙雪菊能夠幫助肌膚清除毛孔中的垃圾,將毒素帶出肌膚,從而達到美白養顏的作用。

三、滋潤肌膚

崑崙雪菊中的氨基酸成分有阻斷脂質過氧化反應,清除活性酶的作用。據有關試驗結果,證實氨基酸的潤膚效果要比維生素E強18倍。常見的崑崙雪菊美容護膚品有崑崙雪菊洗面奶、崑崙雪菊面膜等,它們都利用了崑崙雪菊的美容效果,具有安全、刺激性小等的優點。使用方法簡易,經濟適用,長期堅持能夠達到良好的效果。[3]

崑崙雪菊沖泡方法

適宜人群

1、崑崙雪菊適合「三高」朋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也適合存在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

2、崑崙雪菊非常適合在生活中,應酬多、吸煙,喝酒,並且生活無規律的朋友,適合腸胃功能不良的朋友。特別是失眠的朋友,幫助緩解神經衰弱、頭疼,改善晚上睡眠,提高睡眠質量;

3、崑崙雪菊適合白領、IT工作者,辦公室工作的年輕女性,也就是處於亞健康狀態的朋友們;

4、崑崙雪菊適合平常的保健者,受到中老年的追捧,與其喝茶,還不如喝雪菊。   

用法用量

1. 失眠者:每天開水泡上3到6朵,對經常失眠者效果特別好;

2.減肥美容者:每天開水泡上4到6朵,可排毒養顏、去脂塑身;

3.預防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一次取2-4朵沖泡,可預防高血壓高血脂

4.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一次取6-8朵沖泡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對患有高血脂的人,一般服用15克到20克就可以直到平穩降脂的作用。

崑崙雪菊搭配

搭配檸檬

檸檬雪菊花茶的原料:檸檬片2片、決明子10粒、薄荷葉2片、崑崙雪菊9朵、山楂片8片、冰糖適量。

檸檬菊花茶的做法:

1、鍋中放水,將洗淨的山楂片、決明子放入鍋中用火煮沸後,改中火燉煮5分鐘。

2、將洗淨的崑崙雪菊花、薄荷葉、檸檬片、冰糖一同放入鍋中。

3、大火煮沸後關火即可。

4、待冰糖完全溶解後,裝入杯中即可。

檸檬雪菊花茶的功效

1、檸檬:檸檬是世界上最有藥用價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鉀元素和低量鈉元素等,常食檸檬有消炎殺菌、美容的功效。

2、決明子:有降脂、降壓的功效。

3、山楂片:有助於消化,化積消食、防治高血壓的功效。

4、薄荷葉:有健胃、消炎、清新口氣、提神醒腦的功效。

5、崑崙雪菊花:有解毒消炎、清肝明目的功效。

搭配羅布麻

崑崙雪菊羅布麻茶降三高保健茶:崑崙雪菊色澤紅艷、香氣撲鼻,而且崑崙雪菊擁有非常顯著的藥用及保健價值:調節三高、減肥養顏、抗菌消炎、營養心肌、改善睡眠質量、預防感冒等功效。純粹的羅布麻茶,有點像綠茶,口感稍差。羅布麻茶和崑崙雪菊搭配飲用,不僅口感大為改善,而且降高血壓和高血糖的效果更佳,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健康飲品。

搭配枸杞

營養分析

飲用雪菊茶,有神奇的降壓、降脂作用,且具有很好的清肝明目、益肝補陰、美容養顏、潤腸通便之特性,對用眼過度造成的視覺疲勞與飲酒造成的肝臟傷害等症狀,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並且睡前飲此茶不會失眠,反而具有安神之功效。加入了枸杞,多了一絲甜滋滋的味道,同時枸杞具有補腎壯陽之功效。

製作

主要原料

主料:崑崙雪菊2-4克、礦泉水500ml;配料:枸杞1-2克、冰糖適量。 製作方法

1.用開水沖泡崑崙雪菊,再倒掉(洗茶)。

2.加入幾粒枸杞子和適量冰糖。

3.倒進開水沖泡500ml,水溫90攝氏度以上。

4.適當搖晃杯子,待冰糖溶化、雪菊顏色也會出現,泡出顏色。

5.待湯色絳紅、清透時,就直接用可以飲用啦。[4]

