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街畲族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街畲族鄉

中文名稱;青街畲族鄉

別名;青街

行政區類別;鄉

所屬地區;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

面積;21.8平方千米(2017年)

人口;5350人(2017年)

氣候條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李氏大屋,王神洞,東坑漂流,

南網鱷魚基地,新三村革命基地

青街畲族鄉位於平陽縣西南部山區,東鄰鬧村鄉;南與蒼南縣橋墩鎮,騰垟鄉,莒溪鎮接壤;西連順溪鎮;北連南雁鎮。為南雁盪山國家風景名勝區的組成部分,是聞名遐邇的竹鄉和縣內唯一的少數民族鄉,具有豐富的民族文化和獨特的民俗風情。以"自然風光旖旎、民俗風情濃郁、文化積澱深厚、毛竹遠近聞名"著稱,素有"竹海畲鄉、生態家園"美譽。特別是近幾年,當地旅遊事業迅速竄紅,各地遊客紛至沓來,青街早已是牆內開花牆外香。是平陽縣唯一的民族鄉,人多地少、山多田少、畲漢雜居是基本鄉情;是被譽為"浙南之光、平陽之秀"的施味辛烈士的故鄉。

==序言介紹 位於平陽西南部山區,南與蒼南縣玉蒼山景區接壤,西連順溪鎮,北靠南雁盪風景區,面積21.8平方千米(2017年),地理位置處於平陽西部風景旅遊線的金三角。是平陽縣的一個革命老區鄉,也是平陽縣唯一的少數民族鄉,具有豐富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風情,畲族2547人,畲族人口約占總人口的22%。2011年,總人口10808人(男5782人,女5026人),當年出生96人、死亡124人。人口密度497.06人/平方千米。非農業人口324人。年末總戶數2816戶。農村人口6746人,外出人口4762人;農村住戶1656戶,其中農業生產戶1656戶,外出住戶1160戶。農村勞動力資源總數4157人,農村實有勞動力3515人。

5350人(2017年)。

經濟建設

2013年,全鄉實現生產總值1.1億元,年增長11%;其中農村經濟總收入3719萬元,年增長6.2%;全鄉人均純收入7277元,同比增長8%;完成招商引資4000萬,完成率200%。農作物播種面積237.05公頃,其中糧食作物面積173.42公頃,總產量952噸。效益農業保持較快發展。完成九岱村200畝山油茶種植基地建設;垟心、九岱等村近300畝筍竹兩用林進行改造;東坑甌柑基地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睦源、王神洞、十五畝等村淡水魚養殖規模進一步擴大;新三村繼續擴大良種紅米種植規模。勞務經濟穩步提升。深入實施"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訓工程",共組織了200多人次參加皮塑來料加工技能培訓;繼續幫助扶持我鄉2處皮塑來料加工點擴大規模。充分發揮能人"傳、幫、帶"作用,有力促進了群眾增收。畲鄉特色旅遊蓬勃發展。經過努力,東坑村打造完成了集漂流、游泳、農產品採摘為一條龍的鄉村旅遊特色項目,今年接待遊客近3萬人次;畲鄉民俗館、李氏大屋等一批重點民俗旅遊項目進一步包裝修繕;依託池氏、李氏大屋、青石街、施味辛故居等一大批旅遊景點,以一條青街步道為突破口,對青街豐富的旅遊資源進行科學總體規劃和有效整合。

社會事業

在生態建設方面。 積極開展3次全員愛國衛生運動,由黨員幹部帶頭清掃衛生死角,美化環境;在5月份召開了環境綜合整治動員大會,進一步增強了廣大群眾的環保意識,完善了垃圾集中處理體系,持之以恆的開展了"髒亂差"整治工作,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投資225萬元在10個村基本實現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全面提升了水源地上游水質,惠及全鄉近萬名群眾;集中開展了河道毛竹清理,青街溪小流域治理即將進入實施階段;成功創建成為省級生態鄉。在文明建設方面。充分發揮基層黨校陣地宣傳作用,通過日常學習、培訓班、座談會、知識競賽、講座等形式,切實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和培訓,利用建黨九十周年契機,開展了黨史專家授課等"七個一"活動;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實施綱要實施方案》,深化文明村、文明家庭等創建活動,以多種宣傳方式積極營造了人人共創文明鄉鎮的濃厚氛圍;加大加強對畲族民俗文化的保護力度,正式啟動了畲歌傳承保護工程,12月份成功舉辦我縣首屆畲歌會;紮實推進便民服務中心建設,簡化辦事程序,完善辦事制度;繼續加強對青山白化工作的監管、巡查和整治力度,強化喪葬陋習治理宣傳,引導群眾樹立文明的喪葬行為。通過近一年時間的努力,人居環境和精神文明面貌取得了明顯改觀,成功創建成為縣級文明鄉。

城鄉建設

一是着力開展村莊整治工作。深入實施"十百工程"和"優美鄉村行動",全年創建省級整治村2個(南網、東坑),創建市級整治村1個(朱山)。目前,全鄉已完成村莊整治村共9個,通過整治,全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二是夯實文教衛事業發展基礎。順利完成青街中心幼兒園轉為公辦,進一步提升了青街學前教育條件和質量;投入資金12萬元,完成了青街衛生院搬遷改建前期規劃設計和圍牆建設工程;投入資金100多萬元,建設青街中心校食宿樓修繕和校園綠化、操場平整圍牆加固等工作;建設完成總投資75萬元、建築面積達507.3平方米的鄉綜合文化站工程,為農村文化活動提供了極好的平台。三是進一步強化水利設施建設。對睦源、東坑等村防洪溪堤和引水渠道進行修復加固,投入資金8萬元對貢後山塘進行維修,在青街溪範圍內開展亂占溪床專項清理行動及河道清理,清除淤泥,拓寬河道,完成了青街溪小流域綜合治理規劃設計。四是全面完成全鄉安全飲用水工程。共投入資金185萬元,建設完成青街、十五畝、太申等3個村的改水工程,在全縣率先全部完成了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1]

黨建工作

青街畲族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圍繞建設"活力、生態、和諧"新青街的總體目標,全力做好保增長、抓轉型、重民生、促穩定、強黨建等各項工作,較好的實現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鄉村兩級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突出重點,努力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各項工作都取得明顯成效,為保持全鄉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鄉村兩級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突出重點,努力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各項工作都取得明顯成效,為保持全鄉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同時,我鄉宣傳、組織、紀檢、統戰和群團等各項工作有特點、有亮點,取得了出色成績,為推進全鄉經濟社會平穩健康較快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關視頻

平陽青街畲鄉風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