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振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振紀(1905年-1975年3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將,1955年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

生平

一九二四年入保定陸軍講武堂學習。曾任國民軍第二軍見習參謀,西北軍總司令部科員,第二十六路軍總指揮部上尉參謀。一九三一年參加寧都起義。一九三三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團十四軍偵察科科長,紅十三軍參謀處處長,瑞金紅軍學校教員、副營長、營長、副團長,中央蘇區步兵學校訓練主任,紅軍幹部團參謀長,紅軍大學教員、隊長、大隊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一五師三四四旅六八七團副團長、六八七團政治委員,延安中央黨校軍研究主任,一一五師三四四旅參謀長,八路軍第二縱隊參謀長,新四軍軍工部部長,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五分校副校長、校長,新四軍第二師參謀長。解放戰爭時期,任東北民主聯軍軍工部部長兼政治委員、東北重工業機械局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央人民政府重工業部機械局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汽車拖拉機管理部部長,駐蘇聯大使館武官,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總後勤部副部長。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解放以後

全國解放以後,韓振紀於1950年9月1日任中央人民政府重工業部黨組成員、機器局局長,1953年12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汽車拖拉機管理部部長,1955年5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蘇聯大使館武官。

任武官四年期間,韓振紀參加了以毛澤東朱德為首的中共中央代表團的接待工作,並作為以彭德懷為團長的中國軍事代表團成員,參加慶祝十月革命40周年大會和訪問活動。韓振紀很重視做蘇軍上層工作,盡最大努力加強兩軍友好關係。平時,韓振紀十分注意對在蘇聯大批軍事留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管理,同時也很重視軍事調研工作,在這方面成就斐然。在使館裡,他的級別高、資格老,但他從不擺架子,注意維護大使威信,搞好黨委內部團結,盡職盡責履行武官職責。於1958年8月,韓振紀奉調回國。

1959年3月,韓振紀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首任部長[2] ,1962年11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並主管軍械工作。韓振紀長期主管軍隊軍械工作,在領導加強軍械裝備的研究、生產、供應、保障、管理、倉庫建設及軍械物資籌措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建樹和成效的工作。韓振紀以扎紮實實的工作作風,狠抓落實,嚴肅解決軍械工作存在的問題,堅決貫徹中央軍委和總後黨委的指示精神,使軍械工作出現新局面。他從1958年起,把全軍軍械裝備大規模換裝列為工作重點,組織自行研製了1963年式130和107毫米火箭炮及彈藥,1964年式手槍、微型衝鋒鎗及槍彈,1965年式82毫米無后座力炮及彈藥,到1965年底全軍的通用制式軍械裝備基本實現了國產化。以上工作,對於中國軍隊裝備建設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

1960年和1962年,韓振紀參加重要的軍委擴大會議。1970年,韓振紀先後被「疏散」到山東泰安西安,受到不公正待遇。他嚴格要求自己、廉潔自律,在思想、作風、生活上保持了老共產黨員的高尚的品德。他善於學習,學識淵博,有着深厚的書法功底,字寫得蒼勁挺拔、遒勁豐潤,既得顏魯公遺風,且又自成一體,享有盛名。1974年9月底韓振紀和部分尚未落實政策的黨政軍老同志一起應邀參加周恩來總理主持的國慶招待會。

1975年3月30日晨,韓振紀將軍患心肌梗塞症在北京病逝。

視頻

韓振紀 相關視頻

了解一下保定軍校與講武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