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校園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教育在線 的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成立於1963年,以融會中西教學及研究而享負盛名。學院致力於促進人文學科之間的交流及開創跨學科研究。學院設有十一個學系,兩個語言中心,提供共十四項主修課程及十九項修讀式碩士課程。各學系均提供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

當年多位教育家包括錢穆、唐君毅、牟宗三及牟潤孫創院之初,已奠定了涓涓博雅的中國人文精神。文學院除了傳承先賢的學術英華,並孜孜不懈弘揚中文大學治學與育才的目標:糅合傳統與現代,融和中國與西方。

世界知名學者繼續為文學院推動人文學科[1]努力,其中包括有科大衛教授、李歐梵教授、梁元生教授、Simon Haines教授、白先勇教授、蒲慕洲教授、黃俊文教授及趙振開教授(北島)。

課程設置

人類學

人類學是研究人及其文化的一門學科。人類在不同的環境中建立了不同的政治、經濟和宗教體系,發展出各種社會組織和文化傳統。人類學學者通過比較研究,找出這些文化制度之間的異同,從而探求過往與當代人類群體生活的性質,包括物質文化、社會關係和意識型態等不同層面的存在與轉變。

中國語言及文學

中文系的學習範圍涵蓋語言和文學,例如中國語言的特質、古今語言學的理論、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等。中文系學生既有紮實的學問基礎,也可以自由選擇感興趣的範疇深入研究,由語法修辭、秦漢古籍、唐宋詩詞、現代小說,到文學創作,中文系都有學養深邃的老師,為同學指引路徑。中文系畢業生能夠精確靈活地運用語言,對中國文學有深刻體會,無論繼續升學或從事各行各業,都具備優勢。

文化管理

文化管理是一門相對嶄新的學科,旨在探究現代都市生活與消費中,文化作為商品與服務,如何透過管理,有效地發揮文化的意義和價值,提升人們的生活質素,推動政府良好施政。文化管理可以分為四個範疇,(i) 文化遺產、保育及文化旅遊;(ii) 文化機構及項目策劃;(iii) 文化創意產業;(iv) 社群/社區文化活動。

文化研究

文化研究是近年一門新興並具影響力的跨學科課程。通過文化研究,可以洞悉及批判文化背後的政治邏輯,掌握各思想體系如何經文化的潛移默化傳播至社會大眾。學系透過文化研究之理念,為學生開拓新視野,了解當今華人以至全球文化,重新認識及批判「文化」的意義,深入探討文化中的權力關係。

英文

英文系提供基礎與選修兩類課程,範圍包括文學、應用語言學和溝通交流。基礎課程旨在提供入門訓練;選修課程側重專題探討,引導學生對文學、應用語言學專題作有系統之闡釋、分析、解說。

語言學

語言學本科課程為學生提供現代語言學的基礎訓練,引導學生探討自然語言和人類思維的普遍特性、不同形式之語言獲得、以及不同語境下語言運用等課題,並訓練學生應用語言學理論分析不同的語言,包括瀕危語言、少數民族語言和手語等。語言學研究跨越不同學術範疇,打破傳統的文理科界限,從認知科學不同領域汲取新的概念和研究工具。

藝術

以「繼承及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溝通中西藝術、培育本地藝術工作者」為宗旨,藝術系提供多元及兼容並蓄的本科課程,為學生日後於藝術創作、藝術史研究、展覽策劃,以及其他與藝術文化相關的事業發展奠定基礎。

音樂

音樂系提供學術音樂演藝訓練,旨在培養學生專業音樂水平。

課程包括西方及中國音樂,以演奏、理論、作曲及歷史為重心,學術與實踐並重。學生必須修習中、西樂課程,從而深入比較研究。另提供選修科如電子音樂、指揮、音樂學[2]、民族音樂學、世界音樂導論等。

宗教研究

宗教是人類生活、思想及活動的重要部分;宗教研究主張以客觀及學術的研究方法探討宗教現象,並以既同情又批判的態度探索人類的宗教生活。課程不單比較宗教在不同文化及歷史時期所扮演的角色,同時亦以跨學科方法研究宗教,讓學生掌握如心理學、社會學、哲學、教育及文學等學科的理論與方法。課程範圍包括:「宗教學方法」、「宗教傳統及其發展」、「宗教經典及文學」、「宗教與當代社會」、「語言、研討與專題研究」、「宗教與日常生活」及「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生藉此課程能研習多個宗教傳統,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

神學

神學課程目的在培養具神學知識及神學思考的人才,學生須修讀聖經研究、基督教歷史、系統神學、教牧學與基督教及社會等。學生還可以修讀由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或其他學系提供的選修科目,透過跨學科之學習,可以對神學有廣泛認識及學會神學思考。

翻譯

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繫於1972年創立,為全亞洲首個翻譯系。學系課程結構嚴謹,提供全面的培訓,包括文學翻譯、法律翻譯、商業翻譯、字幕翻譯、傳譯、翻譯研究及電腦輔助翻譯等,理論與實踐並重,讓同學在法律、商業、出版、政府及教育等領域發揮所長。系內教學設施完備,設有語言實驗室供傳譯訓練,電腦室亦備有最新電腦輔助翻譯軟件供同學使用。

哲學

課程旨在提供優良的人文教育,透過嚴謹訓練,提升學生分析哲學問題的能力,奠定他們從事學術研究的基礎,並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及溝通能力,以應付日後工作及生活上的挑戰。

歷史

歷史系提倡以「多元」和「致用」為主要精神。大學一直致力促進國際學術交流,造就了歷史系以跨學科和比較史為主的特色;公眾歷史也因此成為歷史系教學和研究的重點之一。歷史系課程鼓勵學生用多角度作跨學科分析。課程分基礎科目、國別/區域歷史、比較歷史、公眾歷史和專題研究,另設畢業論文科為畢業同學之必修科。

日本研究

課程提供批判性思維訓練以研究日本社會與文化,亦提供相關研究方法和日語訓練。同學必須於第三學年前往日本大學留學,修讀為期一學年的日語及日本文化課程,留日期間所修的相關學分可依照大學規定納入主修學分計算。課程特點是實地考察研究。二年級同學將學習實地考察研究方法;三年級同學在日本留學時作實地資料搜集;四年級同學則利用已搜集的資料數據撰寫畢業論文研究報告。

視頻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相關視頻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區
世界著名大學:書院制大學建制的香港中文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