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蟲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蟲草

食蟲草(Drosera indica L.)又名水罐植物猴水瓶猴子埕豬仔籠忘憂草,是生長在北美洲的沼澤地上的一種植物,長期受着養料不足之苦。

因為極為潮濕的地盤被一種叫"泥炭蘚類"的植物所霸占,它只能從直接落到莖葉上的雨和雪中獲取水分。食蟲草是有名的熱帶食蟲植物,主產地是熱帶亞洲地區。食蟲草擁有一幅獨特的吸取營養的器官--捕蟲囊,捕蟲囊呈圓筒形,下半部稍膨大,因為形狀像豬籠,又故稱豬籠草。在中國的產地海南又被稱作雷公壺,意指它像酒壺。這類不從土壤等無機界直接攝取和製造維持生命所需營養物質,而依靠捕捉昆蟲等小動物來謀生的植物被稱為食蟲植物。

食蟲草是一種開小白花的植物,花色潔白無暇,花瓣邊緣還帶有波紋,十分美麗誘人,它那美麗的葉籠觀賞價值極高,用吊盆栽植優雅別致,趣味盎然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無球莖,高6-38厘米,直立或匍匐狀,莖被短腺毛。葉互生,淡綠色或紅色,線形,扁平,長2-12厘米,寬1-3毫米,上部葉伸直,下部葉下彎成支柱狀;托葉通常不存在,稀退化成毛狀;葉柄與葉片常不易區別,有時比葉片狹,被短腺毛或無毛,無毛部位長0.8-2厘米;葉片部位被白色或紅色長腺毛。

花序與葉近對生或腋生,長6-30厘米,具花5-20朵,被短腺毛;苞片長1.5-7毫米,線形,被短腺毛;花柄長6-10毫米,被短腺毛;萼5裂至近基部,裂片披針形或長圓形,長約4毫米,被短腺毛,全緣或具腺齒;花瓣5,具脈紋,倒卵形或倒披針形,長約6毫米,白色、淡紅色至紫紅色;雄蕊5,長約5毫米,花絲扁平,花葯縱裂;子房圓柱形、倒卵形或近球形,胎座3;花柱3,每個二深裂至近基部,頂部常向內彎卷。

蒴果倒卵球形,長4-6毫米,種子多數,細小,黑色,種皮脈紋加厚成蜂房格狀。花果期全年。

食蟲草是一款很有趣的植物,也是天然捕蟲利器,作為世界有名的食肉植株,除了能夠供人觀賞,更讓人震撼的是它捕獵的本領。你可不要小看了它那兩片貝殼狀的葉片,如果你用東西去觸碰它的剛毛,你是不會看到任何反應的,它能夠區分出它想要的獵物,所以你的玩弄是不得逞的。[1]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600米以下的潮濕曠地或水田邊。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喜高溫多濕的半陰環境。不耐寒,怕乾燥和強光。

分布範圍

台灣福建廣東廣西等省區及沿海島嶼。分布於亞洲非洲大洋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