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山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山河

[圖片網址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高山河(1927-1973),盂縣仙人鄉七里峪村人[1]。全國著名的抗美援朝戰鬥英雄。民國34年(1945)加入中國共產黨[2],同年7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解放軍排長、連長、副營長、團技術處長等職[3]

出生地:盂縣仙人鄉七里峪村

逝世日期:1973

中文名:高山河

出生日期:1927

目錄

1簡介

2戰鬥英雄

3追認高山河為烈士

1簡介

高山河(1927-1973),盂縣仙人鄉七里峪村人。全國著名的抗美援朝戰鬥英雄。民國34年(1945)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7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解放軍排長、連長、副營長、團技術處長等職。

2戰鬥英雄

高山河在部隊屢立戰功,以膽量大、勇氣足著稱,先後參加了解放石家莊、解放太原等戰役。他第一次立功是在參軍一年後的潮河戰役中,高山河在這次戰役中擔任偵察任務。在決定戰鬥部署的前一天夜裡,他出發至敵陣地偵察敵情,這一天特別黑,他隻身穿過一條大河抓了兩個敵哨兵,勝利完成偵察任務,為正確做出戰鬥部署,摧毀敵碉堡立了頭功。1951年高山河隨志願軍赴朝作戰,擔任一連三排排長,他們排入朝第一戰是淋洞東山伏擊,他帶領戰士運用坦克的優勢,直接插入敵陣地,粉碎了敵人多次進攻,首創志願軍戰勝敵人的「坦克劈入戰」戰術,堅持狙擊達24小時,為主力部隊克敵制勝贏得了時間。「坦克劈入戰」作為志願軍在朝鮮戰場的創舉,已被載入史冊,在當時這一戰術,為志願軍各兵種各戰役做出光輝範例。部隊黨委授予高山河「戰鬥旗幟」的稱號,志願軍司令部高山河榮記國際一等功。朝鮮民主共和國授予高山河「朝鮮戰士」二等榮譽勳章一枚和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軍功章一枚。金日成主席於1952年6月21日接見了高山河並贈送給他一枚金質紀念章。「八一」電影製片廠根據高山河的英雄事跡拍攝了電影《英雄坦克手》。高山河從朝鮮戰場返回祖國後,解放軍北京部隊號召全軍學習高山河的英雄事跡。1964年他離開部隊轉業到壽陽工作,帶領拖拉機站工人夜以繼日進行秋耕,使拖拉機站秋耕任務創造了最高紀錄。

3追認高山河為烈士

1973年高山河因手術導致心臟病惡化病逝於壽陽,終年46歲。經上級批准,高山河原在部隊-北京裝甲兵部隊追認高山河為烈士,並在天津修建了高山河烈士紀念館。

詞條標籤: 山西歷史人物 合作編輯者:

視頻

參考來源

  1. 高山河(1927-1973),盂縣仙人鄉七里峪村人 ,盂縣老鄉俱樂部-weixin.qq.com - 2021-03-18
  2. 全國著名的抗美援朝戰鬥英雄。民國34年(1945)加入中國共產黨 ,搜狐 - www.sohu.com/a...- 2022-6-7
  3. 歷任解放軍排長、連長、副營長、團技術處長等職 ,搜狐 - www.sohu.com/a...- 202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