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州藝術博物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州藝術博物院簡稱廣州藝博院,是中國廣東省廣州市一座大型多功能綜合性藝術博物館,位于越秀區麓湖路麓湖公園南面的橫枝崗地區,是廣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

景點簡介

廣州藝博院位於白雲山腳,麓湖岸邊,占地面積近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總投資近兩億元人民幣。藝博院是全國獨有的集多位藝術家名人館、專題展覽館、交流展覽館於一體的現代化大型藝術類博物院館。嶺南畫派大師關山月趙少昂黎雄才楊善深楊之光,書畫藝術大家賴少其、廖冰兄,收藏大家歐初、趙泰來,在藝博院都有以他們名字命名的專門的名人館。廣州藝術博物院現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特色景點

此外,藝博院設立的長期陳列館還有中國歷代繪畫館、中國歷代書法館、佛山陶藝館、專題陳列館、雕塑展區等。首批展出的各類藝術品共1027件,實物1289件,藝術種類涵蓋國畫書法油畫水粉畫水彩畫版畫素描速寫雕塑碑刻拓片唐卡銅器等上萬件藝術品。收藏之豐富精美,位居全國藝術博物館前列。

藏品介紹

藝博院的藏品是以廣州美術館40多年收藏國畫為主的藏品基礎上再擴大徵集,有不少是價值連城的藝術瑰寶。「鎮院之寶」是北宋文同的《墨竹圖》[2]明代林良的《秋樹聚禽圖》和清代弘仁的《黃山始信峰》等。其中,《墨竹圖》彌足珍貴。目前,流傳至今並被認定為文同的畫作只有三幅,一幅在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院,一幅在台灣故宮,一幅就在藝博院。此外,明戴進《山高水長》,卷全長20多米,為全國之最。著名藝術家范曾到藝博院參觀,見到這些精品連連鞠躬,以示敬意。在徵集文物和藝術品上,藝博院得到老藝術家關山月、黎雄才、賴少其、廖冰兄等人和他們家屬的支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旅英收藏家趙泰來先後三次向藝博院捐贈文物,數量之巨、品種之全為建國來罕見。他捐贈的西藏唐卡,論質量、品級僅次於拉薩布達拉宮的收藏。這些唐卡是當年從西藏流散到國外在倫敦進行拍賣時,趙泰來用重金買下來的。

藏品收集

從五十年代起,國內外人士陸續向廣州美術館捐贈,有陶鑄朱光吳南生等領導同志和蔣光鼎葉恭綽先生等知名人士。容庚先生所藏字畫1088件,分四次捐贈廣州美術館。香港楊銓先生捐贈古畫796件號。還有陳樹人、黃少強、司徒喬、符羅飛、黃般若、胡根天家屬捐贈書畫。收藏高劍父先生書畫一批,清代海山仙館歷代名人法書碑石百餘塊。在廣州藝術博物院籌建過程中,更贏得賴少其先生及夫人曾菲捐贈書畫275件;關山月先生捐贈書畫106件;黎雄才先生捐贈書畫154件;趙少昂先生及親屬趙之干、趙之泰捐贈畫作1490件;楊善深先生捐贈書畫121件;楊之光先生捐贈國畫、書法、速寫、創作草稿649件;歐初先生捐贈諸家合壁國畫84件、文房四寶213件、陶瓷127件;趙泰來先生捐贈銅器451件、唐卡61件、書畫一批。

視頻

廣州藝術博物院 相關視頻

廣州藝術博物院宣傳片
《文化廣州》「博物館奇妙夜」系列,帶你全面了解廣州藝術博物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