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國國家情報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國國家情報院
圖片來自itsfun

韓國國家情報院국가정보원),簡稱國情院국정원,NIS),是韓國情報國家安全機關。韓國情報院前身為中央情報部中情部,KCIA,1961年-1980年)和國家安全企劃部安企部,ANSP,1980年-1998年),首任部長是金鍾泌,於1961年朴正熙5.16軍事政變後成立。韓國情報院是仿照美國中央情報局建立的,中情局在相當長時期內擔任其顧問,這兩個情報機構在有關朝鮮情報方面進行了長期的合作。韓日情報交流方面,則起自1998年朝鮮的「大浦洞」導彈飛越日本領空後,日本相關情報機構如內閣情報調査室防衛省情報本部[1] 等對朝鮮的動向日益關注,為了獲得更多有用的情報,日本情報機構近年來明顯加大了與韓國情報機構的協作,雙方不但經常交換情報,還與美國一起共同展開對朝鮮導彈發射、軍事演習等動向的情報偵察活動。國際情報專家指出,在朝鮮半島上,一個以朝鮮為對象的美、日、韓三國「情報同盟」正在形成。1999年1月,金大中政府廢止國家安全企劃部,進行組織改造,將其改為總統直屬機關,名為國家情報院。

組成機構

韓國國家情報院現設3個處:

  • 國際情報處
  • 朝鮮情報處
  • 國內事務處

在海外設立了39個情報站,其中三分之一的情報站秘密設在中國、日本和朝鮮,工作人員超過6萬人,每年的開支約7000億至8000億韓元。

職級

國家情報院的職員(技能職除外)分1級到9級。4級以下要在前面的工作標題欄註明(信息,調查,工業,安全,通信,電腦)的名稱。下表是根據國家情報院職員法所分。

職級
職名 韓國語 對應軍銜
1級 管理官 관리관 -
2級 理事官 이사관 上校
3級 副理事官 부이사관 中校・上校
4級 情報書記官 정보서기관 少校・中校
5級 情報事務官 정보사무관 上尉・少校
6級 情報主事 정보주사 中尉・上尉
7級 助理情報主事 정보주사보 上士准尉少尉・中尉
8級 情報書記 정보서기 中士・上士
9級 助理情報書記 정보서기보 下士

概要

韓國國家情報院主要負責搜集國內外的戰略情報,保護管理對國家安危有重大影響的主要資料,協同國家安全和海外反間諜行動。

「國家情報院法」第3條 職責

  • 國外和國內安全資訊收集,創建和分發(如國際犯罪,恐怖主義和情報組織,反政府組織)
  • 國家機密文件・材料・設施的保全維護及區域安全操作業務
  • 捜査刑法中內亂罪、外叛罪、軍事刑法中反叛罪、暗號不正確使用罪、軍事機密保護法範圍內罪狀、國家保安法範圍內罪狀
  • 國情院職員的職責有關罪行的調查
  • 情報及保安業務的企劃・協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