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衙內戲林娘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衙內

別名:高檻、花花太歲

性別:男

民族: 漢

登場作品: 《水滸傳

高衙內,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人物,高俅的螟蛉之子(義子),原為高俅的叔伯弟兄,為了達到自己能享富貴不擇手段,不惜給高俅當兒子,足以證明衙內這個人是個無賴。文章里和不畏權貴的魯智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偶遇魯智深

魯智深來到大相國寺,當了一名最小的僧官——「菜頭」。管理寺院的菜園子。每天,都有一群非常崇拜他的小混混們送來酒肉給他吃。在這裡,魯智深過的悠哉樂哉。[1]

這一天,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林沖,陪着老婆和使女錦兒,到岳廟去燒香還願。半路上,經過大相國寺的菜園子時,見到魯智深,使着一條六十二斤重的渾鐵禪杖,颼颼的舞動,渾身上下,沒半點兒參差。

林沖看的入神,也不去燒香了。老婆就先去了。

魯智深正使得活泛,林沖站在牆外喝了一聲采:「端的使得好!」

只因這一聲喝采,魯智深就請他相見了,然後,林沖提出「當結義智深為兄」。

魯智深就這樣「非常簡單」的和林沖成了兄弟。

而林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呢,魯智深不可能很了解,因為是頭一次見面嘛。不過,魯智深非常直爽地說:能和林沖這樣的人結為弟兄,就「十分好了」。

高衙內調戲林娘子

剛飲了三杯,只見使女錦兒慌忙走來,在牆外叫道:「官人休要坐地,娘子在廟中和人合口。」

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竟敢調戲林沖林教頭的老婆!這還得了!

林沖慌忙別了魯智深,急跳過牆缺,和錦兒逕奔岳廟裡來。只見一個年小的後生,獨自背立着,攔住了林沖娘子的去路。

林娘子見老公來了,臉也紅了,道:「清平世界,是何道理,把良人調戲!」

很顯然,調戲良人婦女,絕對沒有道理。所以林沖趕到跟前,把那後生肩胛只一扳過來,舉拳就要打,也喝一聲道:「調戲良人妻子,當得何罪!」 當得何罪?書上沒說,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把他揪住,狠狠的打一頓,打個半死,應該是可以的。

因為林沖「本待要痛打那廝一頓」,並且林沖是個「良人」,良人就是良民的意思,不會做出違法亂紀的事來。所以把調戲良家婦女的傢伙抓住痛打一頓,應該是小說中法律允許的範圍。

但是,當林沖將那廝扳將過來時,一下子看清了他的臉,恰待下拳打時,卻認得是本管高太尉的乾兒子高衙內,「先自手軟了。」 一個「軟」字,把林沖的內心世界,展示的淋漓盡至!

高太尉,高俅,林沖的頂頭上司。他的乾兒子調戲了林娘子,林沖竟不敢動手打了。否則,自己的飯碗必丟無疑!

高衙內見林沖從後面扳他,就說道:「林沖,干你什事,你來多管!」

調戲林沖的老婆,還說不關林沖的事。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原文中寫道:「原來高衙內不認得她是林沖的娘子。若還認的時,也沒這場事。」

接下來,旁邊的人都過來勸道:「教頭休怪,衙內不認的,多有衝撞。」勸住了。高衙內騎着馬兒去了。林沖也領着老婆回家。

至此,高衙內調戲林娘子的第一回合,告以結束。

原來只是一場誤會。林沖自釋道。

第一次雖然是個誤會,但第二次就是故意的了。

二次調戲

高衙內第二次調戲林娘子,是在林沖的好友陸謙的撮合下進行的。

那一天,陸謙來請林衝到他家去吃酒,半路上卻說,不到我家裡去了,我們還是到街上找個酒館吧。於是,二人就來到樊樓里坐了。

陸謙自己把林沖纏在外面,再叫人把林娘子叫到他家裡去。

林娘子來到陸謙家,沒見到自己丈夫,卻見到了守侯在此的高衙內!那高衙內大叫道:「你丈夫來也!」

錦兒又慌忙去尋林沖,林沖急急趕來。

書上寫道:「林沖見說,吃了一驚。也不顧女使錦兒,三步做一步,跑到陸虞候家。搶到胡梯上,卻關着樓門。」

林沖急匆匆地趕來後,卻不急匆匆地進去。

他在幹什麼呢?他就站在門外聽裡面的動靜。

只聽得娘子叫道:「清平世界,如何把我良人妻子關在這裡?」

又聽得高衙內道:「娘子,可憐見救俺!便是鐵石人,也告的迴轉。」

從二人的對話中,可以聽出高衙內並沒有硬上,還在苦苦哀求林娘子。

此時的林沖,根本就不敢破門而入,他連武大郎的勇氣也沒有。因為硬衝進去了,抓住了高衙內,林沖怎麼辦?敢打他嗎?根本就不敢!怕得罪了頂頭上司啊。

但,就這樣傻傻地站在外面,等裡面的人出來,也不是個事呀。於是,書上寫道:林沖立在胡梯上,叫道:「大嫂開門!」

他站在外面,叫裡面的人開門。這一聲叫,其實就是在提醒裡面的人,好給高衙內一個台階下。

結果,林娘子來開門。高衙內吃了一驚,跳牆走了。

林沖問娘子道:「不曾被這廝點污了?」他最關心的,就是老婆是否失了身。娘子道:「不曾。」

林沖雖然懼怕高衙內,不敢得罪他。但卻不怕陸謙,所以就把陸謙家打得粉碎!

俗話說,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高衙內連續兩番均未得手,又豈能不引起林沖的重視?林沖必須妥善的化解這場風波。

於是,他想到了一個解決的辦法。

相關條目

《水滸傳》未解之謎

林沖為何買寶刀?

林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林沖為何要休妻?

108好漢中賣友求榮的小人是誰?

解讀水滸:林沖快意恩仇的背後

柴進第一次見林沖花了多少錢

視頻

林沖娘子被高衙內調戲,不料林衝突然到場,林沖想反抗卻不敢動手

參考資料