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校園風采)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教育在線 的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是培養工程師的搖籃,更是尖端研究和科技轉移的中心。學院的教研隊伍都是傑出學者,包括首位獲圖靈獎的華人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與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院士。學院課程嚴謹,設備先進,為學生提供紮實的工程教育。

課程設置

工程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

生物醫學工程融合醫學和工程學,研發高科技儀器來解決生物和醫學問題,提升社會醫療質素。課程由工程學院及醫學院合辦,培育下一代生物醫學[1]工程師,服務社會,推動科研及醫療發展。學生除了修讀工程和醫學的核心課程外,還可根據個人發展,選修其他科目。

計算機工程學

課程包括訓練學生對電腦的全面知識,特別着重軟件及硬件的配合和互相作用。課程的特點是對電腦設計、移動式嵌入系統、微處理器、超大規模集成電路設計等均有專修課程,以加強學生的專業能力。

計算機科學

計算機科學課程由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開辦,課程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的專業認可,無論在教學及科研上都享有超卓的國際聲譽。課程範疇涵蓋:人工智能[2]電腦與網絡安全、計算機網絡、計算機輔助設計、數據庫、數碼硬件技術、資訊系統、互聯網、多媒體技術、程序設計語言、軟件工程、理論計算機科學。

數學與信息工程學

課程由數學系與信息工程學系合辦,旨在提供研習跨學科專業的機會,在數學與信息工程學兩個領域均提供根基穩固的訓練,培育數學與資訊科技兼備的新一代優秀人才。數學與資訊科技的緊密結合,可培育學生髮展深層次的數學思維與堅實的工程技能。

電子工程學

電子工程學繫於1970年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教授創立。電子工程學課程內容廣泛,與時並進。主要課題包括:集成電路、光纖通信、無線通信、醫療儀器、信號處理、電子材料和納米技術等。課程設計兼顧軟件及硬件知識,理論與實踐並重。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着重現代自動化技術對現在及未來機械工程發展之影響。課程着重均衡的基本理論及實踐學習,旨在培育以創新解決問題及能適應時代和科技轉變的工程師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運用資訊科技及數學工具研究供應鏈、金融市場、物流管理、交通網絡、商務營運等複雜人工系統。豐富的課程確保學生在香港這服務、物流與金融中心,乃至科技主導的全球經濟中,具備充分的競爭力。

能源與環境工程學

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工程知識和培訓,以解決各種與可再生、環境和建築技術有關的能源問題,為學生展現一個以強而有力的平台和以廣泛基礎的角度去學習和了解能源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和權衡,以及面對工程上的挑戰,實現可行的解決方案。

信息工程學

信息工程涵蓋了信息在工程系統中的產生、分發、分析和應用。課程範疇主要包括通訊系統、互聯網工程、大數據與多媒體及網際安全。

金融科技學

金融科技學(FinTech)是一門新興的工程學科,注重在金融實踐中應用技術創新。利用工程學的尖端發展,尤其是資訊技術和數據科學的最新進展。它正展現出一種前所未見的潛力,從根本上革新傳統的金融服務業。數字貨幣、眾籌平台、機器人投資顧問、大數據分析和算法驅動的交易策略的出現, 很大程度上顛覆了人們在線和離線支付、儲存和管理財富以及融資等各方面所慣常採用的手段和行為。一方面,金融科技顯著提升終端用戶的服務體驗,使金融業更具包容性和生產力。另一方面,它也引發一個關鍵性的挑戰,即如何在經濟、技術和法律上理解和分析它所帶來的社會效益和風險,從而促進其健康發展。

視頻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 相關視頻

【狀元講名校】走進最美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留學之香港中文大學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