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驢肉火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驢肉火燒
圖片來自痞克邦

驢肉火燒是流行於華北地區的著名小吃,起源於河北省。即把熟驢肉夾到火燒里食用,火燒口感酥脆,驢肉肥而不膩,回味醇厚。驢肉火燒主要分為保定徐水區滄州河間縣兩大派。所謂天上龍肉,地上驢肉為食者讚譽。[1]

徐水派

歷史

傳說把持漕河鎮航運的漕幫與販運私鹽的鹽幫起了爭議,鹽幫改走陸路,漕幫則因憤常常襲擊鹽幫,殺驢而食。

特點

圓形火燒,香脆為佳,夾以剛出鍋剁碎的滷製太行驢肉,肥瘦相間,有時配以驢板腸。

驢肉和燜子灌腸等搭配,味佳,也是地方特色。

另正宗也有配以驢渣及下水、心、肝等腎臟。多汁,味鮮。

河間派

特點

熱的長方火燒,夾以涼的醬制渤海大片驢肉,爽口少汁,有時配以驢湯[燜子](烹製驢肉的湯加驢油和澱粉調和,凝固後而成)。

營養

驢肉的營養極為豐富,每100克驢肉含蛋白質27克,其蛋白質含量比牛肉豬肉都高,而脂肪的含量很低,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驢肉還含有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驢肉中特有的氮浸出物,這些物質不僅能增進食慾,而且能增加肉的香味和味道。據本草綱目記載,驢肉性溫,具有補氣養血、益精壯陽、滋陰補腎、利肺作用,尤其是對止煩、安神清腦有獨到效果,用驢骨熬湯可「治多年消渴(即糖尿病)。

功效非凡的阿膠製品,就是用驢皮熬製而成的,具有很好的補血補氣功效,對女性養顏護膚更有特效。驢鞭更是《本草綱目》、《四川中藥志》、《吉林中草藥》等藥典公認的補腎保健上品。具有滋陰補腎、生精提神的作用,其功效僅次於鹿鞭,被譽為「男人餐桌上的偉哥」中青年朋友最喜愛此菜。驢臉、驢皮、阿膠具有補血益氣,護膚養顏的功效,最適合於女士美容養顏。成就美女的三件寶:木瓜豐胸、木耳減肥、驢肉養顏。數驢肉功效最佳。心、肝、腰、肉、肚、腸、耳、尾、口條、蹄筋、骨髓均口味清香、脆而柔嫩,可健脾胃、補肝腎、固精填髓、補血益氣,護膚養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