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恒生指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恒生指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恒生指數

外文名: Hang Seng Index

恒生指數,是香港股市價格的重要指標,指數由若干只成份股(即藍籌股)市值計算出來的,代表了香港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的12個月平均市值涵蓋率的63%,恒生指數由恒生銀行下屬恒生指數有限公司負責計算及按季檢討,公布成份股調整。恒生指數,由香港恒生銀行全資附屬的恒生指數服務有限公司編制,是以香港股票市場中的50家上市股票為成份股樣本,以其發行量為權數的加權平均股價指數,是反映香港股市價幅趨勢最有影響的一種股價指數。該指數於1969年11月24日首次公開發布,基期為1964年7月31日.基期指數定為100。[1]

信息簡介

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Hang Seng。縮寫為:HSI。由香港恒生銀行全資附屬的恒生指數公司編制的指數。入選樣板股為香港股票市場33家上市公司,是以發行量為權數的加權平均股價指數。為香港股票市場最有影響的指數。

國企指數,又稱H股指數,全稱是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也是由香港恒生指數服務有限公司編制和發布的。該指數以所有在聯交所上市的中國H股公司股票為成份股計算得出加權平均股價指數。國企指數於1994年8月8日首次公布,以上市H股公司數目達到10家的日期,即1994年7月8日為基數日.當日收市指數定為1000點。

交易時間

恒生指數是港交所股票指數,隨港交所開盤而開盤,港交所每天交易的開盤時間是固定的,原先交易時間為上午10:00-12:30,下午14:30-16:00,自2011年3月7日起,恒生指數的交易時段將分階段與內地接通,第一階段將上午的開市時間提早至9時30分,中午12時正休市1小時30分鐘,下午1時30分下午交易開始,照舊下午4時收盤。2012年3月5日起,進一步將下午開市時間提早至1時正,正式與內地同步交易。

成份股

簡介

恒生指數的成份股具有廣泛的市場代表性,其總市值占香港聯合交易所市場資本額總和的90%左右。為了進一步反映市場中各類股票的價格走勢,恒生指數於1985年開始公布四個分類指數,把33種成份股分別納入工商業、金融、地產和公共事業四個分類指數中。

選取原則

恒生指數成份股的選取原則如下。

(1)按股票市值大小選擇,必須屬於占聯交所所有上市普通股份總市值90%的排榜股票之列(市值指過去12個月的平均值)。

(2)按成交額大小選擇,必須屬於占聯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成交額90%的排榜股票之列(成交額乃指過去24個月的成交總額)。

(3)必須在聯交所上市滿24個月以上。

根據以上標準初選出合格股票後、再按以下準則最終選定樣本股:

(1)公司市值及成交額之排名。

(2)四個分類指數在恒生指數內各占的比重需大體反映市場情況。

(3)公司在香港有龐大業務。

(4)公司的財政狀況。

選股範疇

恒生指數成份股必需是以主版及於香港作第一上市地點。如是國企股只要符合以下其中一點亦可。

·該H股公司股本以全國企股於香港交易所上市。

·該H股公司需完成股權分置改革並沒有非流通股本。

·新上市的H股公司沒有非上市股本。

·必須位列在聯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H股除外)總市值在首90%之列(市值指按過去一年內的平均值);

·必須位列在聯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H股除外)成交額在首90%之列(成交額指按將過去兩年內的成交總額分成八個季度各自作出評估);或須在聯交所上市滿兩年或符合相關上市少於兩年的大型股獲納入恒生指數的指引。

新股數目

恆指服務有限公司於2006年6月30日宣布將成份股數目由33隻加至38隻(當中包括33隻非H股及5隻H股),並於2007年2月9日宣布將成份股逐漸增加至50隻,當中H股與非H股數目將不會被固定於持定水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