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一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一志(1566年-1640年),又名王豐肅,字則聖,意大利語原名為艾方索·瓦格諾尼(意大利語:Alfonso Vagnoni),是一名耶穌會意大利來華傳教士。初到中國時取名王豐肅,字一元,又字泰穩。豐肅是其聖名Alphonsus的簡譯,「王」大約是他本名Vagnoni的音譯。1605年來華,於1616年南京教案時被逐出境,後於1624年底返回中國,至山西傳教,因識之眾,於是改名高一志。1640年4月9日卒於山西絳州。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高一志神父於1566年出生於意大利都靈附近的特洛伐雷洛城貴族家庭,自幼即受到了良好的教育,1584年10月24日入耶穌會初學院,接受了系統而嚴謹的信仰與人文陶成。入初學後,曾在米蘭教授人文學及修辭學五年,哲學三年。1603年起航東渡,1605年月初至南京。1606年8月15日發願。他在南京專心學習中國語言文字,研究古籍經典文獻,著述立說,受到中國學者的高度評價。後因他傳教有方,信教者甚眾,1609年任南京會長。

1611年5月13日,他在南京舉行了第一座奉獻聖堂慶典,牆上題寫中文大字:「至尊天主在中華帝國南京之第一座聖堂」。南京教會與上海杭州兩地教會成犄角之勢,又與北京教會遙相呼應,無疑是當時中華全國教務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至1616年南京又有三位知名的士大夫皈依了天主教,這一切都與王豐肅神父積極貫徹利瑪竇的學術傳教的上層路線是分不開的。

1615年明神宗任命沈榷為南京禮部侍郎,沈榷素不喜歡天主教,且懷有私怨,經他周密策劃後,遂密奏朝廷誣陷教會。雖然徐光啟、李之藻、楊廷筠、孫元化等人上疏辯護,而朝廷諭令終於1616年8月20日下達,敕令逮捕傳教士以驅逐出境,是為南京教案。高一志與謝務祿二位神父備受凌辱和拷打,後於1617年,被囚禁木籠,押送至澳門。在澳門期間,他寫了許多中文著作,為後來的傳教作了積極的準備。

1624年返回中國大陸,鑑於他在國內的影響力,遂改名為高一志,並於1624年12月底抵達山西絳州。高神父在山西絳州傳教成績斐然。首先他得到段袞與韓雲兩大家族的鼎力相助,在絳州城首建教堂一座,聖教在絳州一帶迅速傳播。其後,他又到蒲州(即今之永濟市)傳教,得到內閣韓獷的大力支持。高神父學問淵博,深通中國經史典籍。每至一城,就邀請該城有名望的上流社會的知識分子,與他們在一起談經論道,暢談人生信仰。凡聽他談論的人無不由衷地心折口服。由是,教會在絳州一帶迅速傳開,並奠定下堅實的基礎。

1634年,山西發生大饑荒,餓死的人數以千計。高一志神父不忘以救貧濟困、救死扶傷為已責,四處奔波,盡力救助難民,為病重垂危的人及時付洗,以拯救人靈。僅1634年高神父為絳州和蒲州兩地授洗一千五百三十人。高一志神父在山西傳教十五年,授洗8000餘人,內有功名中人二三百人,建教堂五十餘座。據瑪格賴斯記載:「高一志神父至1640年已建立102座教友聚會中心。」

1639年末,正在平陽府(今之臨汾)傳教的高一志神父由於積勞成疾突然病倒,於1640年4月9日在絳州離世,享年74歲。段袞與韓霖兄弟為他購置棺木,段袞兄弟在自己家鄉段家莊獻地五畝,作為高神父的墓地。1640年4月16日,由金尼閣神父主禮,有2000多名教友參加了高神父的葬禮,其中有功名的士紳階層的官員有二三百人。高一志神父被葬於絳州城西五華里的段家莊的高崖墳。 在明末清初的傳教士中深受教友及教外人愛戴的,除利瑪竇之外,或首推高一志神父。

視頻

高一志 相關視頻

2、元朝和明末清初的天主教
20160831北京天主教神哲學院中國哲學精讀老子講座第一講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