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革故鼎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革故鼎新

革故鼎新:去掉舊的,建立新的。《周易·雜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 革:除去。鼎新:更新。

出處

唐·張銳《唐中書令梁國公姚崇神道碑銘》:「夫以革故鼎新;大來小往;得喪而不形於色;進退而不失其正者;鮮矣!」

例句

太平天國定都南京後,~,頒布《天朝田畝制》,提出了平分土地,男女平等的主張。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除舊布新推陳出新、 不破不立 、改弦易轍吐故納新蛻故孳新改弦更張標新立異除舊更新

反義詞: 陳陳相因因循苟且抱殘守缺一仍舊管因循守舊保殘守缺矮子看戲

成語故事

青銅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對中國文化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極大地豐富了語言詞彙。

鼎在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成語「嘗鼎一臠」,意即嘗一塊肉而知鼎中食物的味道,比喻可以根據部分而知全體。鼎中煮食,水沸揚而且有聲響,「鼎沸」用以形容政局動盪不定,或指聲音嘈雜,如「人聲鼎沸」。鼎雖是炊具,但畢竟是貴族王侯才能使用的,貴族進食,「鐘鳴鼎食」,排列好幾個鼎盛食物,反映了奢華生活的一個側面。

鼎有三足,用「鼎足」、「鼎立」、「鼎峙」形容三個方面的力量互相對立、互相制約。舊時科舉,殿試一甲三名,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總稱「鼎甲」,狀元居鼎甲之首,又稱「鼎元」。

青銅鑄鼎,分量當然很重,故用「力能槓鼎」喻人之神力,如司馬遷筆下的項羽。雖是一句話但作用很大,便用「一言九鼎」形容。夏鑄九鼎,鼎也成為王權的象徵,夏商周朝代沿襲,都把九鼎奉成傳國之寶,在哪裡建王都就把九鼎遷到哪裡。

因此,後人用「定鼎」表示建立政權;「遷鼎」表示遷都;「移鼎」表示改朝換代;「竊鼎」表示奪取政權。春秋時,楚莊王北伐,楚莊王向王孫滿詢問起九鼎的大小和輕重,流露出奪取周朝天下之意,所以用「問鼎」、「觀鼎」表示圖謀王位。另外,用「鼎祚」表示國運:成語「折足覆觫」,意即鼎足折斷,食物從鼎中倒了出來,比喻執政者力不勝任,以至敗壞國事。

「鼎」又從「王權」引申出「重要」、「大」的意思,因而帝王的輔政大臣的「鼎臣」、「鼎輔」的別稱,他們的職務也有「鼎司」、「鼎席」之稱。豪門大族也別稱為「鼎姓」、「鼎族」等。

「鼎鼎」的疊音詞,有盛大的意思,如「鼎鼎大名」。

《周易》有鼎掛和革掛:「革,去故也;鼎取新也。」由此產生的「鼎新」、「鼎革」「鼎新革故」等詞語,意思是破除舊的,建立新的,可以用於改朝換代,也可用於朝政的重大改革。 [1]

視頻

易經的智慧109鼎卦01革故鼎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