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冀

{{{國家}}}
出生 正德十一年(1516年)
逝世 萬曆三年(1575年)
出身
  • 嘉靖二十三年甲辰科同進士出身

霍冀(1516年-1575年),堯封思齋山西孝義縣人,明朝政治人物,嘉靖甲辰進士,官至兵部尚書。

簡介

正德十一年(1516年)正月二十九日生,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甲辰科三甲十二名進士[1][2]。授永平府推官,擢廣西道監察御史,清戎兩浙,巡按河南,剿平土賊師尚詔

大理寺丞,遷都察院僉都御史,巡撫寧夏,再改撫保定。召還京,掌都察院事。奉命往山東治河,加兵部侍郎,總督陝西三邊軍務[3]

隆慶二年(1568年)晉兵部尚書,參與明朝三大營(五軍營神樞營神機營)建構[4]

隆慶四年(1570年)乞歸,萬曆三年(1575年)三月二十六日卒,卒年六十。[5]

家族

曾祖霍深;祖父霍鳳;父霍文會,母郭氏[6]

配張氏,封夫人。子男四人,長鍾瑜,國子生,次鍾琦、鍾珂、鍾琳,孫男亦四人某某。

著作

有《九邊圖說》。明末陳子龍在其所編之《皇明經世文編》中有一卷專門收錄霍冀的著作。

生平

先授永平府推官,後擢監察御史,升右僉都御史巡撫寧夏,在鎮三年,戎事甚,烽警稀少。歷總督陝西三邊軍務。歷任巡撫保定侍郎都御史,使山東尚書侍郎都御史,總督陝西三邊軍務尚書侍郎都御史巡撫、寧夏侍郎都御史寺卿戶部侍郎,南京兵部侍郎,南京工部右侍郎,都察院左右僉都御史,大理寺左右寺丞,隆慶二年晉兵部尚書。

任內,因與閣老趙貞吉就營制問題不和,乞歸,隆慶四年閒住,謝政歸家,居幾五年余,於萬曆乙亥三月二十六日卒,距其生正德丙子正月二十九日得壽六十。

有《九邊圖說》,明末民族英雄陳子龍編的《皇明驚世文編》有專門一卷收錄霍冀著作。霍冀後人幾百年來一直居住在孝義。

關於霍冀的民間傳說和現存文物

仁義巷

現存於孝義市舊城樓東村。

霍冀當時是宣化坊(明朝孝義的區劃)人,即解放前城內人,那是城內是一個整體,直到解放後實行互助組的時候才劃分為若干村,霍冀的祖宅(中陽樓往南,縣巷口往北,中段往東的一條巷子裡)旋即被劃分到今天的樓東村。

霍冀與人相處溫厚謙和,為官處事靈活周全,官至上卿,出任尚書,執管兵部,權傾一時。族人與鄰爭地妄起糾紛,霍冀千里修書敦促避讓,寄詩於家中:

「千里捎書為堵牆,再讓三尺有何妨;

萬里長城今還在,何以不見秦始皇。」

霍家看到霍冀來書主動讓出地基三尺,鄰居感動亦讓出地基三尺,兩家所讓地基形成一條街巷,取名「仁義巷」,至今仍存。這個傳說和「六尺巷」的傳說很相似。

中陽樓

孝義市舊城區現存的中陽樓也與霍冀有關。

傳說當年,在任的縣官為了儘快求得政績,決定在他所轄的孝義縣建造一座名為「中陽樓」的市樓,卻不知道此樓應該建成什麼樣的形象,所以整日為此勞神發愁,茶飯不思。霍冀當時還是一個正在私塾讀書的小學生,得知了這個消息。於是急匆匆地跑到縣衙,對縣官說他知道中陽樓應該建成什麼樣子。縣官起初並不相信霍冀所說的話,認為是兒童的戲言,對霍冀也冷冷淡淡,不聞不問。

當霍冀用本地的莊稼秸稈編製成中陽樓的立體形象,讓縣官過目,縣官大喜過望,見人就說霍冀是文曲星下凡。最終按照霍冀的設計修建了現在的人們看到的中陽樓。

雷音寺

相傳霍冀少年時期很有文名,號稱神童,而且刻苦勤奮,因為家貧晚上為了讀書在月光之下誦讀。霍冀在讀書期間,曾經許下一個願,如果考中功名就在家鄉建一所寺廟還原,後來果然高中進士,於是就在孝義建了一座小雷音寺還願,此寺現在還在孝義。

霍冀墓

其陵位於新莊村北,相傳占地達3.33公頃。陵前有四柱三檐石雕牌坊。甬道旁有二十四尊獸畜石雕。此外,還有尚書祠堂,東西廊廡,合計房舍近百間。今建築物全部毀滅。陵墓於1967年土地基本建設時攤平。未發掘。

參考文獻

  1. (明)張朝瑞. 《皇明貢舉考》卷五. 《續修四庫全書》史部第828冊. 
  2. 魯小俊,江俊偉著. 貢舉志五種 上. 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2009. ISBN 978-7-307-07043-1. 
  3. 明史》(卷193):貞吉欲置重罰,兵部尚書霍冀僅議貶秩。貞吉與同官爭不得,因上言:「邊帥失律,祖宗法具在。今當事者屈法徇人,如公論何?臣老矣,效忠無術,乞賜罷。」不許。俄加太子太保。貞吉以先朝禁軍列三大營,營各有帥,今以一人總三營,權重難制。因極言其弊,請分五營,各統以大將,稍復祖宗之舊。帝善之,命兵部會廷臣議。尚書霍冀前與貞吉議不合,頗不然其言。廷臣亦多謂強兵在擇將,不在變法。冀等乃上議三大營宜如故。惟以一人為總督,權太重,宜三營各設一大將,而罷總督,以文臣為總理。報可。
  4. 明史》(志65):尚書霍冀言:「營制,世宗熟慮而後定,不宜更。惟大將不當專設,戎政不宜有印,請如貞吉言。」制曰「可」。於是三大營各設總兵一,副將二。其參佐等官,互有增損,各均為十人。而五軍營兵,均配二營,營十枝,屬二副將分統。以侯伯充總兵,尋改曰提督。又用三文臣,亦稱提督。自設六提督後,各持意見,遇事旬月不決。給事中溫純言其弊,乃罷,仍設總督、協理二臣。
  5. 《孝義縣誌·人物事蹟卷一》頁十一:霍冀,字堯封,明嘉靖進士。授永平府推官,擢廣西道監察御史,清戎兩浙,巡按河南,平土賊師尚詔。陞大理寺丞,遷都察院僉都御史,巡撫寧夏,再撫保定,召還京,掌都察院事。時擅薊雲宣餉匱,廷議遣少司徒董之。冀上恤軍、通商、轉輸、積貯四事,制可其議。尋命往撫山東治河,加兵部侍郎,總督陝西三邊軍務,延寧兩鎮皆著,有奇捷,上賚金帛,晉兵部尚書,後以議憲臣功罪及京營事宜,兩忤輔臣意,乞歸。歷官三十年,位至上卿,與人溫恭,而大體不渝。居官轉旋不執滯其才力有過人者。年六十卒,賜祭葬,祀邑鄉賢。
  6. 龔延明主編. 天一閣藏明代科舉錄選刊 登科錄 點校本. 寧波: 寧波出版社. 2016. ISBN 978-7-5526-2320-8. 《天一閣藏明代科舉錄選刊.登科錄》之《嘉靖二十三年甲辰科進士登科錄》 

相關條目

官銜
前任:
郭乾
明朝兵部尚書
隆慶元年-隆慶四年
(1567年-1570年)
繼任:
郭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