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猛

韓猛,又名韓若韓荀韓𦳣(上荀下大)[1],東漢末年人物,袁紹部將,或與《曹瞞傳》所言韓莒子為同一人。

基本信息

韓猛是袁紹的軍事將領。

公元200年,官渡之戰爆發。袁紹派遣韓猛劫掠曹操軍的西道,被曹軍部將曹仁擊破於雞洛山。

袁紹又派韓猛前去運送糧車,因為輕敵被曹軍部將徐晃擊退。[2]

人物評價

荀攸曰:「韓猛銳而輕敵。」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中有的韓猛則是:袁紹手下先有兩員大將顏良,文丑,之後被又將張頜,高覽奉為大將,並稱「河北四庭柱」。武勇排位第五的韓猛與其他四人並稱為「四庭一柱」。之後韓猛被委於重任,與淳于瓊一起鎮守糧倉烏巢。在烏巢被襲當然曾經勸說淳于瓊不要因酒誤事,淳于瓊正在興頭上,搭着韓猛肩膀大笑說:老弟你看帳外,繁星點綴,皓月當空,曹軍怎麼會在這種時候來偷襲呢?放心喝吧!

話音未落,曹操便親自率領大軍出現,先放火矢燒營,烏巢守軍大亂,韓猛與淳于瓊都戰死烏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