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颶風威爾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颶風威爾瑪2005年大西洋颶風季第二十一個熱帶風暴,同時又是第十二個颶風,同時平了這兩個紀錄。(但後來修定為十三個颶風)颶風威爾瑪也是此颶風季中第三個五級颶風(後來艾米莉颶風短暫升級為五級颶風,所以威爾瑪颶風是當年第四個五級颶風),這打破了1960年大西洋颶風季和1961年大西洋颶風季以及1988年颶風吉爾伯特最低氣壓888百帕紀錄。颶風威爾瑪同時又是大西洋上有記錄以來最強的熱帶氣旋,在全世界熱帶氣旋歷史中是氣壓第十低的,其他的八個都是颱風。颶風威爾瑪對加勒比海西部包括古巴,中美洲造成嚴重威脅,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以及美國的佛羅里達州也遭受影響[1]

氣象歷史

颶風威爾瑪是有紀錄以來大西洋最強烈的熱帶氣旋,其氣象歷史於2005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開始。有一片大規模的擾動天氣形成並籠罩了加勒比海大部分海域上空,然後逐漸在牙買加西南方向洋面組織起來。10月15日晚,系統的組織程度已經達到標準,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因此將其歸類為第二十四號熱帶低氣壓。

低氣壓向西南方向漂流,在有利的外界環境下於10月17日增強並達到熱帶風暴強度,美國國家颶風中心因此將之命名為「威爾瑪」(Wilma)。風暴中的對流穩步增長,不過由於規模龐大,系統起初的發展速度較慢。從10月18日開始一直到19日,風暴在加勒比海開放水域進入爆發性增強期,在30個小時的時間裡,系統的中心氣壓從982毫巴(百帕,29英寸汞柱)降至882毫巴(百帕,26.05英寸汞柱),創下了西半球熱帶氣旋的最低氣壓紀錄,其風速也提高到了每小時298千米。威爾瑪在最高強度時的風眼直徑約為3.7千米,這個尺寸也創下了大西洋颶風的最小風眼紀錄。經過一輪眼牆置換,颶風的內層風眼消失並減弱為四級強度,於10月21日以每小時240千米風速強度在科蘇梅爾島和墨西哥本土登陸[2]

威爾瑪在尤卡坦半島上空減弱,之後進入墨西哥灣南部,然後加速朝東北方向前進。雖然遇到的垂直風切變不斷增強,但颶風仍然得以再度強化並以大型颶風強度先後襲擊了巴哈馬和佛羅里達州。風暴在快速穿越該州的過程中弱化,從朱庇特附近進入大西洋,然後又一次得到強化,直到冷空氣和風切變侵入對流的內部核心為止。10月26日,風暴轉變成溫帶氣旋,威爾瑪的殘餘也於次日由加拿大大西洋省份上空的另一股溫帶風暴吸收。

視頻

颶風威爾瑪 相關視頻

科幻災難影片:超級颶風席捲歐美,破壞力強大《超級颶風》
一次颶風的延時攝影,來的兇猛,走的輕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