崑崙雪菊禁忌

常飲崑崙雪菊,雖然具有獨特的作用,但針對中醫所指的一些特殊情況,應根據個人具體情況科學選擇,血壓過低者及孕婦慎飲。婦女不宜在月經期喝。

貯存方法

雪菊真空保存最佳。容器保存以錫瓶、瓷壇、有色玻璃瓶為最佳。其次宜用鐵聽、木盒、竹盒等,其中竹盒不宜在乾燥的北方使用。塑料袋、紙盒最次。保存茶葉的容器要乾燥、潔淨、不得有異味。

簡單實用的茶葉貯存方法:

1、生石灰貯存法

選用乾燥、封閉的陶瓷壇,放置在乾燥、陰涼處,將茶葉用薄牛皮紙包好,紮緊,分層環排於壇的四周,再把灰袋放於茶包中間,裝滿後密封壇口,灰袋最好每隔1~2個月換一次,這樣可使茶葉久存而不變質。

2、木炭貯存法

取木炭1公斤裝入小布袋內,放入瓦壇或小口鐵箱的底部,然後將包裝好的茶葉分層排列其上,直至裝滿,再密封壇口,裝木炭的布袋一般每月應換裝一次。

3、暖水瓶貯存法

將茶葉裝進新買回的暖水瓶中,然後用白蠟封口並裹以膠布。此法最適用於家庭保管茶葉。

4、化學貯存法

用較厚的塑料袋,將除氧劑固定在一個角上,然後封好茶葉袋,除氧劑在一兩天內能將茶葉的氧氣吸收掉,實現除氧封存,效果很好哦!

5、冷藏貯存法

將含水量在6%以下的新茶裝進鐵或木製的茶罐,罐口用膠布密封好,把它放在電冰箱內,長期冷藏,溫度保持在5℃,保鮮效果很好哦。

引起茶葉不良變化的原因很多,溫度、濕度、異味、光線、空氣和微生物等都會造成茶葉色澤、香氣的流失。因此,要想好好保存自己心愛的靚茶,就必須遠離上述諸多不良因素,盛好的茶葉,宜放在乾燥通風處。不能放在潮濕、高溫、不潔、曝曬的地方。

特別注意:貯存茶葉的地方不能有樟腦、藥品、化妝品、香煙、洗滌用品等有強烈氣味的物品,不同種類、不同級別的茶葉不能混在一起保存,也不能用生石灰作吸濕劑。

鑑別竅門

①形:正宗原產地高海拔種植的崑崙雪菊因為生長環境晝夜溫差大,含糖量較高,花蕾收的很緊,並且富有彈性,花瓣的顏色也更加鮮艷,呈金黃色,晾曬風乾後花瓣較脆。而低海拔種植雪菊生長環境溫度較高,花蕾蓬鬆、花瓣顏色暗紅、沒有光澤,花型較大,形態較松,手感偏軟。

②色:要看色則要衝泡之後才能看出,因為花朵本身的顏色可以經過人工化學處理做的極其相似,一般人是無法辨別出來的,但是沖泡之後就可以看到它的廬山真面目了。

正宗原產地高海拔種植的崑崙雪菊沖泡之後湯色清透絳紅,可沖泡4-5次以上而湯色依舊;而低海拔種植雪菊沖泡之後湯色渾濁不清,或顏色暗黑,或顏色淡黃,沖泡後湯色不透明,不絳紅。

③香:正宗原產地高海拔種植的崑崙雪菊乾花聞起來有淡淡的藥香味;低海拔種植雪菊乾花聞起來味道比較刺鼻,有種熏過藥的味道,或者有人經處理後聞起來有濃郁的甜味,這都不是正宗的味道。

④味:正宗的崑崙雪菊沖泡出來的味道淡淡清香,品後留有甘甜;低海拔的雪菊品後苦且澀,或者有經過人工後期糖漿浸泡處理的,前兩沖味道很甜,而後就沒有什麼味道了。

⑤狀:高海拔野生雪菊的生長環境十分惡劣,那裡空氣乾燥,只需經過一段時間風乾即可變成乾花,而這些經過自然風乾的原產地乾花的花瓣是脆的(當地農戶採摘自然陰乾的相對花瓣就不是那麼脆),在運輸過程中很容易被壓碎或震碎, 所以如果買到的崑崙雪菊的花瓣有些許散碎這是正常現象。 而低海拔種植的雪菊是後期經過人工烘乾的,花瓣大多經常是十分完整的。


相關視頻

新疆崑崙雪菊

崑崙雪菊最火的時候,價格炒翻天,一千元都買不到,真的這麼好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