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
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

[ 圖片來源 esmadrid]

校徽

創建時間  1499年     

校址    西班牙馬德里

校長    Joaquín Goyache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網站    www.ucm.es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西班牙語: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UCM),又譯馬德里大學、馬德里孔普魯騰塞大學、馬德里完全大學,是一所位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綜合性大學,是目前西班牙最大的大學,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所大學之一。

大學現有90,000名學生就讀,9000名在校員工,其中教學人員6000名,後勤及行政人員3000名,為歐洲規模第三大高校。學校圖書館也是西班牙全國規模最大的一所,擁有200萬本藏書,40000本雜誌,資源豐富

歷史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是西班牙最大的國立自治綜合大學。建於1293年,校址在馬德里,歷史最早可追溯到中世紀,當時的國王Sancho Ⅳ of Castile在1293年5月20日創立了Studium Generale。他的前身是阿爾卡拉大學。馬德里大學的科系完整,課程由古典文學到尖端科技均有開辦。用西班牙語教學。馬德里大學的歷史可以上溯到1293年。現有學生13萬,居世界第3位。那年5月20日,西班牙國王桑丘四世簽發御旨,下令在阿爾卡拉·德·埃爾納內斯(古時叫做貢布魯登塞)建立一所綜合學校,教授希伯來語、數學、音樂,後來又增設倫理、物理、神學、教義、聖經、修辭等課程。這所綜合學校便是馬德里大學的起源。

1499年,Alexander Ⅵ 教皇應之前一個叫Cardinal Cisneros學生的要求將Studium Generale轉成大學,後由Papal Bull重命名為Universitas Complutensis,這是是拉丁文對該大學最初所在地Alcala de Henares的稱呼。

15世紀末,西斯尼羅斯主教在綜合學校的基礎上創辦貢布魯登塞大學 (又名阿爾卡拉大學),並且開始興建貢布魯登塞大學的聖·伊爾德豐索學院。1508年,聖·伊爾德豐索學院落成,師生上街舉行宗教遊行,以示慶祝。有500多名年輕人跟在隊伍後面,表示出入學的願望。

1836年,UCM搬遷至馬德里,並更名為馬德里中心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Madrid),位於市中心的San Bernardo大街,其中有些建築還在為各種政府部分使用。 19世紀,學校在國王Alfonso十三世的幫助下,得以大規模擴張。1927年5月7日,一項名為Junta Constructora de la Ciudad Universitaria的皇家法律出台,Alfonso十三世國王正式讓出大約相當於La Moncloa皇宮面積的土地用於建造新的大學城。該法令內容包括學術、建築、司法、和經濟,並由國王親自主持。這是國王的意志使得該大學城是為全體國民而建,並由知識界的精英而不是拙劣的政治家們管理,也正式因為如此,學校的資金來源不僅僅是政府撥款,而是通過一種特別集資方式,鼓勵統治階級和工廠捐贈,通過這種方式,在1930年成功地完成了校園建築的修建。同時,魏瑪共和國和許多南美國家也給與了捐贈。

科系設置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共有11個大學學院,其中有5個是大學基礎普及教育學院,6個是大學專業學院(企業研究學院、光學學院、統計學學院、護理與理療學院、社會工作學院、圖書館學與文獻學院)。學院的學制通常為4年,主要從事大學基礎教育。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的專業包括醫學農林類、工程技術美術音樂生物學會計學工商管理經濟學[1]管理信息系統市場營銷學計算機科學[2]教育學英語、外國語言和文學、健康學護理學數學歷史學心理學宗教學物理學[3]化學哲學[4]社會學[5]等。

知名校友

參考文獻

  1. 經濟學,智庫百科
  2. 淺談計算機科學(官大智教授) - 國立中山大學
  3. 物理科學,科技大觀園,2003/06/10
  4. 淺談「哲學」之意義,靜修校刊,六十八年十二月
  5. 社會學究竟在研究什麼?,知乎,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