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英語:Art Museu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位於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成立於1971年,隸屬於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是香港公眾博物館之一。

文物館以館藏及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致力於弘揚中國文化,為大學其他院系的中國藝術在社會、文化、技術及歷史的跨學科研究提供史料,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貢獻社會。文物館曾經出版了很多刊物,內容包括了出土文物書畫陶瓷玉器漆器璽印等等。

除此之外,文物館附設參考圖書室,收藏了很多圖冊、捐贈的參考書籍,還有文物圖片數據庫。文物館在1977年設置文物修護工作室、書畫裝裱室、攝影室及木工室,為文物館的展覽提供技術協助,亦進行書畫和文物的保存和修復研究。

為了加強與社會聯繫,館方在1981年成立了文物館館友會。其成員都是熱愛中國藝術和支持文物館工作的社會人士,他們積極舉辦講座或研習班、導賞員培訓班、組織文物參觀團等等。另外,文物館本身也積極與其他博物館合作,譬如日本東京富士美術館[1]、美國耶魯大學美術館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廣州藝術博物院江西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北京大學圖書館

簡介

物館以館藏及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致力於弘揚 中國文化,為大學其他院系的中國藝術在社會、文化、技術及歷史的跨學科研究提供史料,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貢獻社會[2]。文物館曾經出版了很多刊物,內容包括了出土文物、書畫、陶瓷、玉器、漆器、璽印等等。除此之外,文物館附設參考圖書室,收藏了很多圖冊、捐贈的參考書籍,還有文物圖片數據庫。為了加強與社會聯繫,在1981年成立了文物館館友會。其成員都是一群熱愛中國藝術和支持文物館工作的社會人士,他們積極舉辦講座或研習班、導賞員培訓班、組織文物參觀團等等。另外,文物館本身也積極與其他博物館合作,譬如日本 東京富士美術館、美國耶魯大學美術館、 故宮博物院、 上海博物館、 浙江省博物館、 南京博物院、 湖北省博物館、 廣東省博物館、 廣州藝術博物院、 江西省博物館、 湖南省博物館、 北京大學圖書館。

使命

文物館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的組成單位,致力中國文物的收藏、保存、研究和展覽,將源 遠流長的中國藝術、人文精神、文化遺產介紹給大學成員及香港公眾。文物館以館藏機惠借文物精品為基礎,進行學術研究及推廣交流。作為大學的教學博物館,文物館與藝術繫緊密合作,在博物館學及藝術史學方面,提供實物實習的深度研究,也與大學其他院系共同開發中國藝術在社會、文化、技術及歷史等領域的跨學科研究。

文化館成立於1971年,秉承大學的宗旨,致力弘揚中國文化,促進中外學術交流,貢獻社會。

視頻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相關視頻

余光中夫人范我存贈送珍藏玉器予香港中文大學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